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软银暂停在华投资,软银中国回应;雷军辟谣“曾被马云夫人数落”;腾讯实习生建议高管颁布拒绝陪酒令;B站成第三大长视频平台
2021-08-12 09:35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软银暂停在华投资,软银中国回应;雷军辟谣“曾被马云夫人数落”;腾讯实习生建议高管颁布拒绝陪酒令;B站成第三大长视频平台

今日头条

1.软银将暂停在华新投资,软银中国发声

1

8月11日晚,软银中国资本声明称,对于日本软银集团在中国的投资策略我们不予置评,软银中国资本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在中国投资优秀的高科技、高成长性企业。

据此前报道,日本软银公司表示,将暂停在中国开展新的投资,同时观察相关部门对国内科技行业的整顿走向将如何发展。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上表示:“在形势更加明朗之前,我们想静观其变。”

公司动态

2.腾讯实习生建议高管颁布拒绝陪酒条令,并要求“务必回复”

腾讯一名实习生分别向马化腾和刘炽平提出,“赶紧颁布‘拒绝陪酒’相关条令,杜绝所谓的‘酒桌文化’,维护酒桌上的职场女性,你身为领导,必须为此行为发声,严令禁止此恶劣行为发生在我司。”并向刘炽平说“务必回复”。对此刘炽平也回复称:“将把建议发给HR。”

3.腾讯回应中鑫融信指控:不存在“借贷保”小程序被下架情况

据报道,针对近日中鑫融信公司称“小程序被无端下架”一事,记者从微信团队了解到,微信平台从未收到过名为“借贷保”小程序审核需求,因此不存在“借贷保”小程序被下架的情况。(21财经)

4.B站日活跃用户突破 6500 万:超越优酷,成第三大长视频平台

据报道,视频网站哔哩哔哩(Bilibili)日活跃用户在近日已突破 6500 万,超越优酷成为仅次于爱奇艺与腾讯视频的第三大长视频平台。(晚点 LatePost )

5.亚朵再回应“阿里女员工事件”:男子办房卡经过女子确认

亚朵集团声明称,前台工作人员是在得到该女士确认的情况下,按照同住手续给男士办理的房卡,并进行了身份登记和公安信息上传。(新京报)

6.新东方加速转型,培训父母成为新方向?

“双减”政策下,多个教培机构忙转型。近日,新东方在北京杭州等地推出素质教育成长中心,有12个面向学生的课程,涵盖编程、机器人、美术、口才、书法、国际象棋、国学等。引人注目的是新东方此次还上线了5个面向家长端的内容,命名为优质父母智慧馆,涵盖家庭教育、育儿方法、多商管理、时间分配、高效学习等更为细化的教育内容。

7.学而思等机构大门紧闭教培圣地悄然落幕

8月11日消息,海淀黄庄曾经大批聚集的教培机构,如今纷纷紧闭大门。启德、学而思等大型教培机构的线下门店,纷纷关闭大门。“高思1对1”,则在门前张贴出了线上办公的通知和出勤统计:“公司总人数15人,今日在岗人数0人。”

2018年以前海淀黄庄曾聚集新东方、学而思、高思等十家校外培训机构,被称为“教培圣地”。但随着北京率先启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各大培训机构就开始陆续搬离,而“双减”政策的强势颁布让剩下的教培门店瞬间人去楼空。昔日的“教培圣地”海淀黄庄,在机构大撤退之后也悄然落幕。(综合财经天下周刊)

8.媒体称长城汽车将把部分印度投资移至巴西,长城汽车回应:没有要变化的消息

路透社援引三位消息人士的话称,长城汽车已决定将其在印度的10亿美元投资中的一部分重新分配到巴西。消息人士称,长城汽车接近收购戴姆勒公司此前在巴西的一家工厂,用于生产汽车,因此重新分配的资金可能达到3亿美元。

对此,长城汽车证券部回应记者称:公司在印度计划收购通用工厂,巴西计划收戴姆勒工厂,两个项目是分别进行的,依然在进行之中,虽然印度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但目前没有接到要变化的消息。(界面)

9.字节诉争头条商标二审被驳回

据天眼查显示,近日,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二审行政判决书公开,案号(2021)京行终3271号,审理法院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决书显示,二审法院认为,本案中,诉争商标与各引证商标均含有“头条”,且“头条”均属于诉争商标与各引证商标的显著识别部分。原审判决关于诉争商标与各引证商标分别构成使用在同一种或类似服务上的近似商标的相关认定并无不当,本院予以确认。字节跳动公司的相关上诉主张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本院不予支持。最终裁判结果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10.两天飙涨335亿!恒大果然要卖旗下资产:已接触买家 恒大系股票提前上涨

2

恒大出售资产的传闻,最终获得初步证实。8月10日晚间,中国恒大公告,公司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其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附属上市公司恒大汽车和恒大物业的部分权益。值得一提的是,8月9日,市场就有消息称,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之下,一批有实力的国企可能将接手恒大相应资产,以帮助恒大渡过短期资金流动性难关。

8月9日、10日,恒大系股票连续上涨。在两天时间里,中国恒大市值增加88.77亿港元;恒大汽车增加136.77亿港元;恒大物业增加176.2亿港元,合计401.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335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中国恒大尚未确定或订立任何具体计划或正式协议,倘有该等计划或最终协议得以落实,该公司将进一步公告通知市场。

11.美团再次申请注册“美团小药箱”商标

据天眼查APP显示,8月5日,美团关联公司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再次申请注册“美团小药箱”商标,国际分类为医药,目前商标状态为申请中。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曾于2020年5月及10月,申请过医药、家具类“美团小药箱”商标,但均被驳回复审。

12.比亚迪回应将向特斯拉提供刀片电池传闻:从未这样说过

此前,有报道称,比亚迪即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配有“刀片电池”的特斯拉车型已进入C样测试阶段。对此比亚迪回应凤凰网科技称,公司从未向媒体表示将对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亦未表示“刀片电池”将用于Model Y。

13.谷歌将批准8000多员工在家办公,薪水将最高可下降25%

谷歌将批准一些员工永久在家办公的请求,一旦员工选择永久在家办公,则薪水将最高可下降25%。大约有1万名谷歌员工申请转到一个新的地点办公或者在家远程工作。谷歌表示,将有85%提出要求的员工会得到满足。

14.联想迎最强第一财季报,净利增长119%

8月11日,联想集团公布了2021年第一财季业绩,其中营业额为109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7%。净利润30.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9%。净利润率2.8%,达到多年以来的新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称,还将持续投入研发,三年内翻番。

15.奇安信2021上半年营收14.56亿元 同比增长44.54% 

8月11日,网络安全公司奇安信(688561.SH)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营业总收入达14.56亿元,同比增长44.54%,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率45.34%。公司毛利率稳步提升至63.29%,同比提升接近2.5个百分点。研发、销售及管理三大费用率持续下降,人均创收同比增长23.64%。

16.蔚来发布第二季度财报 营收达84.5亿元 交付7931辆

蔚来汽车发布了2021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蔚来汽车第二季度营收为84.5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分析师此前的预期。不过,尽管有着如此高的营收,蔚来目前仍旧处于亏损状态,第二季度净亏损3.36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额收窄70.3%。

17.百事可乐推出酒精饮料:原味、西瓜味、黑樱桃

8月10日,百事公司与波士顿啤酒宣布,两家公司将合作推出一款名为Hard Mtn Dew的酒精饮料,这也标志着百事跟随可口可乐切入酒精饮料赛道。从宣传图片来看,这款饮料的酒精含量为5%,且为零糖产品。该款酒精饮料包括原味、西瓜味和黑樱桃三种口味,将于2022年初上架。波士顿啤酒将负责开发和生产这款饮料,百事可乐将创建新的实体销售和推广这款产品。波士顿啤酒表示,这种酒将“面向法定年龄的成年人销售,并与其他酒精饮料一致地销售”。

18.买到假冒伪劣产品?亚马逊同意最多赔1000美元 

8月11日消息,美国当地时间周二,零售巨头亚马逊宣布推出了一项新的退货政策,愿意对假冒伪劣产品造成的财产损失或人身伤害进行赔偿,并直接向购物者赔付最多1000美元。这项新政策将于9月1日开始实施,并将适用于所有在亚马逊上销售的产品,包括第三方卖家出售的产品。

19.宝马、梅赛德斯-奔驰等6家车企在韩国召回近2.9万辆汽车

韩国国土交通部表示,宝马、梅赛德斯-奔驰、现代汽车、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捷豹路虎将召回涉及35种车型的总计28946辆汽车。问题包括宝马630i xDrive Gran Tourismo的制动真空泵故障,梅赛德斯-奔驰C 200发动机控制单元软件的可能故障,丰田普锐斯2WD轿车紧急制动系统的可能故障,以及现代Grand Starex货车易损的传动轴。

20.王思聪熊猫互娱将拍卖袁成杰公司22.5%股权

据阿里拍卖,王思聪担任董事长的上海熊猫互娱将于2021年8月26日在阿里拍卖上公开拍卖北京榴莲娱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2.50%股权,起拍价为166700元。后者成立于2015年,股东信息显示,袁成杰持股约34.42%,为第一大股东;熊猫互娱持股约22.5%,为第三大股东。

21.刘德华遭索赔近1亿元,《扫毒2》被起诉

近日,成都环球博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认为《扫毒2》抄袭其拍摄的电影《完美情人》,将刘德华以及电影《扫毒2》6家出品方公司以侵权纠纷告上法庭,索赔9999.9999万元人民币。《完美情人》导演阿生还称这并非刘德华第一次抄袭他。

人物观点

22.苏宁易购董事长、总裁发全员信:回到该有的市场地位 

8月11日晚,苏宁易购董事长黄明端、总裁任峻致信全体苏宁易购员工。信中说,行动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要让苏宁易购回到该有的市场地位。

23.联想杨元庆:未来不排除自研芯片可能性 

3

8月11日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联想集团的研发投入上季度同比增长了40%,力争未来三年内实现翻番。未来的投资方向包括“端边云网智”等新IT各个领域,还要投资零部件如显示、电池、芯片甚至软件等,同时不排除自研芯片的可能性。

24.雷军:我跟张瑛是朋友,演讲中的投资话题跟她没关系 

8月11日消息,在年度演讲中,小米CEO雷军透露小米股价下跌的时候,自己曾被投资人训了一个多小时。有消息称,该投资人是张瑛(马云夫人)。对此,雷军回应称,“我跟张瑛是朋友,昨晚演讲中的投资话题跟她没关系。网上传闻都是谣言。”

4

资本洞察

25.黑马成员企业玻璃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玻网」完成3亿元C轮融资

8月11日,中国玻璃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玻网」(牛文文·重度垂直黑马实验室2期成员企业)宣布已经完成3亿元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前海母基金领投,青岛财通集团、青岛智慧数科基金、青岛崂山国资、美好资本、深圳电讯等机构跟投。

聚玻网创始人康明柱先生表示:“数字化是未来经济的发展趋势,企业数字化发展的5大路径是:数字化、数据化、智能化、网络化和生态化;而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帮助企业实现结构优化、降本增效、绿色安全、低碳环保。‘聚玻网’将‘工业互联网+’的特性垂直应用对接到玻璃产业,推动动态数据产生特性价值,连结各个‘数据孤岛’,打通传统壁垒,赋能行业、赋能上下游企业,形成数据价值集群,以此推动中国玻璃产业的数字化发展进程。”(i黑马)

26.3年完成8轮融资 黑马成员企业「小熊U租」获联想创投战略投资

8月11日,中国领先的IT办公设备运营商小熊U租(嘉御·创业效率黑马实验室、黑马·怀柔科技加速实验室成员企业)宣布完成来自联想创投的战略投资,双方将以DaaS(设备即服务)业务为重点,全面深化在供应链端、业务端和服务端的战略合作,优势互补,共同为企业客户提供IT办公设备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以整体性、创新性助力中小企业降本增效。(i黑马)

27.瑞幸咖啡回应“寻求新一轮融资”:近期没有任何融资安排

近期有消息称瑞幸咖啡正在寻求新一轮融资,星纳赫资本等是潜在参与者.对此,瑞幸方面向凤凰网科技表示:近期公司没有任何融资安排。今年4月,瑞幸曾宣布与公司股东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达成了总额。此前,有媒体报道,今年5、6月,瑞幸咖啡连续实现整体盈利两个月,金额数千万元,提前并超额实现盈利目标。而根据今年6月瑞幸咖啡补发的财务数据,2019年瑞幸咖啡净收入为30.25亿元人民币(4.345亿美元),同比增长259.8%。

28.晶泰科技获4亿美元D轮融资,奥博资本领投

AI制药企业晶泰科技已完成4亿美元D轮融资,由奥博资本领投,中国生物制药集团跟投,红杉资本、五源资本等早期股东继续追加投资。据可靠消息,此次投后估值超过130亿人民币。此次融资距离超3亿美元C轮融资还不到1年,1年内超7亿美元的融资额度刷新了行业纪录。

科技前瞻

29.特斯拉实现废旧电池100%回收

8月11日,据报道,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建立在电池创新的基础之上,从最初的Roadster到如今的Model S Plaid都是如此。很明显,在可持续发展交通市场上,特斯拉的电池技术是使该公司保持相对于竞争对手领先地位的关键因素。然而,电池开发仍然容易招致非议,特别是在电池回收方面。特斯拉在2020年《影响报告》中对此进行了澄清,该公司表示,其废旧电池已经实现100%回收,没有任何电池被送往垃圾填埋场。在最近的文件中,特斯拉还表示,该公司已经建立了内部生态系统,以回收和重新利用废旧电池。

30.三星发布两款全新折叠屏手机:首次支持防水设计,新增屏下镜头 

5

北京时间8月11日,三星电子举行线上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的折叠屏智能手机Galaxy Z Fold3 5G和Galaxy Z Flip3 5G。有意思的是,今年的Flip为了保持和Fold拥有相同的产品系列代号,直接跳过了Flip2,命名为Flip3。

31.iPhone13或迎重大升级:增加视频人像模式,支持ProRes功能 

按照惯例,新一代iPhone 13将会于今年9月推出,而根据彭博社的最新报告显示,新机的视频功能或将迎来重大升级。

首先是“人像视频模式”。该功能可让用户录制带有背景虚化效果的视频,即对焦于拍摄主体,同时将拍摄背景进行模糊。

32.专利显示:苹果 iPhone 未来有望自动提醒用户屏幕破损

据国外媒体报道,从苹果公司新获得的一项专利来看,他们在考虑增加相关的部件,使 iPhone 具备自动提示用户屏幕破损的功能。

外媒的报道显示,苹果的这一专利名称为“利用裂纹检测电阻监控电子设备屏幕”,在检测到屏幕出现破损之后,自动提示用户。根据专利,苹果是设想在屏幕边缘增加一个额外的部分,既作为屏幕与智能手机其他部件的接口,也用于容纳用于裂纹检测的部件。

不过,苹果自动提示用户屏幕破损的这一功能,是否会出现在 iPhone 中,以及何时用于 iPhone,在正式采用之后才会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