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雷军:三年时间拿下全球第一;新浪微博原高级公关总监被刑拘;亚朵回应阿里员工被侵害事件:不存在违规制作房卡;恒大汽车出售部分权益...
2021-08-11 09:49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雷军:三年时间拿下全球第一;新浪微博原高级公关总监被刑拘;亚朵回应阿里员工被侵害事件:不存在违规制作房卡;恒大汽车出售部分权益...

今日头条

1.针对“阿里女员工称被侵害”案 济南市公安局已成立工作专班

“阿里女员工称被灌酒猥亵”一事引发关注。8月10日下午,澎湃新闻从济南市公安局获悉,针对网上引发关注的“阿里女员工称被侵害”一案,济南市公安局已经成立了工作专班,负责该案件的侦办事宜。

“希望公众能够理解警方,警方办案是一个很严谨的过程,不能有丝毫的差池,该案很多细节都是发生在私密空间,调查有难度。也请公众放心,警方调查侦办结果完成后,一定及时向社会公布。”该专班一成员这样告诉澎湃新闻。(澎湃新闻) 

2.亚朵集团回应阿里员工被侵害事件:不存在违规制作房卡

“阿里女员工自述遭侵害事件”涉事酒店为亚朵轻居济南西客站店。亚朵集团回应称,门店不存在网络所传酒店违规制作房卡的情况,并已将所有的音视频材料作为证据提交给了警方。

1

事发饭店“渔家灯火济南环宇店”店员告诉记者,阿里女员工确实曾在该饭店就餐,“他们当时是在包厢里吃饭,没有摄像头,另一个房间也没有。”据事发当日值班人员回忆,该女子在包间已处于醉酒状态,“包间只有一位女士,他们七八个人喝了四五瓶白酒”。(新京报)

3.中纪委评“阿里女员工被侵害”:铲除潜规则滋长的土壤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表示,“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一事持续受到网络热议。类似潜规则,根源在于管理权的越界与异化,在于不良文化的侵袭。以“工作需要”为名、“强制出差”、劝酒灌酒,发生问题后应对处置漠不关心、无动于衷,说到底都是管理权的扭曲和病态的价值观。“阿里女员工被侵害”,违反法律的行为要严惩,深层次的霸凌文化、酒桌文化等潜规则问题同样要铲除。(澎湃)

公司动态

4.新浪微博原高级公关总监被刑拘

8月10日,新浪集团发布通报称,原微博品牌市场部高级公关总监毛涛涛因涉嫌舞弊,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新浪给予其开除处分,并不再录用。

2

通报显示,原微博品牌市场部高级公关总监毛涛涛在职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严重侵害了集团的商业利益。目前,集团合规监察部仍在配合公安机关对该案进行调查。简历显示,毛涛涛于2010年入职,先后任职于微博集团市场公关部、微博公关媒介组和微博品牌市场部等。(新浪新闻)

5.宝能汽车开启第二批裁员计划 裁员比例超65%

8月10日消息,继2021年年初的裁员之后,从7月22日开始,宝能汽车开启了第二批裁员计划。随着第二波裁员计划实施,宝能员工数量骤减。宝能汽车销售部员工表示,“汽车板块从年前的23000人左右裁到了现在的8400人左右,且目前仍在以每周裁几百人的速度持续,裁员比例超过了65%。”

6.字节高管辟谣Ohayoo员工情色交易:追求女同事不成,恶意造谣

近日,字节跳动旗下Ohayoo业务负责人培翔在今日头条上称:前员工陈某追求女同事不成,就到处恶意造谣,败坏多位Ohayoo女同事的名誉。去年,陈某就已经因此被判刑,今年刑满出狱后,故态复萌。公司已经协助当事人报警,希望大家不造谣,不传谣。(沸点视频)

7.比亚迪被曝4个月无法提车定金不给退,交车时间一拖再拖

据钱江晚报,近日,杭州准车主沈女士因为买车提车的事急得焦头烂额,她在比亚迪众天店订购了一辆宋PLUS DM-i,等了4个多月了,交车时间一再拖延,到现在也没个准信。沈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的杭州比亚迪车友群里有100多名车主在众天店订车,都是“未明确提车时间且定金不退”的情况。 

记者又咨询了浙江浙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杭州市律师协会侵权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朱觉明律师。朱律师认为,虽然合同中没有填写提车时间,但是消费者有权要求4S店在合理时间内交付车辆。消费者向4S店发出交付车辆的要求通知后,4S店应当在合理的时间内交车,否则,消费者可以行使解除合同的权利。

8.原乐视大厦将于下月拍卖,起拍价近六亿元

据阿里拍卖,北京市朝阳区姚家园路105号3号楼1-14层不动产,即乐融大厦(此前名为乐视大厦)将于9月9日被拍卖,起拍价为572845879.9元。

据老板联播,该大厦即乐融大厦,此前名为乐视大厦。该大厦在 2019 年时遭司法拍卖,起拍价 6.78 亿元,不过由于“案外人对拍卖财产提出异议”而被叫停。

3

近日,乐视网因未支付喜羊羊出品方关联公司广州奥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410万元授权使用费,新增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执行法院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

9.华为申请 P100 商标被驳回

华为申请的 P100 商标被驳回,相关商标申请日期为 2021 年 3 月。国际分类涉及科学仪器,并不囊括手机的通讯服务( 38 类 ),因此华为此次申请的 P100 商标跟旗下 P 系列手机无关,应该是华为提前做的知识产权风险保护措施。

即便这两个申请被驳回,华为也没有停止对 P100 商标的申请,因为 7 月 28 日华为继续申请了 9 类科学仪器 / 12 类运输工具的 P100 商标。并且,华为此前曾申请 P10 至 P100 商标。( IT之家 )

10.ofo 上海深圳等公司相继注销,大量用户押金未退

8 月 10 日消息 近日,上海拜克洛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分别于 7 月 6 日、8 月 9 日相继注销,状态均为企业已依法注销营业执照,丧失法人资格。企查查 App 显示,两家公司最终受益人、实际控制人均为戴威。(IT之家) 

11.苹果服务供应链再曝丑闻,承包商强迫员工接受家庭监视

据国外媒体报道,为了能够监管员工在家工作情况,苹果公司使用的一家呼叫中心服务公司,强迫员工接受家庭监控。

苹果需求的一些呼叫中心业务,外包给了位于哥伦比亚的呼叫中心服务公司 Teleperformance。据称,该公司强迫一些员工签订新合同,如果员工不接受新合同条款而拒绝签署新合同,他们将面临报复或丧失工作。

最近,苹果在将其业务外包给其它公司一事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并且引发指责。例如,据投诉,苹果的维修业务外包合作厂商 CSAT Solutions,被员工称作是一家“血汗工厂”,员工薪水低、工作时间长、工作环境恶劣。

12.亚马逊全面抢夺Facebook广告业务:受益iPhone隐私调整 

今年6月,苹果在iPhone上对隐私设置进行了调整,极大地影响了Facebook的广告效果。这促使品牌方寻求在其他渠道上投放广告。凭借大约1.53亿的美国Prime用户,亚马逊成为了广告主显而易见的选择。

到目前为止,亚马逊发展数字广告业务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谷歌。亚马逊希望购物者绕开谷歌,直接在亚马逊平台上搜索商品。而现在,这家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也开始从Facebook手中抢夺广告主。 

13.中航锂电248亿合肥基地项目落地 

10日上午,合肥市与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合作协议正式签署,总投资248亿元的中航锂电合肥基地项目落地长丰县。双方商定,携手推动基地一期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早日建成达产,并带动更多关联项目落户,助力合肥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电动汽车之都。合肥基地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有望形成年产50GWh产能。(证券时报) 

14.蚂蚁集团13.15亿买地 

8月10日上午9点10分,杭州钱塘江畔、蚂蚁全球总部旁,一宗出让面积达212.5亩的商用地块结束了限时竞价,买家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交总价13.15亿元。从体量上看,该地块创下了今年杭州出让的单宗商业用地面积之最。去年10月,蚂蚁集团斥资27亿元竞得之江板块原海洋公园地块,宣告蚂蚁集团全球总部落址。有意思的是,去年10月蚂蚁全球总部落户之江板的消息发布后,之江板块周边二手房的售价上涨了10%-15%。今年3月,之江板块的珊瑚世纪雅园开盘时,摇号中签率低至2.02%。 

15.小米品牌代言人苏炳添工牌亮相 小米方面8月10日宣布,此前在东京奥运会上跑出 9 秒 83 成绩、刷新亚洲记录,也是第一个跑进男子百米决赛的亚洲人苏炳添将成为小米品牌代言人。

4

8月10日下午,小米公司公布了小米品牌代言人苏炳添的工牌,并且欢迎新同学 @苏炳添 !苏炳添也发布了相关视频,表示,刚回到祖国,正在隔离中。他说,他晚上会和大家一起观看#雷军年度演讲#“我喜欢小米,我很自豪成为小米的品牌代言人。小米加油!” 

16.如祺出行进驻微信支付“交通出行”板块,在广州等地上线 

8月10日消息,如祺出行正式进驻微信-支付-“交通出行”板块,加上此前内嵌在微信“出行服务”的入口,如祺出行在微信-支付页面的入口数量升级为两个。不过,上述入口目前仅在广州等部分地区上线,凤凰网科技查证发现,北京等地的微信-支付-交通出行板块的入驻企业仍为滴滴出行。

此前,2020 年 7 月,如祺出行在微信支付页面“出行服务”小程序中上线,目前已在广州、佛山、珠海、深圳等地上线。 

17.香奈儿韩国客户信息泄漏,密码信息未露出 

据财经网,近日,由韩国先驱报获悉,香奈儿韩国分公司在黑客入侵其数据库后发表了道歉声明,表示公司已封锁黑客攻击背后的IP地址,并聘请一家网络安全公司调查此事。

此外,该品牌还称,“虽然此次黑客入侵造成部分客户姓名、出生日期、电话号码和购物活动等数据泄露,但与消费者支付、身份证和密码相关的信息并未露出。” 

18.东京奥运会巨额赤字 

东京奥运会结束了,这届险遭“夭折”的奥运会,投入多少又损失几何?日媒算了一笔账:奥运会预期经济效果为1.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60亿元),而除场馆建设费、延期一年带来的追加费用外,单单一系列紧急宣言造成的经济损失,就将高达2.1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14亿元)。

同时日本专家称,东京奥运会期间经济效果“几乎为零。”如此看来,这笔账注定是一笔巨型的“亏本买卖”。难怪奥运会刚闭幕,首相菅义伟的内阁支持率就跌破30%,创下新低。

人物观点

19.雷军:小米拟用三年时间争得全球手机份额第一

5

8月10日晚,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年度演讲暨小米秋季新品发布会上透露,小米下一个目标是用三年时间做到全球手机份额第一。不过雷军也表示,当前小米的任务是真正站稳全球第二。虽然很多朋友期待小米马上拿出更好的成绩,但千万不能小看世界级科技巨头的实力。小米还是一个年轻的公司,需要非常冷静地看到差距。

感谢世界各地有千千万万的米粉,十年来一直在默默支持我们、信任我们。正因为这些信任,才让我们战胜了所有困难,走到了今天的世界 500 强,走到了今天的全球第二。正因为这些信任,让我们有勇气大声说出下一个目标:三年时间,拿下全球第一!

7 月底,Canalys、IDC、Counterpoint、Strategy Analytics 等调研机构陆续发布了 2021 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二季度数据,小米全球市场份额超越苹果,晋升全球第二。 

雷军还表示,“小米高端之路,刚刚开始。相信米粉,依靠米粉,高端之路一定会成功。”

6

雷军还在发布会上宣布,小米MIX4定价4999元起,当晚开启预定,8月16日全渠道首发。小米平板5起售价为1999元。(IT之家) 

20.宗庆后:不赞同社区零售烧钱买流量模式,称娃哈哈对融资的需求不大 

近日,娃哈哈正式上线快销网,并邀请中小企业免费入驻。据悉,快销网在试运营期间已有89万终端店入网,177万家终端店定位信息,平台营业交易总额达45亿元。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谈到:“快销网建立的初衷,是让厂家可以免费入驻,共享娃哈哈联销体渠道资源,切实解决‘渠道下沉难’的问题。”同时宗庆后认为,今年盛行的社区零售是互联网电商“烧钱买流量的做法”,冲击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娃哈哈并不赞同这种做法,也认为这种模式不能持久。

关于业内普遍关注度的娃哈哈上市问题,宗庆后也表示,暂时没有这个考虑,娃哈哈目前还拥有超过150亿的现金流储备,对融资的需求并不大。 

21.马化腾:发展遇到困难,就做细分市场中的细分市场 

谈到腾讯为何在QQ普及后还做微信,马化腾认为,企业要不断地创新求变。“如果说你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如果说有一个坎始终过不去,我觉得是要非常聪明地去想很多方法,我过去的经验来说,就是要在跨界交叉融合的一些领域找到发展的蓝海,或者叫做细分市场中的细分市场。”

资本洞察

22.恒大汽车上半年预亏约48亿元,将出售其部分资产 

8月10日消息,恒大汽车发布2021年上半年的盈利预警,预计上半年将录得净亏损约48亿元人民币,约为去年同期净亏损24.5亿元的两倍。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录得净亏损,主要由于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处于投入阶段,购买固定资产及设备,研发等相关费用增加及利息支出。公司将于8月底发布上半年正式业绩公告。 

8月10日晚间有消息称,中国恒大公告,公司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其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公司上市附属公司恒大汽车和恒大物业的部分权益。(综合每日经济新闻)

23.索尼斥资11.75亿美元完成对动漫巨头Crunchyroll的收购 

索尼影视娱乐公司(SPE)和美国电信公司AT&T (NYSE:T)宣布,索尼影视娱乐公司已通过Funimation Global Group,LLC完成对AT&T旗下Crunchyroll动漫业务的收购。Crunchyroll是一家领先的动漫公司,拥有500万付费点播(SVOD)订阅用户,并且这个数字在不断增长。Crunchyroll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亿注册用户提供广告型视频点播(AVOD)、手机游戏、漫画、活动商品和分销服务。该交易为Crunchyroll和Funimation提供了扩大其内容合作伙伴的分销范围和扩大以粉丝为中心的消费者服务的机会。 

该交易价格为11.75亿美元。AT&T预计将利用此次交易的收益帮助支持其债务削减工作,并计划在2023年底前将净债务与调整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之比降至2.5倍以下。(美通社) 

24.绝地求生开发商Krafton上市首日股价下跌:营收过于单一 

据报道,热门电子游戏《绝地求生的开发商Krafton Inc.(原蓝洞公司)周二上市首日股价下跌,此前该公司通过首次公开募股融资38亿美元,成为韩国1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IPO。

科技前瞻

25.NASA招募四名志愿者模拟住火星一年 

美国宇航局日前宣布,开放模拟火星体验申请程序,招募四名志愿者,在约翰逊太空中心内由3D打印打造的仿真火星基地居住一年,为将来的航天员火星探索任务做准备。

7

最终入选的志愿者将住在一个1700平方英尺的仿真火星基地中,该模块由3D打印制造。美国宇航局表示,该栖息地将模拟“火星任务的挑战”,体验如太空漫步、通讯受限、严格限制的饮食及资源、设备故障等状况。 

26.特斯拉正研发低价款Model2:售价16万 

外媒 MSPoweruser 报道,特斯拉已经在多个场合暗示,他们正在开发一款价格低廉的“特斯拉 Model 2”,特斯拉中国运营总裁 Tom Zhu 最近确认,该公司正在为大众市场开发一款更便宜的特斯拉,预计零售价为 16 万元人民币(约合 25000 美元)。该车预计是一款掀背车,将为中国市场进行本地化设计,但将在全球范围内销售。 

27.iPhone 13将为专业用户定制新的相机功能,包括视频人像模式 

据彭博社的最新报道,苹果公司即将发布的iPhone 13系列手机将为视频创作者等专业人士定制一系列新的相机功能。这些为专业人士定制的相机功能,将包括:用于视频的ProRes功能、视频人像模式等。 

新增的视频人像模式将包含一个新的类似过滤器的系统,该系统可以通过先进的算法来自动改善拍摄的照片的细节和颜色等。 

新的 ProRes 视频录制功能将允许iPhone用户以更高质量的格式来捕捉视频片段,使视频创作者在后期的视频编辑工作中有更多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