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雷军计划将欢聚集团私有化;最高法、人社部明确996严重违法;腾讯视频被批“捆绑销售”;爱奇艺取消偶像选秀节目
2021-08-27 09:58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雷军计划将欢聚集团私有化;最高法、人社部明确996严重违法;腾讯视频被批“捆绑销售”;爱奇艺取消偶像选秀节目

今日头条

1.最高法、人社部两部门明确996严重违法

8月2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开发布《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第二批)》(共10个)。两部门在其中一宗典型案例中明确:“996”(指“工作时间为早9时至晚9时,每周工作6天”)严重违反法律关于延长工作时间上限的规定,相关公司规章制度应认定为无效。

在第一宗典型案例中,张某于2020年6月入职某快递公司,公司规章制度规定,工作时间为早9时至晚9时,每周工作6天。2个月后,张某以工作时间严重超过法律规定上限为由拒绝超时加班安排,某快递公司即以张某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为由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张某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两部门指出,本案中,某快递公司规章制度中“工作时间为早9时至晚9时,每周工作6天”的内容,严重违反法律关于延长工作时间上限的规定,应认定为无效。张某拒绝违法超时加班安排,系维护自己合法权益,不能据此认定其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故仲裁委员会依法裁决某快递公司支付张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

公司动态

2.消息称欢聚集团李学凌和小米雷军计划将欢聚集团私有化

8 月 26 日,据路透报道,欢聚集团董事长李学凌和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计划将欢聚集团私有化,估值可能达 80 亿美元。

IT之家了解到,2005 年,李学凌辞去网易总编辑的职位,创办多玩游戏网,雷军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投资 100 万美元。2012 年 6 月,李学凌整合多玩游戏网的核心业务,公司更名为欢聚时代,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2021 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李学凌以 23 亿美元的财富位列第 1362 名。作为天使投资人之一的雷军也获得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3.恒大上半年房地产加汽车亏损88亿

8月25日晚间,中国恒大发布盈利预警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90亿元至10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9%到39%。其中,房地产开发业务亏损40亿元,新能源汽车集团亏损48亿元,出售及持有恒腾网络股份盈利185亿元。

26日早间,第一财经获悉,恒大正计划将一部分职能部门和雇员从深圳迁回广州,是以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为中心的部分职能部门,主要涉及资金财务口、投资口、工程口以及需要随时服务于董事局的相关部门和人员。随后,恒大回应部分员工回广州办公,称消息不实。

4.上海消保委点名腾讯视频:漠视消费者选择权

据中国新闻网,电视剧《扫黑风暴》正在腾讯视频网络独家播出,并开通了超前点播。但不能跳集,只能“按顺序”超前点播令网友不满。上海消保委26日发布消息:消费者依法享有选择权,腾讯视频在《扫黑风暴》的超前点播中,既然是按集收费的,那消费者就有权选择他要看的那一集。所谓“按顺序解锁观看”,涉嫌捆绑销售,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漠视。

一直以来,超前点播颇多争议。此前,爱奇艺还因为超前点播《庆余年》被消费者告上法庭,最终被判向原告连续15日提供爱奇艺平台黄金VIP会员权益并赔偿损失1500元。

5.三星又起火了,回应称:正进行彻底调查

据IT之家消息,周一晚上,一架从新奥尔良飞往西雅图的阿拉斯加航空公司航班在西雅图-塔科马国际机场降落时,机舱内一名乘客的手机起火。

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的一位发言人库珀告诉美联社,这架来自新奥尔良的航班在周一晚上降落后,乘客的手机“过热并开始产生火花 "。据悉,乘客通过疏散滑梯撤离飞机,其中两人在当地医院接受了治疗。一位推特用户说他们在该航班上,他将机舱描述为“像一台烟雾机”。西雅图港在周一晚间的一系列推文中说,事件没有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也没有对机场运营造成影响。

三星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该公司已经了解到这一情况,并“正在进行彻底调查”。

6.iPhone 13发布在即,富士康一个月内 要再招聘20 万工人

北京时间 8 月 26 日晚间消息,据报道,由于 iPhone 13 发布在即,富士康郑州工厂副总经理王雪日前表示,在 9 月底之前,富士康需要额外招聘 20 万工人才能满足生产需求。

今年 5 月有报道称,为了迎接 iPhone 13 量产,富士康郑州工厂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已经三次提高新入职员工的奖金。当时,据富士康郑州工厂“数码产品事业群”(iDPBG)的招聘信息显示,如果生产线上的新员工工作满 90 天,并至少在岗 55 天,他们将获得 7500 元人民币(约合 1158 美元)的奖金。

7.滴滴扩大智能汽车部门,再招聘逾百职位

8月26日,滴滴官方网站的招聘页面显示,该公司自上月底开放了智能汽车部门逾100个职位,其中包括设计、工程、采购和物流。消息人士指出,这标志着智能汽车部门将在目前600名雇员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张。此外,滴滴正在招聘6名自动驾驶工程师,协助开发电动、计算和传感器系统。(界面新闻)

8.北京SKP称在库商品均为正品

8月25日消息,@北京SKP 微博发布消息称,针对8月22日起,部分平台出现“北京SKP卖假货”相关视频一事,北京SKP发布声明称,SKP-S是耐克官方授权多品牌零售商,所售所有耐克商品均通过官方渠道采购。接到顾客投诉后,北京SKP立刻对目前剩余的与该产品同一批次的库存商品进行了全面排查,在库商品均为正品。

9.上海11家剧本杀密室逃脱停业整顿

近年来,“剧本杀”“密室逃脱”因其独特新潮的玩法和面对面交流的社交体验,受到年轻群体特别是大学生和年轻白领的追捧。记者今天上午从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已有11家相关场所被停业整顿。由于实景剧本需要对经营场地进行实景装修和道具布置,道具质量、装修材料以及密闭环境的安全防护等都易产生消防安全隐患,警方实地检查也发现了相关场所存在疏散指示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或安装位置不合规、无应急照明设施、灭火器数量配置不够、疏散通道堆物或封闭等安全隐患。(新民晚报)

10.好丽友11年来首次涨价

9月1日起好丽友旗下部分派类产品价格将上涨,这是过去11年来中国好丽友旗下产品首次涨价。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好丽友巧克力派等产品销量增长出现放缓情况,加上各行业面临的成本上涨问题,好丽友旗下部分产品提价似乎也是无奈之举。“应对成本上涨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提价,但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提价或许会影响消费者对企业的好感。”业内人士说。

数据显示,2019年,好丽友在中国销售约56.58亿元,但收入增幅不到1%,远低于2018年的18%。2020年好丽友中国销售约70亿元,虽然整体业绩有所上涨,但相比2016年77亿元仍有较大差距。(北京商报)

11.鸿星尔克客服自动回复:客服都去打包了

据老板联播,近日,鸿星尔克网店自动回复走红。客户催发货进度,小二回复表示,目前没有客服,都去打包了,申请退款是最大的支持,并介绍了四种支持退款的情况。

此前,在河南洪灾捐款品牌中,业绩不如其他体育品牌的鸿星尔克以捐赠5000万物资爆红出圈成为全网顶流,就连面临破产的汇源也捐赠了100万让万千网友涌进直播间,彰显霸总姿态,用“野性消费”支持,用“买买买”把它们一个个送上热搜头条。

12.陌陌启用全新中文名:改名为挚文集团

Hello Group Inc.(原Momo Inc.)正式宣布启用新的中文名称“挚文集团”,旗下现有App产品名称保持不变。同时,公司全新品牌视觉标识亮相。挚文集团表示,“Hello Group”源自计算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程序“Hello World”, “Hello”往往也是人们开启交流的第一步。Hello Group这一名称明确地表达了“连接人,连接生活”的使命和愿景,也便于向外界更清晰地诠释集团化公司的未来业务架构。

13.越南大量代工厂关闭,阿迪达斯考虑涨价

据央视财经,作为衣服和鞋类生产大国,越南近期新冠疫情形势恶化,严格的防疫措施迫使越南大量代工厂关闭。这给不少欧美大型跨国企业的货品供应带来不小的潜在风险,一些品牌表示正在考虑涨价。前不久,阿迪达斯表示,其位于越南的大多数供应商的产能自7月中以来就不再可用,预计下半年将因此损失6亿美元的销售额。

除服装和鞋类,电子产品等其他行业也遭受了重创。据快科技,由于东南亚是全球主要的半导体芯片封装和测试中心,因此,中国小米、华为、韩国三星、苹果等均在越南有产业链布局。消息称,苹果自2020年起将AirPods中国生产线转移到越南,但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苹果公司不得不回到中国大规模生产AirPods3。

14.小杨生煎回应店员与外卖员冲突,公安机关已介入此事处理

据中国新闻网,8月24日,有网友爆料上海一家小杨生煎门店的店员与“饿了么”外卖员发生肢体冲突。视频画面显示,期间有店员用餐盘砸向骑手头部。

小杨生煎25日发文称,8月24日上午11时左右,小杨生煎员工与饿了么平台外卖骑手在取餐时因误会引发口角及肢体摩擦,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对此,小杨生煎深表歉意。事件发生后,小杨生煎对冲突相关人员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通过饿了么平台与涉事骑手取得联系,以求妥善解决纠纷。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此事件处理,小杨生煎将全力配合。

15.北京环球影城内测票炒至五千:4人被拘

近日,北京环球度假区宣布将于9月1日开启试运营。基于疫情防控要求,北京环球度假区将在每日限流的基础上推进试运行测试和演练工作,试运营期间仅向受邀客人开放。尽管北京环球影城方面提示,内部测试并未向公众销售任何门票,消费者在市场上购买所谓的“体验票”“内部票”或“预售票”均存在风险。

但记者发现,仍有部分所谓环球影城的“内测票”已被炒至“天价”。记者咨询多位黄牛后得知,目前北京环球影城8月份的“内测票”已被炒至5000元以上,而9月份试运营期间的门票售价也在3000元上下。(中国经济网)

人物观点

16.爱奇艺CEO龚宇:取消了未来几年的偶像选秀节目和任何场外投票环节

据《中国艺术报》,8月25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在京组织召开“崇德修身 固本培元——中国视协电视艺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会上,中国视协理事、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爱奇艺联合其他平台始终坚持与行业不正之风划清界限,抵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抵制偷税漏税,并取消了未来几年的偶像选秀节目和任何场外投票环节。

17.华润万象生活主席李欣:关注恒大物业出售事项,但不代表会买

“公司没有得到正式的邀请,但是会关注这个事情。关注这个事情也并不代表会去买它的物业。”8月26日,华润万象生活主席李欣在公司2021年半年报业绩会上谈及有传言称该公司参与收购恒大物业一事时作出了上述回应。(澎湃)

18.奈雪的茶创始人赵林:食品安全问题的打击不亚于疫情

8月26日,奈雪的茶举办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创始人之一赵林在会上表示,8月以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对奈雪的打击“不亚于疫情“,并表示我们自己的免疫系统是不完善的”。未来将进一步完善运营流程标准,加强与外界的沟通。(界面)

资本洞察

19.消息称字节跳动以50亿元收购Pico入局VR

消息称字节跳动以50亿元人民币收购Pico正式入局VR。如属实,此举似与2014年Facebook收购Oculus异曲同工。Pico是国内领先的VR硬件厂商,根据IDC报告,2020年Pico位居中国VR市场份额第一,今年3月完成2.4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并于今年5月发布新一代VR一体机Pico Neo 3,开售24小时销售额便破千万。除去硬件,Pico同时正发力VR内容生态。(新浪财经)

20.快手港股收跌9%,市值跌破 3000 亿港元

8 月 26 日消息 今日下午,港股收盘,快手收跌 9%,市值跌破 3000 亿港元。

截至IT之家发稿时,快手股价下跌 9.16% 报 70.4 港元(约 58.57 元人民币),市值达 2928.75 亿港元(约 2436.72 亿元人民币)。 昨日,快手发布了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的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快手第二季度营收 191.38 亿元,同比增长 48.8%;调整后净亏损 47.7 亿元,去年同期亏损 19.4 亿元。

快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首席产品官程一笑在分析师会议表示,对于年度增长目标,以及中期 4 亿 DAU 的目标,依然保持很强的信心。

21.贵州茅台:出厂价和终端指导价都没有改变

据第一财经,对于贵州茅台“稳市稳价”的政策,记者今天上午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贵州茅台,对方表示茅台酒销售的相关事项不涉及信披,因此没有太多信息可以提供,公司出厂价和终端指导价都没有改变。

22.华润啤酒:拟通过投资山东景芝白酒进军中国白酒业务

华润啤酒:经考虑目前市况及董事会对中国国内酒类饮品市场未来发展的预测,董事会欣然宣布,董事会已经议决,拟透过投资于一间位于中国山东省历史悠久的着名酿酒公司的旗下业务,进军中国白酒业务。于二零二一年八月二十六日,本公司附属公司华润酒业控股有限公司与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及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就酒业控股拟透过注资方式投资于目标公司订立协议。

23.美图买比特币巨亏1.1亿!股价大跌32%

8月25日,美图公司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截至6月30日,公司已购买的比特币和以太坊公允价值分别约为6520万美元、3220万美元。上半年比特币公允价值减少1.119亿元人民币,以太坊增加9490万元人民币,虚拟货币投资总计亏损1700万元人民币。从2017年上市之后的历史高点23.05港元算起,美图公司股价累计跌幅超过90%(已复权)。

24.快狗打车拟赴港IPO

据市场消息:快狗打车(GoGoX)计划于近期提交香港IPO申请。

近期,快狗打车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近亿美金,由“交银国际”联合“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共同领投。

公开资料显示,快狗打车成立于2014年,前身为58同城旗下的58速运,聚焦城市短途货运,2018年8月正式更名为“快狗打车”,定位为“拉货的打车平台”,主要为用户随时随地提供拉货、搬家、运东西等的短途货品运送及交易服务平台。公开数据显示,现拥有近450万名平台注册司机,业务范围已覆盖7个国家及地区、350+个城市的近2500万用户。(IFR)

科技前瞻

25.Model 3成为第一款累计销量超过100万辆的电动汽车

根据cleantechnica连续对全球几十个特斯拉市场的数据统计,到2021年第二季度末,Model 3的全球交付量达到了1,031,588辆,成为迄今为止最为畅销的电动车。同时,Model Y的累计交付量超过25万辆,并有望在年底超过50万辆。(财联社)

26.苹果拟上调iPhone 13系列价格,有望实现戴口罩识别

据DigiTimes报道,苹果计划提高即将上市的iPhone 13系列的价格,以弥补其主要芯片供应商台积电涨价所带来的芯片成本上升,从而“减轻成本上升对其盈利能力的影响”。资料显示,苹果今年正准备对iPhone 13‌进行一些重大改进,包括专为专业摄影师和摄像师设计的功能。在即将推出的iPhone产品线的高端机型上,有传言称苹果将增加对ProRes视频和人像模式视频的支持。苹果可能会将这两项功能视为其最高档iPhone价格上涨的理由。

爆料人Jon Prosser称,苹果公司目前正在测试新的Face ID硬件,这套系统可在用户戴着口罩或有雾眼镜的时候仍可解锁iPhone。他提到,苹果正在使用一个iPhone 12的外挂设备测试更先进的Face ID硬件,员工被要求在佩戴口罩和眼镜下来测试新硬件。改进款的Face ID应该来不及用到即将发布的iPhone 13上。(财联社)

27.法国公司发明世界最快牙刷,刷牙仅需10秒

法国一家初创公司发明了“全世界最快的牙刷”,号称能够在10秒钟之内清洁完一个成人的全部牙齿。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该款Y型牙刷由两名居住在里昂的商人发明,上市短短几个月,销量已经过万,成为顾客满意度颇高的网红产品。

Y型牙刷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牙套,可以直接插入口腔,一次性覆盖上下颌,当它启动时,35000根尼龙刷毛一齐振动,同时清洁用户的所有牙齿。(微法国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