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吴亦凡工作室:公司仍有人工作,门口专设保安
2021-08-03 10:19 吴亦凡

2实地探访吴亦凡工作室:公司仍有人工作,门口专设保安

来源: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 作者:殷秦  编辑:园长

吴亦凡因涉嫌强奸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后,这场“顶流崩塌”引发的风暴,仍在持续波及着和他有关的一切。

为了还原这场风暴的中心景象,2021年8月2日,吴亦凡被拘留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前往了吴亦凡工作室——北京凡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办公地,北京市朝阳区安家楼50号院。

2

由于吴亦凡家族已经注销了相当多公司实体,这里也成了为数不多的和吴亦凡有直接关系的公司中的一个。

在安家楼50号院附近,还聚集了很多影视传媒、公关广告行业的公司。整个园区绿树掩映,青草茵茵,环境清幽,十分高档。由于临近三里屯使馆区,其租金在朝阳区也属不菲。

北京凡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所在地

北京凡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所在地

吴亦凡工作室位于园区的A2栋,是一座独栋空间,在园区比较靠里侧的位置,门口有“凡世传媒”的牌匾。与其他公司不同的是,“凡世传媒”门口专设了一名保安,太阳毒辣的中午也在坚持值守。该保安称,自己此前负责的是看守大门,最近才被调到这里。

吴亦凡工作室都是落地窗,从外部可以观察到,公司仍有人进出、办公,和一些周末探访的媒体发现的大门紧闭并不相同。

4

室内灯光亮着,其中有间类似会客室的房间,“一帆风顺”四个手书大字十分醒目。

刺猬公社还发现,园区的门口有保安会盘问来访者的信息,拦下不在园区工作的外来人员。当问到原因时,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是出于疫情管控的需要。

另外,前来吴亦凡工作室探访的媒体不少。一些试图进入园区的“外人”,被保安要求关闭手机,并由保安全程陪同。

5

尽管吴亦凡工作室所在的安家楼50号院仍颇为宁静,但是吴亦凡被刑拘引起的波澜,仍在持续涌动。

在吴亦凡被通报当晚,其个人微博超话立刻被封。8月1日,吴亦凡及其工作室的新浪微博账号也均被注销,微博主页显示:“该账号因被投诉违反法律法规和《微博社区公约》的相关规定,现已无法查看。”

与此同时,吴亦凡全平台账号也均被封禁。抖音、今日头条、豆瓣、爱奇艺泡泡圈、腾讯视频、央视影音等个人主页均已消失,百度贴吧“吴亦凡吧”也被关闭。

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咪咕音乐下架了吴亦凡所有歌曲,只剩下他与其他歌手的合唱作品,而他的代表作《大碗宽面》只留下其他歌手翻唱的版本。

有网友表示:“这下真查‘吴’此人了。”

8月2日,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也宣布撤去吴亦凡蜡像。

吴亦凡蜡像于2015年7月进驻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作为第一位进驻蜡像馆的90后新星,在当时被看作是吴亦凡个人价值及影响力的象征。

在吴亦凡刑拘通报后,有网友爆料称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为吴亦凡的蜡像换上了蓝色囚服。随后,蜡像馆工作人员对此进行辟谣,回应称接到相关通知,目前他的蜡像已经不再展出。

在此次事件中,平台也在对事件中出现的网络乱象进行规范打击。

8月1日,微博管理员发布微博社区公告,称自警方通报吴亦凡涉案信息以来,引发全网高度关注。微博绽放对此非常重视,以维护好站内社区生态秩序为落点,立即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排查治理。

截至当晚,微博站方关闭错误导向超话108个,解散违规群组789个,坚决遏制非理性行为,坚决处理极端言论;并对借机寻衅滋事、攻击政府机构、恶意营销蹭热点、恶意洗地等违规账号予以严肃处理,目前已禁言和永久关闭账号共990个。

8月2日,微博管理员再次发布微博社区公告,自8月1日晚至2日15时,新增解散违规群聊133个,禁言和永久关闭账号503个。

同时,微博对相关涉事账号行为进行了追溯分析,发现其中很多用户并非明星粉丝,甚至从未关注过任何明星,出于蹭热度、引流量的目的恶意挑动对立,引发论战。这些违规行为,不仅污染网络空间,影响恶劣,客观上也造成公众对于饭圈治理的误解误判。微博站方已在第一时间针对这些“黑号”做出严厉处置,对情节特别严重的已经报案。

8月2日,微博管理员再次发布公告

8月2日,微博管理员再次发布公告

另一方面,腾讯也于8月1日发布了整治饭圈乱象公告。据鹅厂黑板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通过用户举报和安全巡查发现,在吴亦凡因涉嫌强奸罪被依法刑事拘留一事中,存在部分网络水军在平台造谣攻击、诱导集资、制造话题等有害行为。对此,平台对于发布传播相关不良信息的帐号进行了严肃处置。

腾讯表示,腾讯一直致力于打造安全、健康、绿色的网络生态环境,将持续加强对“饭圈乱象”的处置力度,重点处理诱导集资打榜和互撕谩骂等乱象行为,规范平台管理,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措施,严防网络水军干预搜索结果。同时也希望广大粉丝用户理智追星、合理表达,共同维护健康文明的网络空间。

除此之外,许多公众人物曾公开力挺吴亦凡的言论再次被网友们提起。2016年,在吴亦凡与小G娜事件被曝时,马薇薇公开力挺吴亦凡,声称“还有比明星x粉更好的粉丝福利么?”编剧六六更是对小G娜进行羞辱,称她“也是贱”“想睡出个青史留名来,是青楼的青”。

8月1日,苏芒被禁言处理,六六、马薇薇微博被封。

当日凌晨,六六曾发布长篇微博向公众道歉:“今晚,我思索再三,决定认真跟大众、跟儿子道个歉:我是公众人物,要修德修口,多读书多学习,也给儿子一个警示:凡走过必有痕迹,不可游戏人间玩弄情感。为此自罚封闭微博半年。”

而马薇薇在被封禁之后,通过另一账号“魔方不方方”发文道歉,称自己2016年时默认的关系是成年、自愿、私密,没有想象到是今天这样的情况,但“利用自己的权利和资源胁迫他人,甚至侵犯未成年,无需边界,就是禽兽所为”。

同时,她发布了一段道歉视频。视频中,她站在黄色幕布前,失去往日辩论时恣意的气场。尽管马薇薇在视频中说了多句“对不起”,评论区内很多网友并不买账。

马薇薇借用小号发布道歉视频

马薇薇借用小号发布道歉视频

8月2日,被翻出2016年曾支持吴亦凡的微博大V衣锦夜行的燕公子、理记等也被禁言。

吴亦凡事件影响还远远不止这些。

7月31日晚,由吴亦凡、杨紫领衔主演的古装探案轻喜剧《青簪行》连夜删除吴亦凡相关内容,目前《青簪行》的微博上只剩下一条配角群像宣传微博。

《青簪行》由企鹅影视、新丽电视、凤凰联动影业联合出品。据悉,《青簪行》是腾讯视频S+级别的项目,投资在3-4亿左右,剧组早在2020年7月杀青。该剧原计划于今年暑期播出,然而还未定档,先等来吴亦凡被刑拘的信息。

电视剧《青簪行》官方微博仅剩一条内容

电视剧《青簪行》官方微博仅剩一条内容

随后,网传陈飞宇将用AI换脸代替吴亦凡出演《青簪行》男主。对此,有媒体向该剧出品方企鹅影视和新丽传媒,及陈飞宇经纪公司天浩盛世求证,但天浩盛世创始人周浩否认了这一传言。

无论是否选择AI换脸,《青簪行》播出再次遥遥无期,对于影视界、投资方来说都是很大的影响,也让很多期待这部剧的观众希望落空。

在警方通报吴亦凡事件当晚,有不少网友发现公众号“中国禁毒”也转发了北京警方关于吴亦凡涉嫌强奸罪已被刑拘的通报,这一信息是否暗指吴亦凡强奸案件背后涉及其他犯罪情节,让人猜测纷纭。但相信随着警方的深入调查,案情很快会进一步公开。

8月2日傍晚,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就吴亦凡事件发声,表示吴亦凡案给整个演艺行业敲响警钟。中国影协、中国音协、中国视协也纷纷就此事件发声。

人们正在见证昔日流量明星陨落天际,在灿烂的文娱界匆匆划过,成为一去不返的流星。前有资本铺路,后有粉丝维护,但如果缺乏敬畏心,建立在泡沫之上的流量帝国终将倒坍。无论是谁,过硬的专业能力、优秀的作品、坚实的底线意识和良好社会责任感才是立身之本。

流量至上的时代,已经落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