业绩“垫底”,张坤认错
2021-07-21 13:53 基金 张坤

2业绩“垫底”,张坤认错

来源:投中网(ID:China-Venture) 文:王满华

7月20日凌晨,易方达基金公司公布旗下多只基金产品二季报,其中,“公募一哥”张坤及其管理的4只公募基金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过去的二季度,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易方达中小盘混合、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和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4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易方达中小盘的股票仓位比例相比一季度下降23个百分点,骤降至张坤管理易方达中小盘以来季末股票仓位最低。此外,张坤在二季度也对结构进行了调整,降低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并继续重仓招商银行、港交所两只金融类港股。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张坤管理的4只基金的规模为1344.78亿元,较上一季度末的1331.09亿元略有增加。其中,蓝筹精选、中小盘混合以及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二季度扭亏为盈,本期利润分别为53.84亿元、8.05亿元、11.22亿元。

虽然基金规模增加,3只基金扭亏为盈,但与同行对比,张坤管理的基金二季度表现并不理想。其中,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中小盘二季度在同类型基金(共计3403只)中排名分别为2833名、3187名,而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更是跌落到同类型基金中的倒数第二位。

面对不断下滑的业绩,张坤也在二季报中罕见“认错”,称回首自己以往的判断,发现有不少错误。此外,张坤还强调,从目前的判断来看,未来几年预期回报率下降可能是难以避免的。

股票仓位齐下调,减持五粮液茅台

首先来看一下4只基金在2021年Q2的持仓变化情况。

根据报告显示,张坤旗下4只产品的股票仓位在二季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易方达中小盘的减仓幅度最大,股票仓位从一季度末的93.93%骤降至70.36%。这是该基金自张坤2012年9月28日担任基金经理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是继2017年三季度后,股票仓位第二次降至八成以下。

与此同时,另外3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均略有下调:易方达蓝筹精选的股票仓位比例从93.61%下降至90.17%;易方达优质企业的股票仓位从94.57%下降至89.24%;易方达亚洲精选的股票仓位从93.17%下降至86.45%。

具体到调仓方向上,4只基金在结构调整上各有不同。

2021年Q2易方达蓝筹精选持仓前十

与一季度相比,易方达蓝筹精选在二季度降低了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电子等行业的配置。在前十大重仓股中,与2021年Q1一样,蓝筹精选依然持有4只白酒股,但持仓有增有减。其中,五粮液和贵州茅台从2021年Q1的10.05%和9.86%,降至9.88%和9.75%,而泸州老窖和洋河股份的持仓比例曾分别从7.62%、4.68%%增至9.71%和9.68%。

同时,张坤还在二季度对香港交易所、招商银行以及腾讯控股进行了增持,并减持了美团。截至二季度末,香港交易所已取代五粮液成为易方达蓝筹精选的第一大重仓股。此外,Q1持仓占比为3.25%的平安银行跌出前十,被爱尔眼科取代。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Q4时,爱尔眼科也出现在了易方达蓝筹精选的前十大重仓股列表中。

2021年Q2易方达中小盘持仓前十

2021年第二季度,易方达中小盘则是在降低食品饮料等行业配置的同时,增加了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具体来看个股,与一季度相比,易方达中小盘的十大重仓股保持不变,但重点增持了恒生电子、华兰生物,并减持了通策医疗和贵州茅台。

其中,五粮液遭到张坤大幅减持,从2021年Q1的第二大重仓股掉落到第七大重仓股,美年健康的持仓也有所减少,加之报告期内股价下跌,已从原本的第一大重仓股掉落成第六大重仓股。

再来看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

2021年Q1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持仓前十

同易方达蓝筹精选类似的操作类似,该基金在二季度降低了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并同样加仓了泸州老窖和洋河股份,减仓了五粮液。但不同的是,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在本期增加了医药、银行等行业的配置。

此外,该基金还在二季度增持了香港交易所、腾讯控股这两只港股标的,并减仓了海康威视和美团。目前,泸州老窖以9.76%的持仓占比成为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的第一大重仓股。与此同时,华兰生物和锦欣生殖跌出前十大重仓股,爱尔眼科、平安银行成为新晋前十大重仓股。

最后说一下规模相对较小的和易方达亚洲精选。

与今年Q1相比,张坤在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上降低了消费、教育行业的配置,增加了银行、地产等行业的配置。此前一季度重仓的好未来、新东方、STAAR Surgical Co退出前十大重仓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唯品会成为新晋前十大重仓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二季度,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本期利润为-3.16亿元,仍处于亏损状态,收益率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二。

对此,张坤在季报中特别提到,二季度,教培企业受政策预期影响股价跌幅较大,对基金净值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这也使他反思长期投资框架中的一些假设,希望能够将其进一步完善。

业绩“垫底”,张坤罕见“认错”

事实上,除易方达亚洲精选外,张坤持有的另外三只基金在二季度的业绩表现同样不尽人意,远落后于其他同类基金产品。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3个月中,同类基金中业绩表现最好的为前海开源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收益率超过50%,而张坤旗下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中小盘二季度的收益率分别为10.62%、5.94%和2.51%,在同类型基金(共计3403只)中排名分别为2103名、2833名和3187名。

对此,张坤在二季报中罕见“认错”,表示回首自己以往的判断,“发现有不少错误”。同时,张坤也在季报中表达了自己对未来市场的看法。

张坤表示,疫情后,随着全球流动性的放松,全球股市都有了显著上涨。对于一些市场公认长期有成长空间行业(科技、医药、消费、新能源)中的优质公司,除了业绩增长的驱动,估值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面对越来越高的市盈率水平,对企业的估值方法也越来越多采用远期(如2025年甚至2030年)市值贴现回当年,似乎只有这样,投资者才能获得一个可以接受的回报率水平。

他提到,对于一些公司,在各种假设都兑现的情况下,可能未来5年能赚取贴现率或者比贴现率略高的收益率水平,但是一旦错误,可能就要面临30%甚至50%的股价下跌。在一个流动性宽裕、资本焦虑地寻找高回报率领域的环境下,未来几年,不少行业面临的竞争程度恐怕比过去5年更为激烈

张坤认为,对于未来5年行业竞争格局的判断难度恐怕只增不减。“综合来看,如果正确,可能只获得一个平庸的回报率,但一旦错误,却面临不小的损失。在这样的赔率分布下,对于投资来说显然是高难度动作。在这种情况下,要么在热门行业进行深入研究,试图获得更高的概率确信度,要么在不那么拥挤的行业,稍微牺牲一些概率,承担多一点不确定性,获得更佳的赔率回报。从目前的判断来看,未来几年预期回报率下降可能是难以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