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布林消费榜:年轻人把买卖二手奢侈品当“新型理财”
2021-08-10 12:06 二手奢侈品

8月10日,红布林发布《2021上半年二手奢侈品消费榜》(以下简称消费榜),从用户偏爱的包袋、腕表、配饰、服装、鞋靴品牌,不同性别用户最爱搜索的单品,“理财党”眼中最赚钱的商品等多个维度对上半年用户的消费特征进行分析。

作为国内头部二手奢侈品电商平台,红布林发布的这份消费榜,覆盖了全站用户在2021年上半年的消费情况,从中也能窥见二手奢侈品的发展情况。

过去较长的时间里,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的实际规模较小,因为中国消费者传统上不愿购买二手商品。但最近几年,形势发生了变化,二手奢侈品消费持续上扬,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加上新一代的消费者有更强的环保意识,使得这一转变在中国出现加速趋势。

“最壕”用户花50多万买个二手包,二手奢侈品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红布林消费榜显示,2021年上半年有用户花50多万买了一个 Hermès限量鳄鱼皮Kelly。针对这笔订单,用户从下单到收货,仅用了四天时间。如果是在线下专柜购买同款新品,则需要经历预定排队、看消费记录、购买时还需要配货等一系列繁琐的流程。

相比很多奢侈品大牌新品配货套路多、交付慢等问题,二手奢侈品平台的出现,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更具性价比的新选择。2021年上半年,红布林平台的“最强剁手党”用户购买的订单数达470单,相当于半年的时间里每天平均购买2.5单。无论是从用户消费金额,还是用户消费的订单量,多个维度的数据都说明国内消费者对于二手奢侈品的接受度和认可度正在持续提升,二手奢侈品的消费理念也开始深入人心。

“在循环经济的大潮下,‘买卖闲置’这种环保又时髦的消费方式,让年轻人不用‘吃土’就能更好地享受品质生活。”在红布林创始人兼CEO徐薇看来,这不仅是消费理念的升级,也是环保意识和环保精神的升级,背后蕴育着巨大的时代机遇。

“理财党”转卖一条二手项链净赚一套房,二手奢侈品成“新型理财”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有用户通过在红布林平台转卖一条Chanel 金色双C复古项链,净赚37,264元,而这相当于赚了五线城市一套房的价格。此外,还有用户通过转卖一只Hermès Birkin橙色皮复古单肩包,净赚25,213元。在资深用户的眼中,购买一些经典款、限量款二手奢侈品也是一种“新型理财”。

对于喜欢奢侈品的年轻人而言,选择二手奢侈品其实是一种“更聪明的生活方式”。很多人都喜欢奢侈品,但奢侈品从一手到二手存在一个特别大的差价,一件商品买回来后用一段时间可能就不喜欢了。但对于二手奢侈品就不太会有这种问题,从价格上来看,二手奢侈品更具性价比,甚至一些经典款和限量款还能够转卖赚钱,对于社会而言也减少了很多浪费,更加环保。

在成都比火锅还“沸腾”的是穿XS码的女生,二手奢侈品消费地域化特征明显

在消费榜中,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不同地域的用户,在购买服装、鞋靴和包袋方面的尺寸偏好也呈现不同特点。

天府之国成都的女生,买的最多的是XS码衣服。拥有百万大学生的城市武汉,女生买的最多的是35码的鞋,以小吃出名的南京,女生买的最多的是39码鞋。包袋方面,上海囡囡买的最多的是小包,北京大妞更爱买大容量包。

LV、Chanel 等大牌受用户偏爱,经典款二手包袋“最走俏”

从2021年上半年消费情况来看,二手奢侈品消费者更青睐Louis Vuitton、Gucci 、Chanel 、Christian Dior、Hermès等大牌,其中Louis Vuitton在红布林APP被搜索次数超3300万,Gucci被搜索的次数超2400万,Chanel被搜索次数超1800万。

与此同时,Chanel Classic Flap、Gucci GG Marmont、Louis Vuitton Speedy、Hermès Birkin、Christian Dior Lady Dior,成为上半年用户偏爱的包袋系列TOP5。此外,Omega、Chanel 、Gucci 也分别成为消费者偏爱的腕表、配饰、鞋靴品牌。

“互联网+循环经济”风口下,越来越多的奢侈品从新品走向到二手市场,二手奢侈品也在成为不断打开的蓝海市场。以红布林为代表的二手奢侈品电商平台,通过组建专业的鉴定团队、构建大数据库和商品评估算法模型,将原本“非标”的二手奢侈品变得“标准化”近一年里交易额实现了数倍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