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阿里云回应用户注册信息遭泄露;微博称不存在花钱撤热搜、上热搜;恒大拟百亿港元亏本出售香港总部;广州一特斯拉疑似“自燃”...
2021-08-24 09:16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阿里云回应用户注册信息遭泄露;微博称不存在花钱撤热搜、上热搜;恒大拟百亿港元亏本出售香港总部;广州一特斯拉疑似“自燃”...

今日头条

1.阿里云泄露用户注册信息遭监管处罚

8月23日,经浙江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证实,网络流传的该局日前对投诉人的答复函确系真实。答复函显示,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将用户留存的注册信息泄露给第三方合作公司。

当天阿里云回应称:根据自查,该投诉事件应为2019年“双11”前后,阿里云一名电销员工违反公司纪律,利用工作便利私下获取客户联系方式,并透露给分销商员工,从而引发一名客户投诉。对此,阿里云表示,已根据公司制度对该事件进行严肃处理,并遵照监管要求积极整改。(综合每日经济新闻)

2.淘宝App接入云闪付,云闪付微信支付互联互通

记者8月23日测试发现,通过银联云闪付App扫描个人微信“二维码收款”可完成付款。这表明条码支付互联互通合作工作进入实施阶段,旨在打破割裂的条码支付,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此前还有消息称,手机淘宝App正式测试使用云闪付App付款。手机测试显示,在淘宝的选择付款方式中,已云闪付支付方式。(北京商报)

3.阿里女员工侵害案王某文妻子发文

8月23日消息,阿里女员工事件中王某文的妻子发文,称周某涉嫌虚假陈述,甚至诬陷。她表示,警方已经就本案发布“情况通报”,不过有很多对王某文有利的情节尚未披露。但周某在网络上的自述却与此严重不符,周某涉嫌虚假陈述,甚至诬陷。案发时,周某虽然喝了350ml的低度白酒,但意识清醒,要不然周某怎么会先后两次主动亲、搂、抱、摸王某文。

1

某文妻子提出五点质疑: 1、周某在出租车上有主动勾引我丈夫的行为,主动搂抱、乱摸、亲吻我丈夫,算不算强制猥亵?2、周某是否真的因为醉酒而没有意识?3、周某为什么会在退完房之后才报警?4、周某在8月6日大闹阿里食堂是被逼“豁出去”,还是想引导舆论?5、周某的酒量极好在同事里是公认的(望警方调查取证),喝350ml的低度酒并且吐掉的情况下,是难以醉到失去行动能力的。并且周某自己的打电话发消息的对象之明确,时间拿捏之准确,第二天主动联系张某的行为之诡异,与自己在网上杜撰的人设之差异,也表明她是意识清醒并且意图明显的。希望司法机关予以明察!(钛媒体)

公司动态

4.恒大拟百亿港元亏本出售香港总部

8月23日,有市场消息传出中国恒大计划以105亿港元将其香港总部大楼出售予越秀地产。据悉,目前和恒大集团接触的公司不止越秀一家,多家企业都有所接触,但都没有深入谈判,最后的买家现在还未确定。

2015年,恒大集团以125亿港元从华人置业手上购入这幢楼,创下当时香港商厦买卖的最高纪录,恒大也成为了内地唯一在香港有整栋独立写字楼的民营企业。截至23日收盘,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三只恒大系股票均下跌,与前一个交易日相比,总市值跌去了约320亿港元。(综合澎湃新闻)

5.市场监管部门公开6起食品违法案查处情况:杨国福、华莱士等被罚款

市场监管总局23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开6起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案件查处情况。4月份以来,“小龙坎”火锅店、“蜜雪冰城”奶茶店、“华莱士”快餐店、“杨国福”麻辣烫店、“奈雪的茶”奶茶店、“大润发”超市曝出食品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迅速指导、协调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以“零容忍”的决心,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排查,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中国新闻网)

6.胖哥俩肉蟹煲回应大量使用过期食材

据新京报报道,胖哥俩肉蟹煲承诺现杀的活蟹,其实是前一天已经宰杀好的“隔夜蟹”。此外,过期、变质的土豆简单加工后继续送上餐桌;提前煮熟的肉品,即使变味儿也会留到第二天继续卖;500g一份的肉蟹煲,店家授意只给430g等。

2

胖哥俩总部回应称,已对涉事门店进行整顿,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进行内部自查,并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检查,对检查结果将及时公布目前该店已被执法人员要求停业整顿,且在网络第三方订餐平台进行停业下线处理。(新京报)

7.奈雪的茶致歉:要求所有门店员工严格按照生产流程进行操作,杜绝任何不规范行为

8月24日凌晨,@奈雪的茶Nayuki 发文致歉,对照监管部门处罚决定书中指出的“在制作过程中标签掉入芒果泥”等问题,公司要求所有门店员工严格按照生产流程进行操作,杜绝任何不规范行为。奈雪的茶表示,从创立开始就将食品安全视为公司的生命线,一直坚持使用高品质原料制作茶饮和软欧包,本次监管部门的处罚书中也明确指出“未发现用发黑腐烂的芒果制作食品及软欧包魔法棒系列产品被更改时间标签继续售卖等问题”。(界面新闻)

3

8.小米回应成立公寓管理公司:为员工公寓

针对小米7亿元成立公寓管理公司一事,小米方面回应称:这个就是小米员工公寓。主要是为了减轻小米员工尤其是应届生租房难、租房远、租房贵的压力,增强员工幸福感的一个举措。此前,数据显示,近日,米公寓(北京)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7亿人民币。

9.平安人寿回应员工实名举报

近日,中国平安员工实名举报公司业绩造假称,为完成保单任务,中国平安员工自己买保险,而资金竟然是用的平安银行贷款。对此,平安人寿回应称:高度重视网传代理人举报内容,已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目前正在进行核查,并积极和当事人进行沟通。公司始终把守法经营、合规经营放在首位,确保代理人的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公司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10.微博首发热搜规则:澄清“花钱撤热搜”“花钱压热搜”等传言

8月23日,@微博管理员 发布公告,首次公布热搜规则,规则中包括热搜的产品规则和管理细则。热搜榜单到底是如何形成的?热搜词的热度是如何计算的?哪些内容上不了热搜?热搜的广告位又是怎么回事?公告中还透露,接下来将及时发布热搜半年报告,继续加强对热搜榜单的规范化运营。

此外,该规则辟谣称“花钱撤热搜”、“花钱压热搜”等为不实传言。公告称,热搜排序中,不存在任何商业售卖位置。热搜榜排序之外,存在两个广告资源位,一个在第3位热搜词之下,一个在第6位热搜词之下。其中商业广告会展示“商”标签。广告资源位不参与热搜排序竞争,也不会影响其它词的热度计算。

11.又出事!广州一特斯拉疑似“自燃”

8月23日,有宝马车主爆料称,一辆特斯拉车在广州地下车库发生自燃,并拉上自己的宝马车“共赴火海”。宝马车主还称,特斯拉公关“第一时间火速出现,但全程高冷”,通过监控看到的是特斯拉车辆发生自燃。

南方+记者向特斯拉方面求证,特斯拉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宝马车主的网络言论与现场有一定的出入,工作人员并没有“高冷”的态度,正在配合跟进该事件进程。特斯拉也将积极配合消防、物业以及车主的调查,等第三方检测后,才有进一步结果。(南方日报)

12.亚马逊被起诉!因女员工一天上六次厕所遭开除

8月23日消息,据媒体报道,一位名叫Maria Iris Jennitte Olivero的亚马逊货仓前员工最近将亚马逊告上法庭,因为她患有肠易激综合症,在上班时间经常上厕所,而公司解雇了她。

Maria Iris Jennitte Olivero称她去年11月告诉一名经理她患有肠易激综合征,每天需要上六次厕所,经理让她去拿医生证明。虽然Maria Iris Jennitte Olivero提供了相关证明,但是经理称其提供证明时间太晚而被解雇。

公开报道显示,亚马逊通过技术来监控员工已不是新鲜事,它的AI系统不光跟踪每个人的工作进度,还能精确算出工人“摸鱼”的时间。比如因为喝水、上厕所等事情耽搁时间太长,没有接触包裹,那么系统就认为工人在“摸鱼,“摸鱼”超过一定时间就会有被解雇的风险。(快科技)

13.双汇万隆正面回应儿子举报

8月23日午间,万洲国际在港交所发布澄清公告,回应诸多指控。针对转移资金至境外指控,万洲国际表示,“除一般经营业务及投资需要外,本公司并无将资金从双汇发展转移至境外市场。”对于“高价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猪肉”的指控,万洲国际回应称,进口交易的价格为当时市场价格,并按买方相关期间同品质的类似产品平均采购价为基础,及参照关联方向非关联方销售的卖方相关价格,按市场惯例确定。

4

澄清公告末尾署名“承董事会命万洲国际有限公司主席万隆”,将父子内斗推向顶点。说谎的是谁?恐怕需要有关部门介入调查才能厘清。(未来消费APP)

14.宝洁回应舒肤佳误导消费者:经专业机构验证

近日,广州宝洁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行政处罚,处罚事由为产品外包装上将没有充分科学论证的“去除99%细菌”突出标注,对其产品功能作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处罚结果为罚款20万元,处罚机关为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8月23日,宝洁公司回应:“除菌功效经过国家认证具有相关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科学检测验证并出具检测报告证明。舒肤佳正与相关部门保持积极沟通。” 

15.鲸鱼小班回应跑路传言:短期退费难

8月23日,针对停课、“跑路”、退费、转课等问题,在线少儿英语鲸鱼小班发布公告表示“绝不会跑路”、“依然在正常运营”,并对用户表示歉意。之所以停止原有课程,鲸鱼小班称,“对原有不合规模式的停课整改。”但是对于退费,鲸鱼小班表示,“短期内难以支持如此大量的退费”且“需要时间缓解资金压力,无法给出确定的退费时间。”(界面)

人物观点

16.阿里组织调整:俞永福担任本地生活CEO

5

据晚点LatePost报道,经过本地生活公司董事会批准,俞永福(花名:永福)担任本地生活公司CEO,代表集团继续分管包括本地生活公司、高德、飞猪在内的生活服务板块。同时,俞永福还将兼任已完成重组后的同城零售事业群总裁,向张勇汇报。另外,阿里合伙人、B2B事业群、MMC事业群总裁戴珊(花名:苏荃)将不再代表集团分管盒马事业群,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花名:老菜)直接向张勇汇报。

17.商务部:二手车市场今后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8月23日,国新办就积极贡献商务力量、奋力助推全面小康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答记者问时表示,传统消费这一块还有很大潜力,家电家具还有汽车、餐饮也算消费的“四大金刚”,占社零总额的1/4左右。

王文涛指出,“比如,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特别是扩大二手车流通,这段时间我在专门研究二手车,促进消费的梯次消费、循环消费。汽车保有量到一定程度以后,二手车的市场就开始放量,这也是国际上汽车消费的一个规律问题,二手市场也是今后一个很大的市场。”(界面新闻)

18.北大姚洋:企业捐款那么多不如取消996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与其拿出那么多钱来捐款,还不如不要搞“996”,让员工周末可以休息,给外卖骑手们都缴上社保,是不是更好?企业也不要再用算法和系统去算计那些骑手,他们跑得越来越快,骑手累,整个社会都累——骑手们横冲直撞,交规在他们眼里根本就不存在,这对于整个社会氛围的恶化,不是仅仅靠捐赠就能换来。企业的社会责任其实比捐款要重要得多。(中新经纬)

19.张文宏论文被举报 复旦公布调查结果

此前,张文宏博士的学位论文被举报 “ 抄袭 ”。8 月 23 日,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在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 关于我校张文宏博士学位论文问题的调查结果 》称,张文宏论文写作不规范,不构成学术不端或学术不当行为。

6

根据原上海医科大学 1999 年 1 月修订的《 科研型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细则 》,认定张文宏博士学位论文符合当年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附录综述部分存在写作不规范,不影响博士学位论文的科研成果和学术水平,不构成学术不端或学术不当行为。(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

20.库克接任苹果CEO十年:年收入增长近3倍、股东回报率达22%

8月23日消息,当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于2011年8月辞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时,许多人都在想,他领导下的苹果创新时代可能已经结束了。不过,很少有人对他挑选的继任者感到惊讶。十年前,苹果的年收入约为1080亿美元,今年预计将达到3700亿美元左右。乔布斯卸任前几天,苹果曾短暂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当时该公司市值达到3430亿美元。苹果股价上周创下历史新高,其市值超过2.4万亿美元,股东平均年回报率为22%。(腾讯科技)

资本洞察

21.黑马成员企业财务数字化管理平台[易快报]完成10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

8月23日,合思·易快报(黑马营20期、牛文文·重度垂直黑马实验室2期成员企业)宣布完成10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领投方为软银愿景二号基金,明势资本、曼图资本、老虎环球、红杉中国等老股东持续跟投,由寰亚资本独家提供融资顾问服务。

截至本次融资结束,合思·易快报已经累计完成融资额超15亿元人民币。本次融资获得了软银愿景二号基金领投的大额投资,印证了国际资本市场持续看好中国发展,看好中国投资机遇,同时也彰显了合思·易快报领跑中国费控报销及企业聚合消费SaaS行业的市场地位。(i黑马)

22.快看完成2.4亿美元融资

8月23日,国漫平台快看APP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完成2.4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建银国际、One Store、腾讯、Coatue、天图资本等投资。目前快看总用户超过3.4亿。

23.400岁张小泉将登陆A股,毛利率40%

“刀剪第一股”张小泉将于8月24日申购,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拟发行不超过3900万股,募集4.55亿元,用于阳江刀剪智能制造中心项目。报告期内, 2020年实现了5.72亿元营收,净利润0.77亿元。OEM(代工生产)产品营收占比近七成。

财报速递

24.京东第二季度营收2538亿元

7

京东集团发布了其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三个月及六个月的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数据显示,京东第二季度净收入为2538亿元(约393亿美元),同比增长26.2%;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9亿元(约1.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64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约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9亿元。

25.顺丰净利润减少八成快运亏损超5亿

8月23日消息,顺丰控股2021财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约为883.4亿元,同比增长24.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6亿元,同比减少79.8%。

其中,快运分部亏损总额为5.08亿元,主要为公司推进四网融通、加速快运网络建设、加密干支线运力以提升陆运时效所致。2021年上半年,顺丰时效快递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461.61亿元,同比增长6.50%。(东方财富网)

26.科大讯飞:上半年净利润4.19亿元,同比增长62%

8

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上限附近。二季度扣非后净利1.04亿,环比一季度下降1.88%。不过相比以往的上半年业绩,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在1亿元以上,盈利能力开始显现。

开放平台业务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2.83%提高到20.46%,反映其AI业务在快速发展。实控人刘庆峰和一致行动人在7月19日通过定增大幅增持股份,持股比例由4.4%上升至7.31%。不过定增价仅33.38元/股,而当时股价60.2元,折价了44.55%。(市界)

科技前瞻

27.小米 MIX4 上线新一代小爱翻译,可开启 AI 字幕功能

据小米公司官方微博,小米 MIX 4 折叠屏手机正式上线了新一代小爱翻译,可开启 AI 字幕功能。

据小米工程师介绍,小爱翻译采用了落地的最先进的 AI 技术,同时基于小米自研的同声传译技术,可帮助用户随时随地快速翻译。小爱翻译用起来很方便,下拉控制中心,即可秒打开翻译浮窗。

小爱翻译可以应用在直播视频、在线会议、语音通话等生活和工作场景中,其译文显示稳定、速度快,对阅读干扰少,同时兼容多种英文口音。

此外,小米还表示,小爱翻译将针对用户需求的专业场景,逐渐构建翻译术语资源,提升机器翻译的专业性,还将支持更多的小语种。

28.滴滴“防刷单作弊”相关专利获授权:可防止司机和乘客合作刷单

滴滴出行关联公司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近日获得了“作弊检测方法及装置”专利授权。此项专利达到了防止司机群体和乘客群体合作刷单的目的,净化了打车服务行业。

据了解,目前打车系统的使用越来越普遍,有时会存在司机多次刷单获取补贴谋取利益的事情发生,而且司机和乘客合作刷单不容易被发现,该专利就是针对这种情况提出的。(IT之家)

29.谷歌地图下个更新将添加显示导航路线上的通行费功能

据外媒 androidpolice 报道,谷歌一直在优化其地图应用,根据谷歌地图预览计划的成员提供的信息,谷歌地图将在下次更新中新增显示导航路线上的通行费的功能。

这名预览计划的成员被要求参加一项调查,以指导地图开发团队如何更好地实现这一功能。用户在选择驾驶路线之前,该条线路上的高度公路、桥梁、通道等的收费价格都会显示出来,以便用户在省钱和节省时间之间做出选择。

目前,谷歌地图仅能在一般地图和导航路线中识别出收费公路的存在,但是不能计算具体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