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我不那么赚钱,更不敢赚小学生的钱
2021-08-19 11:52 腾讯财报

2腾讯:我不那么赚钱,更不敢赚小学生的钱

来源:新浪科技(ID:techsina) 作者:花子健  编辑:韩大鹏

8月18日,腾讯控股(以下称“腾讯”)发布了截止6月30日的2021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腾讯于2021年第二季度营收1382.59亿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为425.87亿元,同比增长29%;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为340.39亿元,同比增长13%。

具体到业务板块上,第二季度的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至720亿元,其中游戏业务收入增长12%至430亿元;网络广告业务同比增长23%至228亿元;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至419亿元。

从基本面看,腾讯的财报似乎波澜不惊,各项业务保持稳定增长。腾讯的第二季度财报似乎更愿意向外界传达“小心翼翼”。

不赚钱,更不赚小学生的钱

腾讯的小心翼翼,体现在每一个数字上,也更是刻意通过这些数字彰显腾讯的社会责任感、低调。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净利润增速的放缓更像是负面消息。但对于腾讯来说,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同比增速降到13%,是主要强调的数据之一。

实际上腾讯依然是一台高效的印钞机,2021年第二季度,腾讯平均每日收入15.2亿元,平均每天净赚3.74亿元。这个数字放在2021年上半年来看会更高,约为5亿元。

腾讯不想外界认为自己太赚钱,所以在“赚钱”方面竭力低调的腾讯,非常高调宣传自己的社会责任感。18日深夜,腾讯宣布再投500亿元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巨象动作如此迅捷,超出想象。

2020年第四季度,腾讯首次披露了16岁以下游戏用户贡献的流水比例。第二季度显而易见的变化是腾讯披露了更多且更保守的信息,比如:

第二季度,腾讯增值服务业务收入与上一季度相比基本保持稳定,而游戏及特权订购收入减少;

第二季度,16岁以下玩家对腾讯在中国游戏流水的占比为2.6%,其中12岁以下玩家的流水占比为0.3%;对比之下,2020年第四季度,18岁以下未成年人在腾讯中国的网络游戏流水占比为6.0%,16岁以下未成年人的流水占比为3.2%。

腾讯游戏业务收入在第二季度录得12%的增长,主要归功于国际业务的增长。

在经过一系列舆论风波后,腾讯一直在试图降低游戏业务的影响力。在国内,腾讯加强防范青少年用户沉迷游戏;在国际市场,腾讯游戏则强调文化输出。

腾讯对于游戏业务的依赖度确实在持续降低。2015年及之前,游戏业务最高贡献了腾讯收入的半壁江山。从2016年开始,游戏业务收入在总收入的占比不断降低,其中,2019年的30.4%为历史新低。

2021年上半年,游戏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为31.7%,处于历史第二低的水平。

但游戏业务依然是腾讯最赚钱的业务。财报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游戏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为31%,社交网络业务为21%,网络广告业务为17%,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业务为30%。

此外,腾讯在2021年加强了在游戏领域的投资,曾经以#腾讯平均7天投资一家游戏公司#登上热搜。

但实际上腾讯在游戏领域的投资速度更快。有公开资料统计,2021上半年“腾讯投资”参与投资的游戏公司多达49家,相当于平均每4天就出手投资一家游戏公司。

腾讯的阴影何在?

随着移动互联网行业的红利几乎消失殆尽,中国的互联网江湖几乎确定了腾讯和阿里双雄并立的格局,而不少互联网公司背后就是站着腾讯。

大的诸如美团、京东、拼多多、快手、B站等,其他还有诸如小红书、Keep等明星创业公司也是腾讯的被投企业。

此外,红杉中国、云锋基金、高榕资本、挚信资本、青松基金、美团龙珠等知名机构背后都有腾讯的身影。

但移动互联网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式,监管趋严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常态。腾讯总裁刘炽平在业绩电话会议上就表示,“我们看到对于互联网行业加强监管是全球趋势,不只是在中国,美国和欧洲也都在加强监管……我们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监管措施出台。”

腾讯竭力保持低调,表态要积极配合、拥抱监管。此外,腾讯更在努力彰显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我们的策略一直是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在商业化方面一直持谨慎态度,通过我们的开发平台,为企业和实体提供支持,强调社会责任,强调利用技术做有益的事。”刘炽平说。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已经于第二季度提出腾讯的第四次战略升级,将“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纳入公司核心战略,并投入500亿元用于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8月18日,腾讯再次宣布投入500亿元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这被认为是处于反垄断阴影下的腾讯采取的积极措施。在第二季度财报发布之前,腾讯旗下多家子公司遭受反垄断处罚。

7月7日,腾讯涉及的5起收购案被处罚。7月10日,由腾讯主导的虎牙斗鱼合并案被禁止。7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腾讯收购中国音乐集团的收购案处以50万元罚款。

腾讯的两款拳头产品在8月也相继遭受批评。8月3日,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发文批评《王者荣耀》为“精神鸦片”,导致腾讯股价当天最高下跌超过10%,一上午市值蒸发超过4000亿港元。

8月6日晚间,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因认为微信“青少年模式”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发公告拟对腾讯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受困于诸多负面影响和不确定性,腾讯的股价在近几个月处于整体下滑的趋势。截止8月18日收盘,腾讯股价报收436.2港元,市值与2018年初几乎持平。

腾讯之所以在第二季度尚且能交出一份不错的财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腾讯依然处于相对的风平浪静。第三季度的财报预计会呈现更多腾讯拥抱监管带来的变化和调整,对于腾讯的基本盘也是更大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