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流“智能会议纪要”惊艳亮相百度世界2021
2021-08-19 11:31 百度

8月18日,以“AI 这时代,星辰大海”为主题的2021百度世界大会在百度 App、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同步直播。本次大会由总台央视主持人撒贝宁担任主持,在3个小时的直播中生动展示百度人工智能在出行、生活、产业、自主创新等领域如何改善社会民生。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李彦宏在直播中表示:“AI,也是爱,是技术和温度结合在一起。”“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技术带来的改变,这就是技术的价值。”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李彦宏)

在AI产业环节,百度公司CTO王海峰详细介绍了百度智能云在城市、能源和制造方面应用和落地。在该环节,不少直播观众被演播厅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的演讲文字和重点内容

标记所吸引。这一亮点正是百度AI在智能工作场景的落地产品 “百度如流”——“智能会议纪要”功能在现场的应用。

(百度CTO王海峰与主持人撒贝宁实时交谈内容被百度如流智能转化为文字)

现场,一边是王海峰博士与央视主播撒贝宁畅谈人工智能,另一边,在大屏幕上,则是二位的对话实时被如流智能会议纪要功能转化为文字,同时关键内容被智能识别和提取,重点内容一目了然。

惊艳的体验背后是出色的技术能力。据了解,如流智能会议纪要应用了百度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语音增强、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视频画质增强等。以会议智能记录功能为例,当发言者离麦克风较远时,出色的收音系统会通过语音增强技术(回声抑制、噪声消除、语音增强)实现克服噪音干扰,自动寻找发言C位,让识别更准确。据悉,百度先进的声学技术已获专利,并斩获诸多奖项,其中不乏国际顶级会议大奖——ICASSP 2021 声学回声消除挑战赛,最重要的单项指标单讲回声消除第一名。

语音转文字的“实时性”依赖于智能语音记录系统,使用了百度创新的语音语言一体化建模技术SMLTA,在世界范围内首次解决了注意力建模技术不能应用于在线语音识别的学科技术难题,实现了语音识别技术工业应用的语音和语言一体化建模,融合了语言信息的声学模型,语音识别率更高、整句识别率更高、方言识别率更高且语音识别的整体系统复杂度大为简化。

有人担心实时记录会议语音会因为发言人的口语化倾向影响内容记录质量,实际上如流通过文本可读性优化技术,基于策略挖掘,形成会议记录文本优化算法,对会议记录文本中的语气词、冗余重复问题进行高准确率优化,避免影响文本原有含义。进而达到化解口语化内容干扰,使会议内容记录更加书面化、流畅化。

(如流智能会议纪要在现场实时转化语音为文字,并智能提取和标注关键信息)

在智能产业中,从应用角度,不同领域都有各自的特点和难题,AI技术深入到实际应用场景中,与场景融合创新。如流就是人工智能和工作场景的的创新融合产物。

智能经济时代,人工智能已成为赋能千行百业的新型基础设施,从国计民生到智慧城市,更浸润在日常工作场景中。作为新一代智能工作平台,百度如流以AI为抓手,以知识管理为核心,以企业服务为依托,真正赋能企业、组织、业务和员工。

智能时代亟需智能化的工作方式。

何为智能化的工作方式?

一方面,通过智能化的手段,将员工从繁琐冗余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例如预定会议、跨部门沟通、会议记录、审批报销等职能化事务,让机器辅助员工和组织提效;另一方面,从人人都是“知识工作者”角度来思考企业和员工的关系,用智能化的知识管理工具,将员工的知识和经验实时沉淀下来,在组织中流动起来,再由更多员工应用起来,还能将员工可能需要的工作技能、知识经验,通过智能推送的方式智能推送到员工面前,从而大大增加员工和企业的“知识肌肉”,提升整个组织的创新能力。

在刚刚过去的“2021智能经济高峰论坛”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先生已经明确将“知识管理”列为“AI时代决胜未来的八项关键技术”之一。

以“知识管理”为核心的百度如流,通过“智能会议纪要”功能,形象地展示了如流“AI+知识管理”的产品优势。会议记录沉淀,本身就是知识管理的典型应用场景,并且真正实现了会议场景全流程智能化。

新一代人工技能技术正在激发产业升级,产业升级必然反推企业内部组织升级、反推企业和员工创新力升级,拥抱智能化工作方式是智能时代企业创新求变的最佳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