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上线8.5版本:"关注"升为一级入口,强化社区人与人的连接
2021-08-25 11:53 网易云音乐

近日,网易云音乐上线8.5版本,进一步丰富社区体验,强化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新版本将“关注”升级为一级入口,用户可以更加便捷地查看关注的好友和音乐人动态;“云圈”则新增群聊功能。同时,原“云村”板块由Mlog(音乐视频)和歌房(K歌)重新整合,优化了社区娱乐体验。改版后的网易云音乐,“关注栏”更侧重社区关系链接,“云村”更侧重社区内容互动,两者促进了平台在音乐社区这一路线上更趋成熟的演变。

动态发布、查看更便捷,更“关注”人的音乐社区

新版本的网易云音乐中,基于关注关系的“动态”和兴趣圈子的“云圈”,共同组成“关注”栏,强化音乐社区中的关系链接。

做为国内最大音乐社区的网易云音乐,在逐步支持图文、短视频等形式的动态分享后,用户在云音乐内能进行独立的、与音乐更贴近的个人动态分享,这是云音乐基于用户关系的社区基础。

改版后,社区内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进一步强化。此前,用户关注的好友、音乐人动态收纳在“云村”tab之下。新版本中,点击一级入口“关注”就能直接查看关注的音乐人及好友动态,且可以一键筛选音乐人、朋友的动态,体验更加方便。

新版本“关注”栏的动态发布功能,整合了各类UGC内容类型,用户创作更便捷。该功能在图文、视频之外,新增了“K歌”、“录声音”两种形态的动态内容。之后,不管用户是发动态还是K歌作品、播客节目,都可以一键发布,在带来更清爽操作界面的同时,也增加了音乐体验的可玩性。

此外,汇聚音乐同好的“云圈”板块也得到加强。云圈此前折叠为关注tab上的横栏,新版本将“云圈”展开为与“动态”平行的二级入口。用户可更方便地查看所加入的“圈子内容”。同时,云圈还优化了一键“邀请好友”的功能,并新增实时群聊功能,方便音乐人与乐迷、乐迷社群的直接沟通。

音乐视频、K歌尽在“云村”,打破音乐内容体验的墙

和“关注”tab侧重人的关系不同,“云村”tab更注重用户在音乐内容体验上的丰富性与一致性。看音乐视频与K歌,都具有较强娱乐属性,网易云音乐新版本将其整合至“云村”tab。

顶部二级tab“广场”分类呈现了MV、翻唱、现场等视频内容,让用户能够更有效率地发现优质Mlog。“歌房”tab则集成了K歌功能,在形态上与动态、短视频融合,丰富了用户通过K歌进行二次创作的产品体验。

分析认为,网易云音乐此次改版的另一重背景在于,当前平台上音乐人、音乐达人及用户间的关系日益紧密,创作类型愈加多元。

据悉,作为中国最大的原创音乐平台,及最受年轻一代喜爱的音乐平台,截至2020年网易云音乐入驻原创音乐人超23万,主动进行UGC创作的用户占比达25%。强化“关注”“云圈”,优化音乐视频及K歌体验等举措,是推动其在差异化的音乐社区之路上进一步深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