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中国电信回应市值蒸发900亿:理性看待;玉佛寺创业基金曾资助饿了么,但非天使投资;绿地回应裁员40%;安踏线上销量首超耐克阿迪...
2021-08-25 08:57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中国电信回应市值蒸发900亿:理性看待;玉佛寺创业基金曾资助饿了么,但非天使投资;绿地回应裁员40%;安踏线上销量首超耐克阿迪...

今日头条

1.中国电信回应连吃跌停:理性看待,若破发将采用"绿鞋机制" 

中国电信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跌停。对此,中国电信投资者关系部门徐先生表示,公司一直在关注股价走势,其实上市当天表现还不错,刚刚我们发了上半年的业绩报告,公司的经营没有任何问题,和过去同期相比是增长趋势。中国电信方面称,市场行为是无法预测的,买卖行为由市场决定。公司方面对于股价非常关注,一方面有“绿鞋机制”,如果股价跌破发行价会采取行动,此外我们也有一系列稳定A股股价的预案举措,如大股东增持、股份回购预案等。

1

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并书面询证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A股股票于8月23日和24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中新经纬)

2.钱枫被举报"性侵"!湖南卫视:暂停一切工作! 

网友小艺发文称两年前被湖南卫视主持人钱枫强奸。小艺称:当晚被钱枫劝喝了很多果酒后不省人事,怀疑被下药,直到第二天早上发现被强奸。 

作为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统一的新媒体产业及资本运营平台的芒果超媒,这件事情曝光出来之后,股民都慌了,直呼传媒股的风险好大啊。

2

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昨夜通报称,经查,2019年2月15日22时许,长宁警方接肖某(即发帖网民)报案,警方即依法受理。成立了由刑侦、法制等部门组成的专案组,并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调查。专案组综合证据情况认为,现有证据不能证明存在强奸犯罪事实。2019年3月15日,长宁警方依法作出不予立案决定。(澎湃)

3.国家网信办:企业无论在哪上市,必须确保国家网络安全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表示,坚持对外开放政策是我们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并不是针对外贸以及境外上市而出台的,《条例》是围绕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维护网络安全。长期以来,我们积极支持网信企业依法依规融资发展。无论是哪种类型的企业,无论在哪里上市,两条是必须符合的:一是必须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二是必须确保国家的网络安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的安全等。符合这两条就不受影响,不符合这两条就一定会受影响。(界面新闻)

公司动态

4.绿地回应裁员40%:有做出优化人员的动作,但不会是如此大的比例 

8月24日,针对绿地裁员40%的传闻,接近绿地控股(600606.SH,简称“绿地”)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绿地应对目前行业大环境采取了积极手段,的确有做出优化人员的动作,但不会是如此大的比例。“真有这么大的比例,整个公司就停摆了,只能说小幅度吧”。 

绿地向管理组织架构发出调整信号,可从2021年中报中溯源。8月23日晚,绿地发布2021年半年报,公司主要经济指标稳健增长,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报告显示,上半年,绿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2827亿元,同比增长35%。 

5.多益网络“悬赏”千万送前CEO进监狱 

多益网络董事长徐波亲自书写文章称,公司前CEO唐忆鲁等人包庇纵容外挂、涉嫌每年贪污广告费数亿元,公司将不惜一切代价,誓死彻查唐忆鲁腐败案。 

随后,多益网络又发布“悬赏令”指出,举报者如果能提供关键证据使唐忆鲁个人被判刑5年及以上,奖励举报者人民币1000万元。与此同时,有传言称多益网络的11名女员工也被突然开除。(澎湃) 

6.港交所谴责酷派集团及贾跃亭等6名前任董事 

香港联交所宣布,谴责酷派集团及6名前任董事,包括前执行董事及主席贾跃亭、前执行董事及财务总监蒋超、前行政总裁刘江峰、前执行董事李斌、张巍、刘弘。联交所指出,2016年7月至2017年3月期间,酷派集团进行3组交易,涉及贷款、财务资助,总值人民币13亿元。这些款项令贾跃亭为控股股东的公司集团、由贾跃亭及蒋超相识的人士实益拥有的实体获得利益。(东方财富网) 

7.安踏线上首超耐克阿迪,首次代表中国品牌登顶 

安踏2021年上半年业绩今天发布:在连续9年位居行业第一、年收益已超过350亿的大盘基础上,2021年上半年再创新高,收益超过228亿元人民币,增速超过55%,超过阿迪达斯中国及露露乐蒙(LULULEMON)全球,与耐克中国拉近距离。

3

此外,线上收入成为新亮点之一:2021上半年集团电商收入同比增幅61%,安踏、迪桑特等品牌线上增速超50%。据天猫平台数据显示,1-7月,安踏集团线上总流水超过耐克阿迪在内的所有国际品牌,首次代表中国品牌登顶。

8.全家便利店被曝卖超期烤肠,11家分店曾因食品安全问题被罚 

8月24日消息,据凤凰网报道,近日网友林先生在上海全家便利店大连路三店和彰武路三店购买烤肠,食用后多次腹泻。“那个烤肠当时已经超过规定的售卖时间了。” 

目前上海福满家便利有限公司分支机构已超2000家(全部状态),超50家分店曾被行政处罚,其中11家分店因食品问题被处罚。如西藏北路二店曾因“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等被没罚超5万;城中西路店因“生产经营致病性微生物超标食品”被罚2千,漕溪北路七店因“经营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生产的食品”被罚款5000元。 

9.知乎官方致歉:评论区崩了 

8 月 24 日消息,知乎评论区崩了冲上微博热搜后,知乎官方微博现在对故障问题作出致歉,并解释了问题出现的原因及目前修复进展。#知乎致歉#知乎官方微博回应称,服务依赖的底层数据库遇到稳定性问题,因技术故障导致评论服务暂时无法使用。技术故障期间,评论功能无法阅读和添加。知乎技术部门已全力修复,目前评论功能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10.涉嫌歧视女性,李诞因发布违法广告被罚87万 

8月24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一批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其中第一例为“李某发布违法广告案”。据了解,“李某发布违法广告案”中李某即为知名脱口秀演员李诞。

4

据案例介绍,当事人在其个人微博号发布了品牌女性内衣广告。内容含有“一个让女性轻松躺赢职场的装备”、“我说没有我带不了的货,你就说信不信吧”等内容,附带当事人推介该商品的视频。女性立足职场,靠的是能力和努力,上述广告将“职场”与“内衣”挂上关系,可以“躺赢职场”,是对女性在职场努力工作的一种歧视,是对女性的不尊重行为,文案内容低俗,有辱女性尊严。 

经调查,当事人发布上述广告没有收取单独的广告发布费。另当事人作为公众人物在广告中利用自身的知名度为品牌女性内衣作推荐,属于广告代言行为,且并未使用过该商品。

11.哈根达斯发布违法广告被罚,用代可可脂代替巧克力 

近日,哈根达斯关联公司通用磨坊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新增行政处罚信息,处罚事由为哈根达斯公司在产品成分上宣称使用巧克力外皮,实则使用的为代可可脂巧克力外皮,处罚结果为罚款1万元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中新经纬) 

12.胖哥俩法人张灵翰回应:公司在管理上有所欠缺,接下来将加快阳光厨房、透明厨房的建设 

针对媒体报道的隔夜蟹当活蟹卖、过期食材继续用等问题,8月24日中午,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官微“浙样红TV ”独家连线了杭州市胖哥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灵翰。张灵翰回应称,超过50%的门店已经经过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抽查,门店在员工的培训上面缺乏食品安全意识,另外公司在管理上也有所欠缺。杭州所有门店都已覆盖了阳光厨房,接下来将加快阳光厨房、透明厨房的建设。

5

23日,“胖哥俩肉蟹煲大量使用过期食材”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胖哥俩肉蟹煲被曝出大量使用隔夜死蟹、变质土豆、变质肉品。8月23日中午,杭州胖哥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微博 @胖哥俩PGL 作出了回应。 

13.多款APP下线拍照搜题功能 

8月24日消息,在“双减”政策落地的一个月时间内,教培行业风起云涌。双减政策对市面上拍照搜题软件明令禁止,线上培训机构不得提供和传播“拍照搜题”等惰化学生思维能力、影响学生独立思考、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不良学习方法等相关内容。

截至8月23日,阿凡题、题拍拍均已下线拍照搜题功能。业内人士表示,拍搜类软件合规的关键点在于转换场景和使用人群,设置身份限制和认证。而转换新场景的机构,或还能探索出新的进校业务。

14.马自达两家日本工厂停产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马自达发布消息称,位于广岛县的总部工厂和位于山口县的防府工厂已从23日的部分夜班开始停工。停工原因是新冠疫情导致来自中国上海浦东机场的货运航班停运,让使用半导体的车载零部件供应不畅。关于8月25日以后是否开工,马自达公关负责人称“目前尚未确定,我们正在密切关注零部件的供应情况”。(界面) 

15.韩国或将禁止苹果和谷歌向开发者抽佣,创全球首例 

韩国议会立法和司法委员会预计将于周二批准一项被称为“反谷歌法”的电信商业法修正案,禁止谷歌和苹果等App商店运营商利用其垄断地位,从开发者的应用内购买收入中抽取佣金。这将是一个主要经济体首次采取此类限制措施,可能会损害这些科技巨头一项利润丰厚的收入来源。(新浪财经) 

16.沃尔玛向其他零售商开放本地配送服务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沃尔玛的司机很快就会同时为其他商家送货。报道称,沃尔玛正在向其他企业开放其内部配送平台Spark Driver,这样一来,配送沃尔玛杂货和其他商品的独立承包商可以在沿途进行额外配送。这意味着沃尔玛也加入了最后一英里配送的竞争。在沃尔玛的这项新服务中,送货员不会开沃尔玛的车,也不会穿沃尔玛的服装,以供其他大型连锁店也可以选择使用这项服务。(界面) 

17.北大才子带领全村数字化养猪增收10倍 

2003年,因媒体报道“北大才子街头卖肉”而出名,陆步轩一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2013年,毕业24年后,作为一名“另类”的创业成功者,陆步轩受邀回到北大演讲,他哽咽道: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是反面教材;此时的他已被社会评价为:把猪肉卖出了“北大水平”;2015年,公司销量超过11亿,成为行业内的领军者;2016年5月,陆步轩在天猫开网店,在网上卖猪肉,“壹号土猪”成了一个从“出栏”就开始面向消费者的互联网+猪肉品牌;2021年,媒体报道:北大才子带领全村数字化养猪增收10倍。 

18.北京环球度假区将于9月1日开启试运行,仅向受邀客人开放 

24日,随着为期三个月的内部压力测试工作临近尾声,北京环球度假区宣布将于9月1日正式开启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北京环球度假区将按照政府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多项运营管理措施,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北京环球城市大道以及两家度假酒店——环球影城大酒店、诺金度假酒店仅对受邀客人开放,受邀客人包括部分度假区合作伙伴,以及正式市场推广活动中选中的部分粉丝。(央视新闻)

6

人物观点

19.王传福卸任比亚迪物业董事长 

8月24日,深圳比亚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近日发生工商变更,王传福不再担任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均由李慧接任。深圳比亚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该公司由深圳市比亚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目前,王传福仍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超40家企业任职。(中国经济周刊) 

20.给饿了么投过10万元天使轮?玉佛寺回应:从未参与过任何天使投资

据东方网,近日,网上有人发布消息称,玉佛寺曾对饿了么投过10万元天使投资,引发大家关注。今天,玉佛寺回应:玉佛寺从未参与过任何天使投资。 据介绍,2009年玉佛禅寺联合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市教委和团市委,四家单位共同启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玉佛禅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项目,饿了么是该创业基金2009年的资助项目。截至2020年,“玉佛禅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已累计资助创业项目200余个。玉佛禅寺强调,“从未参与过任何天使投资”。(东方网) 

21.拜登将与企业高管商讨网络安全问题,苹果和微软CEO参加 

据报道,苹果CEO蒂姆·库克、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本周准备前往白宫参加与美国总统拜登的会议,商讨网络安全问题。谷歌、亚马逊、IBM、南方电力公司、摩根大通也受到邀请。南方电力公司CEO汤姆·范宁已决定参加。(新浪财经)

资本洞察

22.拼多多上季扭亏:营销费用环比降26亿,将设百亿元农研专项 

收入达230亿元,同比增长89%;净利润为41.25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7720万元。 拼多多首次盈利是在2020年第三季度,当时的净利润为4.664亿元,随后在第四季度重回亏损状态。因而第二次实现单季度盈利,且利润数字更高,显得颇为突出。 农研专项旨在面向农业及乡村的重大需求,不以商业价值和盈利为目的,致力于推动农业科技进步。(澎湃) 

23.百度:旗下小度科技完成 B 轮融资,投后估值 51 亿美元 

8 月 24 日消息 今日晚间,百度发布公告称,旗下小度科技已完成 B 轮融资,投后估值 51 亿美元(约 330.99 亿元人民币)。 

本次交易后,百度仍为第一大股东。IT之家了解到,小度 A 轮融资于 2020 年 11 月完成,融资后估值为 29 亿美元(约 188.21 亿元人民币)。 

“2018 年,小度以 100 元以下的智能音箱进入市场,迅速成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智能屏幕(Smart Display)供应商。”百度首席财务官兼首席运营官 Herman Yu 表示,“最近一个季度,包括会员、广告和技能商店收入份额在内的服务收入超过了小度的 10%。”(IT之家) 

24.软银愿景基金首次投资非洲企业 

日经中文网消息,尼日利亚初创企业OPay从软银集团旗下的愿景基金等融资了4亿美元,这是愿景基金首次投资非洲企业。OPay的企业估值为20亿美元。另据彭博通讯社报道,除了愿景基金2号之外,还有红杉资本中国、美团等企业参与投资。(界面) 

25.美媒:波音计划投资维珍轨道公司的32亿美元SPAC上市交易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波音公司已承诺投资理查德‧布兰森旗下的维珍轨道公司,参与后者的32亿美元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维珍轨道计划通过与NextGen Acquisition合并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者是一家由前高盛银行家经营的SPAC。知情人士表示,此轮融资已获得总额1亿美元的承诺资金。(界面) 

26.上海: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 

上海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并统一登记为双重管理的非营利性机构;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对已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按照标准重新办理审批手续;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外资不得控股或参股学科类培训机构。(证券时报)

科技前瞻

27.多个微信群或能合并,腾讯获群组合并专利授权 

天眼查App显示,8月24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获得“会话群组的合并方法、装置、终端及存储介质”专利授权,公告号CN111277637B,申请日期为2020年1月。

7

专利摘要显示,本发明方法包括:显示合并设置界面,所述合并设置界面包括群组选择区域;所述目标群组包括的目标群组成员是根据每个待合并群组包括的历史群组成员确定的。本发明有助于高效地通过会话群组讨论的方式解决问题。 

28.上海市安装新型智慧广场舞系统:解决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 

8 月 24 日消息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都喜欢在晚上跳广场舞,来锻炼身体,不过广场舞噪音扰民的问题也一直存在。 据央视财经报道,上海市近期在闵行地区通过安装新型的智慧广场舞系统,来解决广场舞噪音扰民的问题。

8

据介绍,新型智慧广场舞系统采用“定向声技术”,音箱正前方 30 度夹角内声音较强,两侧的音量则随角度扩大快速递减,站在该音箱侧面 70 米或背面 50 米处听,广场舞音乐基本可以与周围噪音融合,控制噪音的效果较为明显。 

智慧广场舞系统的使用还比较简单,跳广场舞的群众只需要把带有音乐的 U 盘插入智慧广场舞系统就可以播放音乐,既省去自带音箱的负担,也能较有效地控制音乐的音量,非常实用。 

29.微博上线私人定制热搜功能,可按照兴趣、人群进行过滤 

8 月 24 日消息 据 Tech 星球,微博安卓版上线了私人定制热搜功能,用户可在热搜榜最底部进行定制,苹果 iOS 版暂未上线。 

IT之家测试,该功能并不是向所有安卓用户推出,预计是灰度测试。用户可对“娱乐明星”、“社会民生”、“时政要闻”、“影视综艺”、“情感幽默”五个大类进行兴趣定制,选择是否感兴趣。此外,用户还能够对热搜版进行人群定制,选择性别、年龄段等,系统会根据该类人群的兴趣程度对热搜榜进行内容过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