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变了,还是没变?
2021-08-05 13:51 阿里巴巴

2阿里变了,还是没变?

来源: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 作者:殷秦  编辑:园长

8月3日,阿里巴巴发布2022财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从2021年4月1日至6月30日,阿里巴巴营收2057.4亿元,上年同期1537.51亿元。净利润为434.4亿元,上年同期475.91亿元。

27

阿里巴巴营收及净利润对比

营收和净利润虽然有所增加,但增速迟缓,本财季营收不及市场预期2093.8亿元,在很多看来,这是阿里成绩“低迷”的体现。

但是在阿里巴巴微信公众号上,阿里以“坚定创造长期价值”作为发布Q2财报的推送标题。文章列出从B2B、淘宝、天猫,到盒马、达摩院、犀牛智造等一系列集团旗下产品的“奔跑”时间,突出阿里集团坚定“长期主义”的目标与方向。

同时,此次财报中,阿里巴巴还宣布了一项“股份回购计划”:将公司的股份回购计划总额由100亿美元增至150亿美元,这份计划将持续到2022年底。如果回购完成,这将是阿里巴巴集团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回购计划。这一举措也能看出阿里巴巴集团高层对于公司长期发展的信心。

在流量见顶的互联网时代,阿里要如何寻找到新的突破方向?监管日渐收紧的情况下,又该如何坚持长期主义?在这篇财报中,阿里巴巴给出了一些答案。

多元化布局

本季度财报中所体现的一个主要的变化是阿里的业务板块的调整。

以往阿里集团的业务板块主要分为四大板块:核心商业、阿里云、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创新业务和其他。其中的核心商业业务,包括中国、跨境及全球零售及批发商业、菜鸟物流及本地生活服务等业务单元,是阿里集团营收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而在此次财报中,阿里首次将“核心商业”分部的表述改为“商业”分部,这样的改变可能体现了阿里要多元化布局、全面发力的战略方向。

在新零售业务板块,阿里首次公开社区商业平台的营收数据,GMV及区域分发中心(RDC)的建筑面积季度分别增长约200%及260%,实现持续展现快速增长。对于这一新兴业务板块,阿里致力于通过多年来对欠发达地区及农村地区的深耕,从产品和供应链、履约和交付、消费者管理,以及社交电商渠道的开发和运营进行全链路业务开发。

高鑫零售的数据也首次公开。在6月份季度,高鑫零售线上订单同比增长约28%,其中最大的增长来自于与天猫超市共享库存的举措。同时,作为阿里社区商业平台的头部供应商,高鑫零售在中国29个省份235和城市设有门店。

这些数据能够看出阿里在新零售业务上的深耕与布局,未来,“平台”不会再是阿里零售的唯一标签。

生活服务分部在本季度营收为87.57亿元,同比增长23%,低于总营收增速。不过其中的饿了么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50%,算是比较好的成绩。今年7月2日,阿里宣布高德、飞猪被纳入到生活服务板块当中,这也是今年阿里组织架构较大的一次调整。接下来生活服务板块能否形成合力,发挥出更好的作用,还要看下一季度的财报成绩单如何。

细看阿里生态各个业务板块的营收情况,菜鸟物流是表现最为突出的部分。依托阿里快速发展的跨境及全球零售商业业务,菜鸟物流本季收入为116亿元,同比增长50%。与此同时,国内本季订单量同比增长63%,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菜鸟裹裹服务。菜鸟物流已经逐步成为阿里创新业务单元的增长新星。

云计算业务分部的收入为160.51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放缓的原因再次提到阿里云失去互联网行业的单一头部客户(字节海外业务)。

28

阿里云收入及趋势

另一方面,钉钉首次被纳入到这一板块当中。随着云钉一体的战略实践以来,有更多客户开始同时采用阿里云及钉钉,这一业务线能否持续发展,还要看接下来阿里能否尽快摆脱失去单一头部客户所带来的影响,从容面对环境变化。

以优酷为代表的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在本季度仍在亏损,不过亏损同比进一步收窄,已经接近盈亏平衡线。优酷的日均付费用户规模同比增长17%,原因在于付费产品优化、优质内容投资取得的良好效果。

长期主义

本季度财报中,以往展示“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变化的位置,这一次替换成了“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这样的变化一方面是阿里集团更想强调其海外的用户增长情况,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淡化阿里集团对以淘宝为代表的中国零售市场的依赖。

在过去的一年里,阿里生态体系的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已达到11.80亿,除了来自中国市场的9.12亿消费者,还有2.65亿来自Lazada、速卖通、Trendyol和Daraz服务的海外用户。

在国际业务板块中,Lazada订单量同比超过90%,平台过去连续六个季度的用户访问频次提升,亮眼的数据体现了其海外持续聚焦本地化策略上的成功,为阿里集团获得更强的消费者心智及用户粘性。

然而,2021年6月,阿里的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数达到9.39亿,单季净增加1400万。尽管涨势惊人,但是增速依然在不断放缓。

淘特在此次财报中被看做是性价比消费,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至超过1.9亿,可见阿里加强下沉市场渗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闲鱼平台的表现也十分亮眼,本季度移动月活跃用户超过1亿。二手消费的突出增长也展现了阿里在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多元化需求上的发力。

这些产品通过渗透下沉市场,拓宽垂直领域市场,为阿里系带来新增用户,但增速放缓,同时电商领域竞争者不断出现,用户拥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如何实现转化与留存将变成一大挑战。

除此之外,阿里的变现及盈利能力变弱,还与反垄断政策实施有关,“二选一”策略失效。以及阿里还推出了一系列反哺商家和用户的政策,让淘系短期的变现变得疲软。

但从长远来看,高投资高回报的野蛮生长期已经过去,接下来行业的发展要回归到一个根本的问题,那就是用什么样的服务和产品,更好地为消费者着想。

这也许就是阿里提出“坚定创造长期价值”的原因。

随着政策收紧、竞争加剧,在新的商业环境下,阿里需要不断自我革新,以更好地适应目前的行业环境。接下来,步伐放缓,谁能走得更慎、更稳,谁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