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超40家企业紧急驰援河南,捐款总额超17亿;16岁以下未成年人被禁止出镜直播;宁德时代:中航锂电专利侵权案已受理...
2021-07-22 11:02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超40家企业紧急驰援河南,捐款总额超17亿;16岁以下未成年人被禁止出镜直播;宁德时代:中航锂电专利侵权案已受理...

特别关注

1.超40家企业紧急驰援河南!捐款总额超17亿

7月17日以来,河南暴雨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视线。多家企业驰援河南,多通过公益基金会捐赠现金,其中,阿里巴巴捐助1.5亿元,腾讯、蚂蚁集团、字节跳动、美团、拼多多、滴滴各捐款1亿元,百度捐助9000万元,小米、OPPO、vivo、快手、万科、联想集团各捐助5000万,360集团及周鸿祎联合捐赠4000万元。不少企业除了捐赠现金,还捐赠了较为紧缺的抗洪、食品物资。

5

2.百度App紧急开通河南暴雨互助通道

7月21日消息,今天,百度App紧急开通【河南暴雨互助】通道,搜索河南暴雨、郑州暴雨等关键词即可直达入口。

如果此刻你需要救助,可在该通道内发布自己当前情况、联系方式、所处地址、所需物资等具体信息。平台会让更多救援方看到求助信息,尽力协调解决。

此外,百度App【河南暴雨】专题将第一时间发布汛情相关消息,用户可在页面内查询自救方式和救援电话等信息。

3.中国平安接河南暴雨报案逾2万笔,预估赔付总额超6亿元

截至7月21日12时,平安产险共接到河南特大暴雨灾情相关报案20697笔,其中车险报案数量20471笔,财产险报案数量193笔,意外险报案数量18笔,农险报案数量15笔,现已快速结案411笔。

平安寿险收到与此次暴雨相关的报案信息9件,其中涉及身故赔付4件,医疗赔付5件,当地分公司已启动特案预赔机制。(国是直通车) 

4.东风标致涉嫌虚假捐赠宣传引热议 

21中午,东风标致表示,针对灾情,东风标致紧急开启救援服务,提供救援车、拖车、食物及生活用品等。但有网友反映,发布的24小时救援电话,但客服冷漠回答说既不提供救援服务也不提供救援物资。

6

据悉,标致品牌是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集团)旗下三大汽车品牌之一。其中,官微认证公司为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5月,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PSA集团合资兴建的乘用车生产经营企业,东风汽车持股50%,为公司控股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正是港股上市公司东风集团股份和A股公司东风集团。

5.海马汽车郑州基地已停工,小鹏汽车:不会影响生产销售

7月21日消息,从海马汽车方面获悉,受暴雨影响,其郑州生产基地已断水断电,处于停工状态,其中包括为小鹏汽车提供代工的海马郑州第三工厂。海马郑州第三工厂。

小鹏汽车方面回应,目前这一状况不会影响到小鹏汽车的生产和销售。(澎湃新闻)

公司动态

6.快手、淘宝等平台被中央网信办约谈并处罚款

7月21日消息,近期,针对快手、腾讯QQ、淘宝、新浪微博、小红书等平台传播儿童软色情表情包、利用未成年人性暗示短视频引流等问题,网信部门依法约谈平台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全面清理处置相关违法违规信息和账号,并对平台实施罚款处罚。

中央网信办有关负责人强调,专项行动期间,将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处罚力度,对于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问题,保持“零容忍”态度,坚持露头就打、从严从重,大力整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问题乱象。

7.宁德时代:中航锂电专利侵权案已受理,涉嫌侵权电池已搭载在数万辆车上

21日,就中航锂电涉嫌侵权一事,宁德时代方面回应称,宁德时代已就中航锂电专利侵权案递交起诉书,案件已受理。涉案专利涉及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此次涉嫌侵权电池已搭载在数万辆车上。宁德时代表示,知识产权是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资源,也是企业面对激烈国际竞争的重要支撑。长期以来,宁德时代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同时积极加强知识产权合作,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证券时报)

8.字节跳动、阿里巴巴投资乐华娱乐

近日,北京乐华圆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浙江东阳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等为股东。乐华娱乐成立于2009年06月,目前的主要业务分为乐华音乐、乐华经纪、乐华影视和乐华综艺四大板块。公司旗下艺人包括韩庚、王一博、李汶翰、周艺轩、孟美岐、吴宣仪、程潇、朱正廷、范丞丞、虚拟偶像团体A-SOUL等。

9.京东回应“京东科技两大核心高管离职”:新闻失实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原京东数科副总裁谢锦生和程建波先后离职京东数科,京东内部目前正开展新一轮的“去金融化”业务调整,与此同时,京东科技裁员的消息也正在悄然进行。就此事向京东方面求证,公司回应称:新闻失实,目前正在沟通处理中。(新浪科技)

10.荣耀份额迅速恢复或将搅动手机市场

荣耀在国内市场已经开始恢复元气,并且新荣耀与过去追求的“性价比”打法截然不同。在智能手机行业格局剧变之时,新荣耀的定位也不再是过去对标小米的互联网手机品牌,而是寻找机会踊跃争取空白的中高端产品市场。IDC中国研究经理王希表示,“从IDC内部数据来看,6月,荣耀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回升至10%以上。” 此前国内“华米OV”四巨头对立的智能手机市场格局,或将在未来产生剧烈的动荡。(每日经济新闻)

11.蒂凡尼Tiffany与Costco就长达八年的“假钻戒”诉讼达成和解

CNBC报道,美国珠宝品牌蒂凡尼 Tiffany与会员制连锁零售商Costco日前就一项长达八年的侵权诉讼案达成和解。2013年情人节,Costco因上架一款带有Tiffany商标的戒指而被起诉。Costco曾辩称“Tiffany”一词已成为通用术语。近期,Costco律师David Bernstein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两家公司已经“友好地解决了纠纷”。和解条款尚未披露。(界面)

12.韩国国会将通过《防止谷歌霸王条款法》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今日消息,旨在阻止谷歌强行实行“应用内支付”的《电气通信事业法》修正案(又名“防止谷歌霸王条款法”)20日获韩国国会科学技术信息放送通信委员会通过。修正案禁止应用商店运营商不正当利用其地位强制移动内容供应商适用特定支付方式。修正案还禁止应用商店运营商不正当推迟移动内容审查。韩国共同民主党将于22日举行法制司法委员会会议,然后在7月国会全体会议上通过《电气通信事业法》修正案。(界面)

13.中央网信办: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

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21日)起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禁止诱导未成年人打赏行为,防止炫富拜金、奢靡享乐、卖惨“审丑”等现象对未成年人形成不良导向。(证券时报)

7

14.东京奥运会首场比赛在福岛开赛

7月21日消息,东京奥运会所有项目中的首场比赛21日在福岛市的福岛县营吾妻球场开赛。比赛为女子垒球项目,由日本队对阵澳大利亚队。比赛在23日的开幕式前率先启动。(界面)

15.2032年奥运会主办地澳大利亚布里斯班

7月21日,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投票通过,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正式成为2032年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布里斯班也成为了继1956年的墨尔本和2000年的悉尼之后,第三座举办夏季奥运会的澳大利亚城市。据介绍,2032年布里斯班奥运会同样将于7月23日开幕,和东京奥运会的时间表完全相同。尽管届时澳大利亚处于冬季,但气候条件正适合举办体育赛事。

人物观点

16.贝索斯:蓝色起源已卖出 1 亿美元的“太空游”船票

北京时间 7 月 21 日晚间消息,据报道,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今日宣布,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已经售出了价值近 1 亿美元的“太空游”船票。

8

到目前为止,蓝色起源尚未披露其太空游服务的座位价格。但之前有人以 2800 万美元的拍卖价格胜出,赢得了一次太空游服务的资格。相比之下,竞争对手维珍银河(Virgin Galaxy)太空游服务的价格在 20 万美元至 50 万美元之间。

贝索斯还透露,蓝色起源今年将再发射两次载人飞行任务,但明年会有多少次发射,贝索斯称“他目前还不确定”。他说:“我们会弄清楚这一点的。”可以肯定的是,将来的发射频率会“非常高”。

17.张朝阳评国外富豪太空竞赛:马斯克技术甩贝索斯好几条街

日,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聊起外国富豪的太空竞赛,他表示马斯克的火箭可以甩贝索斯几条街,他们有钱有资源有爱好,能实现一些人类奇迹。不过,太空竞争也与他们的公司推广宣传有关

18.雷军:电动汽车是未来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

近日,雷军在“2021年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榜”上荣登榜首。谈及为何造车,雷军表示,去年整个汽车行业和投融资领域的走势,表明了电动汽车是未来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这是共识。

资本洞察

19.科创板开市两周年:总市值近5万亿

开市两周年在即,科创板已从首批25家企业上市交易到目前已有311家企业,市值近5万亿元。科创板企业在二级市场也表现亮眼,逾九成公司股价较发行价上涨,过半股价翻倍,最牛股是纳微科技,涨幅逾12倍。

20.PSAC被批准与FF合并交易,7月22日登陆纳斯达克

7月21日消息,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 ("PSAC") 今天宣布了其股东在2021年7月20日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审议和投票的10项提案的结果。投票报告显示,之前宣布的PSAC和Faraday Future("FF")之间的拟议合并交易有关的全部提案都在特别会议上得到了PSAC股东的支持。(腾讯科技)

21.片仔癀控股股东拟减持近30亿元股票

片仔癀公司控股股东九龙江集团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的股份,即不超过603.32万股。按照21日收盘价计算,减持市值近30亿元。

22.沃尔沃与吉利汽车签订协议,将收购吉利在中国合资企业中的股权

7月21日消息,沃尔沃与吉利汽车签订协议,将收购吉利在中国合资企业中的股权。(新浪)

23.贝莱德增持京东健康,退出Netflix

7月21日消息,分析数据显示,贝莱德科技机会投资组合在6月增加了京东健康投资,并退出了其在Netflix的头寸。该基金披露的持仓价值增长9.6%至85.6亿美元。(彭博)

24.宠物用品品牌“宠幸”完成超2亿元B++轮融资

宠物用品品牌“宠幸”已完成超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全部由老股东认购。据官方介绍,宠幸投资建设宠物用品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完毕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生产线将向宠物营养品、宠物零食进一步延伸。

25.中石化完成全国碳市场首笔大宗协议交易

周三中石化从华润集团买入10万吨全国碳市场碳配额。(界面) 

26.锂价将迎来第二轮上涨

2021年下半年是近几年锂行业供需最紧张的一段时间。目前预计下半年锂电需求环比上半年增加50%左右,锂电需求逐季逐月抬升。

9

业内人士表示,锂电池景气度仍将持续较长时间,处于低位的绩优概念股也有望分得一杯羹。在众多锂电池概念股中,年内累计涨幅不足10%,且按照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今后三年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10%以上的股票,共计10只。(证券时报)

科技前瞻

27.美国议员主张征收“太空旅游税” 

世界首富杰夫·贝索斯搭乘的“新谢泼德”着陆后不久,俄勒冈州民主党众议员Earl Blumenauer宣布,他正在制定一项针对太空旅游的新税收计划。Blumenauer表示,太空旅游不应成为富人的免税项目,正如普通的美国人在购买机票时要交税一样,那些亿万富翁飞到太空却没有进行任何科学活动,他们也应该交税。(财联社)

28.特斯拉计划对其他电动车开放超充网络

当地时间7月20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特斯拉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对其他电动汽车开放其超级充电站网络。马斯克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特斯拉的充电网络将向所有国家的其他电动汽车开放。 不过,特斯拉多次表示,该公司愿意与其他汽车制造商共享超级充电站网络,但这将取决于他们是否能达成分摊成本的协议。此前有传言称,通用汽车曾与其他汽车制造商就达成这样的协议进行谈判,但似乎未能达成任何实际成果。(澎湃新闻)

29.多位车主投诉后蔚来正式发布座椅舒适体验方案,7月底接受预订

7月21日,蔚来汽车正式发布座椅舒适体验个性化方案,针对ES8用户和ES6和EC6用户分别提供四种可选的调整方案,单个项目的收费价格在200元-1000元不等。(车圈)

30.消息称苹果明年将不会推出4G版本产品

苹果明年将不会推出4G版本产品,也不会推出iPhone Mini的升级版;廉价5G iPhone产品最早将在2022年上半年面世。(日经新闻)

31.微信现已开通 Apple Watch 支付

据消息,苹果 Apple Watch 除了可以用来接打电话、收发短信、导航等常见功能外,也可以安装微信、微博、陌陌、QQ 等应用。在最新的 v8.0.9 版本中,微信现已支持 Apple Watch 付款。

10

32.爆料称苹果正在开发搭载A15芯片的新款iPad mini

9to5mac爆料,苹果正在开发全新设计的iPad mini,并会在今年正式推出。据悉,全新iPad mini外形设计将采用直角边设计,整体感觉类似于iPad Air。(环球Tech)

33.可以飞上天的火车:Flying train

俄罗斯的新概念设计公司Dahir Insaat,提出可以飞的多层火车概念:Flying train。它看起来是在火车上加了一对翅膀,有一根长尾巴与地面的轨道连接,用来提供动力,还有可以变换角度的机翼,能够实现垂直起降。Flying train靠纯电力飞行,巡航速度可达500公里/小时,车厢内采用了多层设计,内部还设计有餐厅和酒吧,大约能容纳1000至2000人。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