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时代下的挑战与机遇
2021-08-27 23:01 泰康保险 中信出版

步入长寿时代,如何积极地应对低生育+老龄化?个人、企业、政府等不同社会参与者,如何应对长寿时代下的大变局?如何让长寿时代不伴随贫困和疾病,让人们在长寿时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现实,是国家、社会和企业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i黑马获悉,8月25日,“长寿时代 商业向善:人类未来健康与财富的新机遇”高峰论坛暨《长寿时代》新书发布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1630076255(1)

本次活动由泰康保险集团和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携最新力作《长寿时代》与钱理群、周其仁、张维迎、冯文猛、陈秋霖、何刚等经济、大健康、养老领域一线专家学者莅临参会,通过主题演讲及圆桌对话形式,从长寿、健康、财富的角度,洞察未来社会趋势,深度探讨关于个人、企业、政府等不同社会参与者,如何应对长寿时代下的大变局。

"长寿时代的来临正在赋予老年人新的社会角色,还将改变工业时代以来的生产组织方式,激发长寿经济的更多可能性。"陈东升在《长寿时代》新书发布会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当今正面临三个重大变局:第一个是全球化和世界格局的大变局,第二个是以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发展目标带来的文明形式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大变局,第三个是长寿时代带来的人类作为一个物种自身的大变局。

在这三个重大变局之下,带给人们的重大变化是“生命尺度”的改变。“过去20岁是年轻人,40岁中年人,60岁老人。而长寿时代的今天,30岁是年轻人,60岁是中年人,80岁才开始是老年人。”陈东升认为在长寿时代下传统的人生三段论—— 学习、工作、退休将被改写,三者之间的界限将变得模糊。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表示,在人类面临一些问题的时候,不同人的思考是不一样的,学者从马尔萨斯开始很多是悲观派的思考,陈东升是企业家的思考,企业家一般是最为乐观的人,通常给的都是乐观的思考。泰康就是以市场的力量,为长寿社会提供企业解决方案。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钱理群则表示,养老问题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前沿课题。陈东升在《长寿时代》中表示,我们不是被动仅仅在这里养老,而是可以参与养老事业发展。

“当前正处于科技驱动的转型期,对体力劳动的需求在持续减少,互联网和 5G正在重新组合生产要素,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将彻底解放人力资本,老年人的价值将被重新认识、定位和发掘,而不是停留在社会资源的消耗者这个刻板的定位上。要运用新思路让老年人通过更灵活的方式参与劳动力市场,传授知识技能和经验,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第三次人口红利’。”

陈东升在新书《长寿时代》中提出说:“长寿时代的来临正在赋予老年人新的社会角色,还将改变工业时代以来的生产组织方式,激发长寿经济的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