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明星陨落,奥运明星升起
2021-08-05 11:04 奥运 娱乐界

2娱乐明星陨落,奥运明星升起

来源:新浪科技(ID:techsina) 作者:杨雪梅  编辑:韩大鹏

这个夏天,我们对偶像的概念有了新的认识。

一边是顶流吴亦凡一夜之间声名坍塌,商业代言密集解约、主演影视剧播出无望,并引发饭圈乱象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大。

另一边,东京奥运会中国队夺奖、破纪录的喜讯不断传来。一个个自信可爱、充满力量的奥运健儿霸榜社交媒体,圈粉无数,成为新一代的流量名人,甚至娱乐圈明星也纷纷来互动、蹭热度。

正如网友说,奥运会狠狠修正了我们的审美。有瑕疵的皮肤,健实有力的身躯,不屈不柔的眼神,这些运动员们身上多样和层次的高级美,打破了大众对于美和偶像的固有认知。

与此同时,这些新出现的奥运明星们,身上的商业价值更是“一飞冲天”。隐形带货力、商业代言前景、流量价值纷纷凸显。在新时代下,娱乐明星价值开始下沉,奥运明星价值正在上升。

这届运动健将,带劲多了

最新奖牌榜显示,截至2021年8月4日,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已取得32枚金牌,共计79枚奖牌,中国队已8次包揽冠亚军。 

自东京奥运会开幕以来,在各个社交媒体上,关注和讨论度最高、持续时间最长的话题,基本都在围绕奥运会与奥运健儿。8月1日,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创造亚洲纪录更是让奥运热度、民族凝聚力到达顶峰。

据百度数据显示,在对赛事的关注方面,“90后”已经成为了对奥运兴趣最浓厚的群体,在总体范围内占29%,其最关注的赛事分别为:篮球、游泳和田径。同时,数据也显示“00后”观众已经成为仅次于“90后”的第二大奥运观众群体。

同时,这届奥运会上,很多00后左右的运动员首次亮相就大放光彩,包括东奥会首金、双金王杨倩;4-0横扫伊藤美诚的孙颖莎;夺冠后想要芭比娃娃的张家齐; 摘获2金2银的劳模张雨菲......

这些朝气蓬勃的时代偶像们为青春打了样,他们坚持、有梦想、不服输的精神,沉稳的心态,也激励着更年轻的一代奋发向上。

同时,随着社交媒体的助力,大家看奥运的方式更加多元化,快手、腾讯、咪咕、央视等直播平台,朋友圈、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都可以是奥运话题广场。

这让大众对运动员的印象,不再只是来自于电视和报纸、停留在赛场,通过多样化的渠道,外界不仅了解他们努力背后的故事,也了解了他们个性的一面,比如呆萌、可爱、中二、颜值,这恰恰也提升了他们的商业价值。

其中,杨倩比赛时佩戴的同款发卡一夜走红,订单量暴增400倍,义乌1秒发6只冠军同款,商家拿货至少要等一周。有商家之前一个月只能卖出去800件,现在十天内卖了13万件,期间赚了二三十万,比往年一个月的全部收入还多。

同时,不少网友还呼吁商业代言关注家境贫寒的举重冠军谌利军,提议美妆品牌请巩立姣做代言,“比某些炫富网红和流量明星带劲多了”。 

新浪科技发现,在谌利军夺冠后的第5天,就已经接到了第一个代言,他还专门录视频感谢大家帮他找代言。他的微博粉丝也迅速涨了数十万。

在#奥运后最想看的团综#话题下,网友直呼想看许昕、张继科、马龙三人组合做常驻嘉宾、巩立姣,苏炳添、陈清晨等做飞行嘉宾的综艺,甚至连节目名字都想好了——《恰好是冠军》,《退休的快乐生活》。

这届网友可谓人间清醒。

这波娱乐明星,开始飘忽不定

奥运明星价值上升的同时,娱乐明星的价值开始下沉,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大部分网友开始希望让奥运明星更多的美和能量被看到,呼吁娱乐圈更多去明星化回归文艺界

原因不言而喻,除了运动员们的正向影响,还因为近年来流量明星不断上演塌房,商业价值飘忽不定,企业投资风险变高。

从影视作品来看,明星一旦出现负面事件,相关影视作品、参加的综艺节目将播出无望

作为腾讯视频S+级的项目的《赢天下》,遭遇男女主演范冰冰、高云翔接连出事,该剧可能会被彻底禁播,背后资本方投资5亿血本无归。同样是腾讯视频的大IP剧《青簪行》,此次受吴亦凡牵连,也可能不再播出,背后数亿投资打水漂。

而找问题明星做代言的品牌商也好不到哪儿去。

在吴亦凡出事之后,绝大多数品牌都在迅速撇弃关系,避之不及。一时间,包括韩束、良品铺子、立白、康师傅冰红茶等数十个品牌宣布与其解约或合约到期。其中不乏LV、宝格丽等不少顶级奢侈品品牌。

而这样的现象在此前郑爽丑闻曝光时,就上演过一次,当时奢侈品品牌Prada第一时间宣布与郑爽终止合作,但也抵不住股价下跌和口碑受损。

代言人出现负面事件,毫无疑问也会对品牌价值带来负面冲击,轻则影响品牌当前的营销及市场推广,重则直接损害品牌的市场空间、品牌形象、股价等。

明星代言是把双刃剑。代言人找得好,能增加品牌影响力、打开财路,一旦踩雷,牵连和商业损失也不小。当然,利用明星恶意营销,也注定会被反噬。

已被刑拘多日的吴亦凡万万没有想到,尽管已成为被全网封杀和声讨的劣迹艺人,但自己的流量价值还在发挥“余热”,被人碰瓷营销了一把。

《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剧照

近日,哪吒汽车一波反向营销的“骚操作”迅速引爆网络。据一张流传的聊天截图显示,哪吒汽车内部工作群在讨论请吴亦凡代言,其市场负责人称要给吴亦凡一个机会重新做人,官宣他成为代言人,“这事五分钟出圈,可以试试,大不了,回头官方道歉开除相关人员。”

截图流传出来没多久,哪吒汽车官微、CEO、投资方360公司先后发声明表态,称要开除相关涉事人员和品牌团队。但大家并不买账,哪吒汽车及关联方被指蹭热度无下限、三观不正、恶意营销,网友甚至质疑回应也有炒作营销之嫌,“提前把应对策略都想好了,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心术不正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

这可能是最差劲反向营销案例,对企业和品牌形象带来的影响力也不言而喻。

结语

当然,娱乐明星原本的粉丝并没有变,只是,他们不再只是流量的中心。而奥运健儿代表的更多是国家荣誉,价值也不仅是商业价值。

总之,随着新一代“偶像”的登场,大众的关注点和审美追求也在发生微妙变化,不再唯流量明星论,越来越多样、层次的美将会被关注和喜欢

所谓“文体不分家”,过去体育明星代言的案例不在少数,很多运动员退役后也进入娱乐圈,寻找第二职业发展。不过,体育明星进入流量圈也需要谨慎。流量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