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高瓴否认张磊被边控;人民日报评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事件;董明珠:格力接班人不在乎性别;宗庆后获基金从业资格证;腾讯起诉抖音获赔60万...
2021-08-10 09:58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高瓴否认张磊被边控;人民日报评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事件;董明珠:格力接班人不在乎性别;宗庆后获基金从业资格证;腾讯起诉抖音获赔60万...

今日头条

1.高瓴否认创始人张磊被边控传闻

昨日,网传高瓴创始人张磊被边控(边境控制,为防止涉案人员因其借出境之机逃避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对此,高瓴方面回应称,网络所传关于高瓴高管个人的信息严重不实,高瓴已向警方报案并保留一切合法追诉权益。此外张磊在其朋友圈转发了一条消息,疑似侧面辟谣。(界面)

2

2.阿里涉侵犯男员工曾到字节面试,字节回应:属实,核查后已终止

据华尔街见闻,昨日有社交平台传出,阿里巴巴涉侵犯男员工王成文(曲一)曾到字节跳动面试,并通过一面。有疑似字节跳动官方账号回应该帖称:“这名候选人确实在我司某岗位招聘流程当中,且通过第一轮初筛,面试时间在事件曝出之前,面试官和HR并不知情。在核查后,已经第一时间在人才库中备注,并无限期终止该候选人招聘流程。”针对上述消息,字节跳动回应全天候科技:属实。(华尔街见闻)

3.杭州妇联回应阿里巴巴女员工遭侵害,人民日报发声

近日,“某企业女员工被侵害”一事持续引发关注。9日,杭州市妇联表示,已持续关注此事,目前杭州市妇联正与浙江省妇联研究相关举措。此外,人民日报评论称:碰到危机,与其“震惊,气愤,羞愧”,不如省思、查漏、行动,给企业来一次“制度升级”,更给企业文化来一次“实质校准”。企业发展,没有什么危机比价值观危机所付出的代价更沉痛、教训更沉重。

4.济南华联超市辞退涉阿里事件员工

济南华联超市发布处理决定,华联超市员工张国7月27日晚在参加合作单位安排的商务宴请活动中,未能遵守员工行为规范,因不当行为,产生极坏影响,损害企业形象。现根据超市公司制度规定,决定予以辞退。该员工是否存在违犯法律的行为,有待警方调查确定。(人民资讯)

公司动态

5.宗庆后获基金从业资格证,娃哈哈也要做私募

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原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浙江娃哈哈创投在7月9日正式完成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根据相关规定,管理人备案成功后,需要在半年内发行产品。数据显示,娃哈哈创投共有包括宗庆后在内的7名工作人员,已全部在今年7月取得基金从业资格证书。(第一财经)

6.腾讯起诉抖音侵权王者荣耀一审获赔 60 万 抖音称已上诉

针对腾讯诉抖音传播《 王者荣耀 》游戏短视频画面,涉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年 5 月 27 日一审判决,抖音赔偿腾讯经济损失 50 万元及合理维权开支 10 万元。

3

法院认为,被告微播视界公司未经许可、未支付任何费用,与玩家分工合作或教唆引诱玩家将《 王者荣耀 》的游戏画面进行录制,并在抖音平台上大规模传播,抢占了腾讯公司《 王者荣耀 》游戏短视频市场份额和用户流量,构成对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侵犯,被告作为平台的运营者,未在合理的时间内对侵权视频进行删除,主观上具有过错,构成帮助侵权。

而抖音认为,用户对于王者荣耀相关游戏视频的形成具有独创性贡献,发布视频的游戏用户对相关视频享有著作权或至少构成合理使用,因此没有侵权。针对上述判决,抖音已经提起了上诉。(新浪科技)

7.腾讯起诉“今日看点”获赔 220 万:后者“白嫖”超 8000 万点击量

近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与广州合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公开,案号(2020)粤 0104 民初 46873 号。

企查查 App 显示,法院认为,被告广州合聚公司经营的“今日看点”网站及 ××× 从原告平台的微信公众号中“移植”了 5583 篇文章,聚合 171 个微信公众号,并产生点击量 83273289 次。据此不难认定,“今日看点”网站及 ××× 的“移植”行为,已在涉案文章范围内对原告的服务产生替代效果,双方在本案中有竞争关系。原告对微信公众平台享有应受法律保护的竞争利益,被告广州合聚公司“移植”微信公众平台涉案文章使得双方存在竞争关系,且该“移植”行为对原告竞争利益造成了损害,应当认定被告之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

据了解,判决结果为,被告广州合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赔偿原告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广州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经济损失 200 万元及合理开支 20 万元。

8.恒大汽车今年上半年预亏约48亿元

8月9日晚间,恒大汽车发布盈利警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录得净亏损48亿元,上年同期录得净亏损约人民币24.5亿元。恒大汽车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仍处于投入阶段,购买固定资产及设备、技术研发等开支有所增加。

恒大汽车这两年投入巨大。据其发布的消息,截至去年末,在新能源汽车上已累计投入 474 亿元,其中研发投入高达249 亿元。

9.鸿蒙用户已超5000万,平均每秒8个用户升级

7月29日,华为首款搭载鸿蒙系统的旗舰机华为P50系列正式发布。截至7月29日已经有超过4000万用户升级了鸿蒙OS2.0,平均每秒就有8个用户升级。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华为鸿蒙系统的升级用户,已经超过5000万。面对鸿蒙系统如此猛烈的发展势头,华为将此前年底达到3亿台设备升级的目标提高到了4亿台。(央视财经)

10.携程试验“混合办公”周三周五在家上班

4

8月9日,携程集团宣布启动“2021混合办公试验”,试验时间为6个月。该试验将通过对2个对照组,总计数百名员工参与的混合办公综合试验,探索该形式是否可以作为公司未来长期办公形式之一。

其中,“混合办公”试验组的员工,每周三和周五在家办公,试验包括在家办公对员工绩效的影响,在家办公对团队项目进展的影响,在家办公的员工体验、感受。在可行性得到验证后,该举措有望向更多员工开放。(澎湃新闻)

11.央视曝光免费领纸巾骗局

“扫码领取小礼品”、“添加好友即得免费纸巾”,有些商家会通过这种方式来做推广,但有些人却以免费为幌子设下陷阱,通过免费赠送小礼品的方式来让人落入圈套。家住湖北宜城的方先生就是因为朋友圈里一条免费领取纸巾的广告,被骗走了六十多万元。

12.集中治理摄像头偷窥黑产,14家监控APP被约谈

据网信中国通报,今年5月以来,中央网信办等深入推进摄像头偷窥等黑产集中治理工作。对存在隐私视频信息泄露隐患的14家视频监控APP厂商进行了约谈,并督促其完成整改。另据通报,工业和信息化部全面排查联网摄像头存在的安全隐患,发现4万多个弱口令、未授权访问、远程命令执行等摄像头漏洞,取证并处置500余个。(人民日报)

13.苹果 iPhone 13/Pro 大规模量产,代工厂疯狂抢人

5

8 月 9 日消息 苹果预计将会在 9 月推出 iPhone 13 系列(未定名),目前已开启量产计划。

各厂抢人之计层出不穷,据称,手握 8 成订单的富士康将新进员工奖金提升到了创纪录的 10200 元人民币,只要新员工在 iDPBG 事业群(负责组装)工作满 90 天即可获得这笔奖金。

14.苹果Apple Car团队走访韩国,或寻求合作伙伴

8月9日消息,苹果为了发展电动车 Apple Car (暂称) 等新业务,开发团队日前秘密走访了位于韩国的 SK 集团、乐金电子 (LG Electronics) 等多家企业。

业内人分析称,这或许意味着苹果将与韩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建立某种合作关系。

15.只造手机不过瘾,富士康加速推进电动车项目

据国外媒体报道,作为富士康合作伙伴的电动车制造商 Fisker 近日宣布,将推出全新电动车型。市场认为此举进一步推进了富士康的电动车计划,使得其推进速度远远超过预期。就在上周四(当地时间 8 月 5 日)富士康还宣布,其将斥资 9000 万美元收购一家芯片供应商,而收购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苹果手机,是“造车”。

16.51Talk:不再向国内青少用户售卖境外外教课程

51Talk在其微信公众号“51Talk青少儿服务号”中发布公告表示为应对“双减”政策,已经积进行业务调整和转型。即日起,51Talk对于境内的青少用户不再售卖境外外教课程。此外,还会继续加大成人英语投入,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17.博纳影业回应董事长被强制执行300万元

近日,博纳影业创始人、董事长于冬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为300万人民币。对此,博纳影业称,此事系于冬胞兄于海与前妻徐雅兰的离婚纠纷引起,法院裁定于海需支付前妻徐雅兰女士补偿款,出于手足情谊,于冬作为胞兄做了担保。目前,于海尚有尾款三百万元未支付,于冬因作为连带担保人承担三百万元的连带保证责任。

人物观点

18.董明珠谈格力接班人:不在乎性别,更看重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

6

8月9日,在2021新京报贝壳财经夏季峰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被问到选择接班人会不会考虑女性时表示,选择接班人不是根据性别判断,不一定是男性,也并非一定是女性,更看重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新京报)

19.雷军:三天收到 6713 个答复,小米 MIX4 期待满满

小米将于 8 月 10 日举办雷军年度演讲,并带来一系列新产品,其中即包括小米 MIX 4、小米平板 5、小米首款高端智能音箱、小米第二代 OLED 电视等。

小米此前发起了调查,征求用户对于 MIX 4 的期待,小米创始人雷军今日表示:仅三天,我们就收到 6713 个回答。每个回答都令人感动,每份期待都给 MIX 4 更多动力。小米 MIX 4 满载期待而来。

20.特步品牌副总裁朱鼎:头部主播成交率偏低

8月9日,特步品牌副总裁朱鼎坦言头部直播成交率偏低,甚至低于实体门店、低于天猫店,且流量转化成本高。朱鼎表示,直播处于流量红利时代,流量能保证,在这个基础上虽然有较低的转化效率,依然是一个可以发掘的全新的销售渠道。此外,朱鼎回应雷军穿自家鞋表示,其中没有涉及到任何代言。(贝壳财经)

21.韩国三星掌门人李在镕获批假释 曾被监狱评为“模范囚犯”

7

9日下午,韩国法务部假释审查委员会召开会议,认定三星掌门、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具备保释资格,随后法务部长官朴范界予以批准。李在镕已被羁押207天,将于13日上午出狱。

资本洞察

22.黑马成员企业「乐摇摇」获数亿元D轮融资,多层级国资基金联动投资

8月9日,乐摇摇(黑马营11期、黑马营20期成员企业)宣布完成数亿元D轮融资,由中银粤财、中信证券、三七互娱、广州基金、金浦文创、源合智创资本共同投资。此前乐摇摇曾获腾讯投资、广发信德、成为资本、德同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的投资和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融资为省市区多层级国有基金联动投资,证明乐摇摇深受国有资本的认可,参与本轮投资的国有资本如下:国有头部券商直投资本中信证券、广东地方国资中银粤财、广州基金汇垠澳丰、上海地方国资金浦文创。

据介绍,本轮融资资金将继续用于乐摇摇的市场拓展,以及IoT物联网+SaaS方向的创新技术研发。(i黑马)

23.搜狗计划下半年完成私有化

据悉,搜狗在财报中表示,私有化交易现在预期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公告显示,2020年9月29日,搜狗宣布已与腾讯直接或间接全资子公司THL A21 Limited、TitanSupernova Limited和Tencent Mobility Limited签署最终的私有化协议。根据协议,TitanSupernova Limited将以全现金交易的方式与搜狗合并。合并完成后,搜狗将成为腾讯的间接全资子公司。

24.网易云音乐回应推迟赴港上市:管理层决定暂缓 IPO

8

针对 “ 推迟赴港上市 ” 一事,网易云音乐回应称,基于对当前市场整体环境等综合因素的考量,公司管理层决定暂缓网易云音乐 IPO。后续将选择更好的时机,尽快推进 IPO 相关事宜。

据路透社旗下 IFR 报道称,因为市场挑战,网易云音乐现已决定推迟在港上市的脚步。网易云音乐已于 8 月 1 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新浪科技)

25.中国电信进行新股申购,成A股史上第五大IPO

中国电信于8月9日进行新股申购,若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预计其募资总额可达541.59亿元,将成为A股历史上第五大IPO。同时,中国电信也是今年以来网上申购数量上限最高的新股,有望成为今年最容易中签的新股。中国电信本次IPO引入的“绿鞋”机制若全额行使,将成为A股史上募资额继农业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建设银行之后的第五大IPO。

26.消息称万达商管最快年底前在香港上市,估值达300亿美元

有消息称,大连万达集团旗下的商业地产管理项目——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正在完成一轮金额达200亿元的Pre-IPO融资,计划最快将在今年年底前在香港上市,此轮融资或将使其估值达300亿美元。对此,大连万达集团还未有官方回应。(澎湃)

27.上汽集团回应比亚迪将收购其乘用车业务

8月9日,对于投资者称比亚迪将收购上汽乘用车的传言是否属实的问题,上汽集团在上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应称:不信谣、不传谣。上汽集团投资者关系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前述传言是不可能的,新能源自主品牌是趋势。

28.绝地求生开发商魁匠团拟上市,或成“游戏第一股”

据韩国《亚洲日报》微博消息,凭借游戏《绝地求生》成功跻身主要游戏公司行列的魁匠团将于10日在韩国正式上市。

据韩国交易所9日消息,魁匠团于10日股市开盘后开始在有价证券市场交易,发行价格为49.8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820元),以此为基准该公司的总市值将为24.3512万亿韩元,在所有游戏类股票中名列第一位。

29.SpaceX完成首笔公开收购,增强卫星网络覆盖能力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文件显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已经完成了对卫星通信初创公司Swarm的收购。这可能是特斯拉成立21年以来,历史上的首次公开收购。在最新提交的申请中,Swarm要求将所有FCC许可证转让给SpaceX,因为它已经成为SpaceX的全资子公司。Swarm利用他们的纳米卫星为物联网设备提供低成本的数据计划,因此SpaceX的收购可能对双方客户都有利。(腾讯科技)

科技前瞻

30.小米获“语音消息断点播放”专利授权

小米公司在近日获得了一项 “ 语音消息播放方法及装置 ” 专利授权,公告号 CN109245997B,申请日期为 2018 年 9 月。通过该专利描述的技术方法,即使用户因为临时有事中断了听取语音消息,用户也不必从头再听,而是可自动从断点处收听语音,提高了信息获取的效率。

9

本公开关于一种语音消息播放方法及装置,属于计算机技术领域。所述方法包括:在播放即时通讯应用中的语音消息的过程中,响应于接收到的第一触发信号,暂停播放所述语音消息,并为所述语音消息设置断点;接收第二触发信号;响应于所述第二触发信号,从所述断点处开始播放所述语音消息。(IT之家)

31.小鹏汽车首批高速超充站上线

据悉,小鹏首批高速超充站上线。在今年7月充电拓展数据中,新增上线品牌超充站61座,累积覆盖品牌超充298座。后续小鹏超充将陆续贯通京沪、京广、京港澳等高速路线,继续加速充电网络的布局。

32.SpaceX或将探索太空广告业务,并只支持加密货币支付

加拿大初创企业几何能源公司(GEC)证实,其正在SpaceX的帮助下,使在太空中打广告成为可能。GEC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塞缪尔·里德表示,该公司正在建造所谓的立方体卫星(CubeSat)。这种卫星的侧面有个像素化的显示屏,可以展示广告、标志和艺术品等。该公司计划使用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将其立方体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随后附着在立方体卫星侧面的自拍杆将拍摄显示屏。里德说,这些视频将在YouTube或Twitch上直播,这样任何人都可以看到卫星的屏幕。人们将能够使用以太坊等加密货币购买GEC的卫星广告牌。未来,GEC还希望引入狗狗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