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华为力挺孟晚舟寻求正义与自由;恒大回应被央行、银保监会约谈;腾讯总裁:短期内还有更多监管措施;喜茶、奈雪违规使用色素...
2021-08-20 09:40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华为力挺孟晚舟寻求正义与自由;恒大回应被央行、银保监会约谈;腾讯总裁:短期内还有更多监管措施;喜茶、奈雪违规使用色素...

今日头条

1.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约谈恒大集团

8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约谈恒大集团高管。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指出,恒大集团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努力保持经营稳定,积极化解债务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稳定;依法依规做好重大事项真实信息披露,不传播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央行)

1

2.恒大集团回应被监管约谈

恒大集团回应被监管表示:将全面落实约谈要求。全力以赴、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楼盘交付;坚决依法依规做好重大事项信息披露,绝不传播并及时澄清不实信息;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保持公司经营稳定,化解债务风险。

3.恒大与小米谈判出售电动车部门的股份

市场消息:中国恒大集团正在与小米谈判出售电动汽车部门的股份。(新浪财经)

公司动态

4.大润发涉事门店闭店整改

8月19日,济南大润发省博店张贴闭店公告,表示“今日起暂时闭店,对本店进行全方位整改。” 据了解,针对该店此前的“肉品销售”问题,大润发总部成立了专门的调查小组,重点针对济南省博店商品报废和出清流程的规范化执行,同时,对济南省博店做出从人员、商品、设备、落地执行、监管等一揽子的整改项目方案。(中新经纬)

5.新东方称愿接纳华尔街英语学员:提供一个月免费课程

近期,拥有50多年历史的华尔街英语培训机构突然倒台,目前企业高层已经“消失”,并且还欠下了12亿巨额学费和员工工资。

目前,华尔街英语的不少学员和员工都在扎堆进行维权,但消息称这些人能成功维权的可能性不大。

作为同样英语培训起家的新东方,却在此时站出来宣布接受华尔街英语的学员,并提供一个月免费课程。此前,英孚教育称愿接纳华尔街英语学员。

6.多款追星应用集中下架,部分平台禁未成年人消费

今年 6 月 15 日,中央网信办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 2 个月的 “ 清朗・‘ 饭圈 ’ 乱象整治 ” 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粉丝造谣攻击、侵犯隐私等行为。

近日,多款用户数量较高的追星应用被集中下架,部分未下架应用也开始采取禁止未成年人消费等措施,以符合专项整治要求。

其中 “ 超级星饭团 App ”、“ 魔饭生 pro ”、“ 桃叭 ” 等应用于 8 月 10 日 2 点集中从苹果应用市场下架,至今未恢复。除应用市场外,部分应用官方提供的下载二维码也无法下载。过去,这些第三方应用的不规范操作,成了饭圈乱象的重要推手。(IT之家)

7.商务部:在充电、通行、停车等使用环节为新能源汽车创造更多便利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鼓励引导各地通过增加号牌指标、放宽号牌申请条件等措施,减少新能源汽车购买环节的限制,在充电、通行、停车等使用环节为新能源汽车创造更多便利。各地通过多种措施加大在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的力度。

8.小米造车正式地址最快将于下周公开

8月19日消息,恒大集团目前与蔚来、小鹏等多家造车新势力公司,以及小米会谈出售电动汽车业务,截至目前,商谈结果尚未最终确定。不过,小米仍会选择自己造车,地址最快将于下周正式公开。对于上述信息,蔚来、小鹏、小米等公司相关媒体部门尚未给予回应。

9.华为加拿大公司回应孟晚舟案:没有一个证据证明指控

北京时间8月19日凌晨(温哥华当地时间8月18日上午),孟晚舟引渡案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审理全部结束。法官决定延期宣判,当地时间10月21日早上9:15将会公布最终裁决时间。从2018年12月孟晚舟被逮捕,时间已经过去两年多,共计991天。其间历经多次审理,但最终的结果还需要再等待。

华为加拿大公司也发声明称,“孟晚舟女士在被捕多年后,被指控的多个欺诈案,没有一个能证明造成实际伤害,这不是非同寻常吗?。”同时,华为加拿大公司表示,法官持续以“怀疑”的态度看待美国对孟晚舟的指控,这十分不寻常且不明确。华为一直支持孟女士追求公正和自由。

10.快手、阿里巴巴创港股上市以来新低

周四,香港恒生科技指数收跌2.93%刷新纪录新低,互联网科技股领跌,快手跌超7%,阿里巴巴跌超5%,均创港股上市以来新低。腾讯控股跌超3%,盘中刷新52周最低。(财联社)

2

11.蔚来车主联合声明发起人发声:不存在“个人利益”

8月18日,一份《蔚来车主发布对NOP/NP系统认知的联合声明》在网上流传,此声明随即引发大量争议,不少蔚来车主认为自己被代表,他们质疑发起人林蔚,为何要在大量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发布此声明。8月19日晚,已有7844人参与《反对车主联合声明》。

林蔚表示,用户信托是一个志愿者组织,做公益慈善,用户选举出来的志愿者,没有酬劳,就是社工。 (贝壳财经)

12.传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已摘牌,南北马自达合并在即

8月19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于今年6月16日挂牌、披露期满日期延长至8月18日的 “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已无查询相匹配结果。有接近马自达的相关人士透露,马自达 “南北合并”已基本确认,“现在就等宣布合并的那一天了。”

13.中通计划退出价格战:低价亏损件不可持续

中通计划退出价格战,并且因此二季度市场份额有所下滑。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梅松表示:“本季度市场份额的小幅回落是由于我们选择了盈利件量,不必要的低价亏损件或以利润换取短期市场份额增长的做法既非明智也不可持续。”

14.奈雪的茶、喜茶违规使用色素

3

近日,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专门组织开展了针对“网红”饮品的专项抽检,检查了“奈雪的茶”“喜茶”“溜六六”等3家网红饮品店。共抽样243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4批次,不合格项目均为人工食用色素“日落黄”,开封后的预包装食品保存不当,水池、冰箱、冰粒机等标识不够规范等问题。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色素含量超标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央广网)

15.人类高质量男性粉丝群月收费25000元,被微博关闭

近日,因“人类高质量男性”求偶视频在网络爆火的“can_徐先生”创建了天价付费粉丝群,如果想要加入,订阅费1个月25000元,半年5万元,1年75000元,被网友调侃“韭菜没您这个割法的,请悠着点。”徐先生在微博中称,粉丝群优势权益主要涉及金融投资领域的咨询服务。但并未公开提供相关从业资格证明。

目前由于该群设置了过高的订阅价格已被微博平台关闭。

16.“杨倩”“全红婵”商标注册申请被依法驳回

8月20日消息,针对近期广受关注的奥运健儿全红婵、杨倩、陈梦等人的姓名被恶意申请商标一事,国家知识产权局19日发布通告,依法驳回涉“杨倩”“陈梦”“全红婵”等奥运健儿姓名的商标注册申请109件,并对上述恶意抢注行为予以谴责,同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保持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的高压态势,不断强化对包括奥运健儿在内的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公众人物姓名的保护。

天眼查App显示,此前,奥运健儿姓名被多方抢注为商标。其中,不少公司、个人恶意抢注名称为“全红婵”的商标,类别涉及日化用品、医药、办公用品、服装鞋帽、食品、啤酒饮料、教育娱乐、餐饮住宿等。关于“杨倩”的商标申请则涉及服装、发饰、游戏用品、含酒精的饮料、广告业务等多个类别。

17.传荣耀新建总部,将分化新的子品牌

8月19日消息,网传荣耀正在深圳建设新的总部和一条全新的生产线,未来产能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悉,荣耀与供应链厂商已经完全恢复合作,同时与AMD、英特尔、镁光、三星、微软等供应商完成供应协议签署。荣耀CEO赵明还表示,在不远的将来,荣耀自身也会分化出新的子品牌,承担原有的“互联网手机”角色。

18.vivo发布反职场性骚扰条例: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性骚扰行为

8月19日,vivo发布全员信,正式发布反职场性骚扰条例。条例适用于公司全体人员,含实习生、应聘流程中人员,第三方人员(包括外包、派遣、供应商、经销商等)。条例明确表示性骚扰是严重违反法律规定及基本职业道德的行为,公司不会容忍任何形式的性骚扰行为。

19.杭州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

8月19日消息,杭州房管部门旗下的“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借助这个功能,房东可将自己的二手房通过该平台挂牌待售。

据悉,该平台系全省首个,在国内也不多见。若撮合成交,平台不收一分费用,相比中介经济优势明显。此外,平台还新设置了用户身份智能分类功能,实现个人自主挂牌房源信息仅向个人实名认证用户开放,经纪人员无法查看,杜绝信息外泄,防止骚扰。(澎湃新闻)

20.全球90多家组织发公开信 敦促苹果放弃虐待儿童图片扫描计划

8月19日消息,由全球90多个政策和权益组织组成的国际联盟周三联合向苹果公司发公开信,呼吁该公司放弃最近宣布在iPhone、iPad和其他苹果产品上引入“儿童安全”功能的计划,包括扫描儿童裸体信息和性虐儿童图像。

21.丰田宣布大规模停产,9月全球减产约36万辆

4

因疫情等引发的零部件供应不足影响。日本国内所有15家工厂28条生产线中,从8月24日至9月,将有14家工厂27条生产线临时停工。据报道,减产规模达到原生产计划的四成。(财联社)

22.宜家因产品警示不合格被罚47万,宜家国内总公司被罚总额超250万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宜家贸易(中国)有限公司被罚约47.68万元,违法行为类型为“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无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处罚单位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目前,宜家品牌相关公司在国内已存在多条行政处罚信息,其中宜家在国内的总公司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被处罚总金额超250万,宜家贸易(中国)有限公司被处罚总金额超67万。

23.B站发布Q2财报广告收入涨超200%

8月19日美股盘前,哔哩哔哩公布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哔哩哔哩第二季度营收45亿元,同比增长72%,超市场预期的42.93亿元;第二季度净亏损9.04亿元,好于市场预期的净亏损12.64亿元,净亏损幅度有所扩大。

细分营收方面,B站第二季度广告业务收入10.491亿元,同比增长201%,单季首次突破十亿大关。得益于公司直播、大会员业务及电商平台的高速发展,B站二季度增值服务收入16.3亿,同比大涨98%;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5.8亿元,同比高速增长195%。(综合华尔街见闻)

人物观点

24.腾讯总裁刘炽平谈互联网行业监:短期内预计还有更多监管措施出台

在腾讯2021半年报业绩沟通会上,当被问及“最近有很多监管条例出台,有没有哪些监管措施是公司几个月或者几个季度之前始料未及的?”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如果说有这么一项监管行动的话,可能是对课后辅导行业所采取的措施。

“短期来看,我们预计还会有更多监管措施出台,还会有一些不确定性,但是公司会继续坚持全面合规,并从不断完善的监管中获益”。刘炽平说。

25.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车企勿过度宣传辅助驾驶,司机应加强认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表示,“本次‘蔚来汽车车祸’事件成为近期的热议焦点,主要原因是群众对于蔚来汽车辅助驾驶功能的安全保障能力的质疑,群众的这种质疑态度是可以理解的。”同时,他也呼吁车企对于搭载辅助驾驶功能的车辆,不要过度的宣传,消费者更应该加强认知,为自己的安全行驶负责。(澎湃)

26.呷哺呷哺创始人贺光启接任CEO后首次公开发声,回应越来越贵问题

据新京报贝壳财经,8月19日,在呷哺呷哺创始人贺光启接任CEO后,首次公开发声。面对消费者认为呷哺呷哺越来越贵的问题,贺光启对记者表示:让消费者花五六十元就能吃到一顿精致的小火锅套餐,是呷哺呷哺主轴推动。相信消费者很快地认知,能够给呷哺呷哺一个新的认定和评价。

27.多益网络董事长称要彻查公司腐败案

8月19日消息,多益网络官网发布了一篇名为《亲查广告腐败、广告假量纵容外挂案》的文章,由多益网络董事长徐波亲自撰写。文章称因公司前CEO唐忆鲁团伙为了隐瞒其团伙安排的以虚假注册量收费的广告,而包庇纵容外挂,给玩家带来巨大伤害。唐忆鲁本人在腐败被发现后的第二天已提出离职。文章表示,除了唐忆鲁,关于多益网络原总部大楼基建负责人、原行政负责人、原人力资源马兴佳(原唐忆鲁秘书),原品牌公关颜海冰、原神武事业部邹根盛、原营销熊笑云、原广告窦晓隽、原广告采购王爽的相关团伙腐败诈骗窝案情况,多益网络也正在誓死积极查处中。

28.王自如卸任Zealer主体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及总经理职务

8月18日,Zealer关联公司广东瑾如云海(集团)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王自如卸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及总经理职务,并退出股东行列。当前Zealer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为王晓波。公开资料显示,Zealer是一个科技生活内容出品平台,王自如为Zealer创始人。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称,王自如或加入格力任副总裁,归属于格力总裁办及文化培训传播中心组织下。

29.三星掌门人李在镕获假释后将再出庭 已申请人身保护

据韩媒报道,目前已假释出狱的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将于19日再次出庭受审。据韩国司法界消息,当地时间19日上午10时,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刑事合议25庭就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涉嫌违反《资本市场法》一案进行开庭审理。

资本洞察

30.中国联通拟分拆智网科技在A股上市

8月19日消息,中国联通在港交所公告称,建议分拆智网科技在A股上市。上述分拆上市事项尚需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并需获得有关外部监管机构的审批。

本次分拆后,智网科技将实现独立上市,能够进一步增强公司在车联网领域的影响力,是公司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提升公司潜在价值的重要手段。

智网科技成立于2015年,为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名单企业,是中国联通下属从事车联网专业化经营的控股子公司,提供智能连接及智能运营专业服务,以及基于5G、V2X、MEC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慧交通车路协同、车队管理及智能座舱等智能应用服务。

31.消息称依图科技考虑进行香港IPO

彭博消息称,人工智能公司“依图科技”正在考虑进行香港IPO,拟寻求40亿美元估值,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申请上市。今年3月,因落实规则和核查要求需时较长,依图科技主动申请中止上交所科创板IPO审核。7月初,依图科技IPO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彭博)

32.商汤科技计划最早在8月底申请高达20亿美元的香港IPO

8月19日消息,据路透,商汤科技计划最早在8月底申请高达20亿美元的香港IPO。报道指,商汤已聘请中国投资银行、中金公司、海通国际以及汇丰银行参与交易。

路透社去年曾报道,在最新一轮15亿美元的融资中,商汤投后估值为100亿美元。目前商汤投资方包括高通创投、软银愿景基金、厚朴投资、阿里等。

针对上市消息,商汤科技对钛媒体回应称:不予置评。

33.快看App完成新一轮融资:或为漫画行业历史最大单笔投资

据接近资本市场人士消息,中国最大的国漫平台快看App近期已完成新一轮融资,可能是漫画行业历史最大单笔投资。快看本轮融资包含多家投资方,老股东腾讯,Coatue等也继续参与了本轮投资。此前曾有外媒报道快看获得韩国投资方投资,但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34.英伟达承认收购Arm的交易可能会超期

8月1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英伟达承认,其对英国芯片设计企业Arm的收购计划不太可能在之前所说的18个月内完成,因为公司正在世界各地面临监管调查。但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表示,“有信心”监管机构会批准这笔交易。该交易已遭到其他依赖Arm设计的芯片公司反对。

科技前瞻

35.三星将停止在手机专有应用中显示广告

三星公司在给 The Verge 的一份声明中说:“三星已经决定停止在包括三星天气、三星支付和三星主题在内的专有应用程序上的广告。更新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据韩联社此前报道,这一变化将通过即将到来的 One UI 软件更新来实现。

据了解,在今年的 Galaxy S21 Ultra 中,三星选择在其默认的天气应用程序中显示广告,大多用户很难接受,毕竟这是一款售价高昂的旗舰手机,且此前三星的 One UI 系统是非常干净无广告的。(品玩)

36.蓝色起源计划下周再发射飞船:还有明信片等一同上天

据报道,蓝色起源公司发言人宣布,该公司的目标是在8月25日进行其新谢泼德号亚轨道飞行器的下一次飞行。

本次无人发射任务定于美国东部时间8月25日上午9:35(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35;当地时间上午8:35),地点为蓝色起源的西德克萨斯发射场。该公司将对本次发射进行直播。

此外,飞船还将携带成千上万张由儿童们通过蓝色起源的非营利性组织未来俱乐部提交的明信片。

37.硅宝科技:与宁德时代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提升电池性能的新材料

8月19日消息, 硅宝科技公告,公司与宁德时代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充分依托各自行业背景和资源、技术优势,共同开发包括但不限于用于电池及其包件导热、密封、减震、绝缘等防护密封类材料,以及其他提升电池性能的新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