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E抢医药博士,这边300万请VP,那边100万美元招分析师
2021-08-28 17:15 VC PE 医疗投资

2VC/PE抢医药博士,这边300万请VP,那边100万美元招分析师

文丨龚小贞 来源丨投中网(ID:China-Venture)

今年投资圈最抢手的人才一定在医疗行业。

高薪招聘的消息一个接一个。前有对冲基金雪湖资本100万美元招医药行业分析师,后有PE机构300万元招VP(投资副总裁)。

圆手查薪酬数据显示,在美元PE的医疗投资团队中,分析师、投资助理、高级投资助理、VP这四个执行层职级对应的年薪分别为85到130万元,130到160万元,180到200万元,250到300万元。在美元VC的医疗投资团队中,上述职级对应的年薪范畴在50万到250万元之间。

“我只能说我们没这么高”,一知名人民币VC的投资人说。猎头李显(化名)评价,纯医疗基金很难到这个数。一双币基金的医疗投资人表示,一线美元VC合理。

除了高薪,招人的场面也充满了戏剧性。不仅需要抢,而且抢得凶。猎头王力(化名)透露,一长期投医疗的老牌机构给一位博士开出了几乎double的薪资,但最终还是败给了头部机构。画风颇似机构抢项目。

猎头也不会轻易放过优秀的候选人。有的在跳槽后都会频繁地接到猎头电话,猎头秦方(化名)说。

最受欢迎的人才是毕业于清北复交等名校,有投资或咨询或药企工作经验的博士。王力说,一位211本科、清华直博毕业,有三四年工作经验的候选人,一周收到offer。并且他提到,“跳槽涨薪30%~50%也非常普遍”。

重视医疗投资人也不新鲜,有的机构早有行动。比如红杉中国曾在2017年将同创伟业合伙人陆潇波纳入麾下。

但现在是博士不够用了。

高瓴、源码、字节跳动等纷纷抢博士

猎头王力的任务是招聘有生物工程、临床医学、药学背景的博士。最近他很忙。平均每天拨30~50个电话,时常工作到夜里12点半。

大批机构有这一招聘需求。一人才服务机构告诉投中网,80家主流投资机构中,有超过20%的机构在招聘有上述背景的投资人。

比如头部机构。多个独立信源告诉投中网,源码资本近期招聘了一位博士ED(执行董事)。而早在6月,高瓴资本曾发布招聘创新药方向行业研究实习生的需求,要求也为生物或医学相关专业在读博士生。

互联网公司战投部也出动了。脉脉信息显示,字节跳动战投部正在招聘生物医药投资人,月薪25k~65k,15薪。招聘标准为,第一,生物制药相关专业MD/PhD ;第二,5年国际顶级生物制药行业研发,BD,战略相关工作经验,或机构生物医药投资工作经验。

字节跳动战投部该招聘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一位医疗投资人透露,去年年中他曾接到来自猎头的电话。

但博士相对难招。一方面投资机构强调精兵作战,要求高。学术学历背景是第一道坎,投资或咨询或药企工作经验是第二道坎。综合来看,既要足够专业,又要懂商业。

王力表示,因为专业背景的要求,甚至有金融背景的候选人选择跨专业读博。他直言,“太内卷了”。而有的候选人科研经历丰富,但business sense不够,李显说。

另一方面机构之间的竞争激烈。厚德慧创始合伙人Albert说,20位候选人,其中2-3位特别优秀,10多家头部机构都想抢。

天使机构焦虑。一天使机构HR透露,最近两年她陆续接触了二三十位有海外phd背景的候选人,最终未能加入,“人在那儿,不愿意考虑,更难受。”

二线机构比一线机构焦虑。猎头秦方表示,最焦虑的是新增了医疗投资方向的二线机构,他们急需新鲜血液。

人民币基金比美元基金焦虑。美元基金的薪资几乎是人民币基金的二倍。圆手查薪酬数据显示,在美元VC的医疗投资团队中,分析师、投资助理、高级投资助理、VP这四个执行层职级对应的年薪分别为50到100万元,70到120万元,100到150万元,130到250万元。而人民币VC上述职级对应的薪酬为20到40万元,35到50万元,45到80万元,60到130万元。

连长期投医疗的老牌机构也会碰壁。基金品牌是投资人重要的考量,候选人会向头部机构看齐。上文已经提到,一长期投医疗的老牌机构给一位博士开出了几乎double的薪资,但最终还是败给了头部机构。

原本博士只是医疗基金的标配

现在投资机构纷纷抢博士,过去博士是大多数会投医疗的机构的标配吗?也并非如此。细看知名医疗投资人的履历,专业的博士同样是稀缺的。

PE机构的医疗投资人大多为有金融背景的投资人。

比如高瓴资本合伙人易诺青,他曾投资创新药企业百济神州。他是理工科加海外商科背景,有二级市场研究经验。易诺青获得的是上海海事大学工程学理学学士、南加州大学工商管理学MBA学位,曾为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前股市研究分析师。

又比如康桥资本合伙人傅唯,康桥资本曾投资创新药企业天境生物等。如果给傅唯画像,他是理工科和海外商科背景,有产业集团投资、投行、银行和外资机构工作经验。傅唯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学,后也曾修读芝加哥大学EMBA。他曾担任远东宏信投资总经理,曾在高盛、麦格理银行及淡马锡工作。

如果由于单笔投资金额较大,投资项目后期的投资人是金融背景可以理解,但事实上早期投医疗的知名投资人也并非个个都是医学或生物领域的博士。

比如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頴宇,她曾投资甘李药业A轮,她修习的是商科。她曾在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和康奈尔大学学习,分别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及管理学学士学位。

启明创投另一位主管合伙人胡旭波的履历更接近,是医学和商科背景的综合。他曾获得上海医科大学的医学士学位、ENPC(上海校园)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但过去博士投资人仍大多集中在礼来亚洲、通和毓承等专业医疗基金,两者分别背靠医疗产业集团礼来亚洲和药明康德。

礼来亚洲基金三位创业合伙人分别为周勤伟、石全、纪晓辉,三者皆为博士。石全是俄亥俄州立大学有机化学博士,曾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周勤伟复旦大学化学硕士毕业,纽约市立大学化学博士,曾担任美国纽约医学院微生物和免疫学助理教授。

纪晓辉甚至有两个博士学位。他是谢菲尔德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也是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

通和毓承的三位管理合伙人分别为陈连勇、李伟、朱青生,三者也为博士。陈连勇毕业于北大化学系,新鲁汶大学博士,曾在麻省理工做过博士后研究。他也曾在欧洲麦肯锡公司和美国安永公司工作,曾担任富达亚洲合伙人。

“创新药爆了”

“创新药爆了”,一投资人说,这是机构纷纷抢博士的原因。

创业热度可以验证。天眼查显示,近三年,每年新注册成立的制药企业均超1200家。

药品注册申请也增长迅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去年,需药审中心进行技术审评的药品注册申请中,化学药注册申请为6778件,较2019年增长25.22%;中药注册申请418件,较2019年增长39.33%;生物制品注册申请1410件,较2019年增长27.72%。

大量的资金正在涌入这一赛道。据药智网统计,今年一季度,生物医药行业共有73起融资事件,总融资额超180亿。

代表性案例融资比比皆是。不少创新药企业今年一季度获得了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鼎康生物A+轮融资超1.9亿美元、维昇药业B轮融资1.5亿美元。三叶草生物制药C轮融资2.3亿美元。和誉生物D轮融资1.23亿美元。

背后是各大知名机构的身影,比如淡马锡、凯雷投资、华平投资等PE基金,红杉中国、高瓴创投、启明创投等头部VC,礼来亚洲基金、奥博资本等医疗投资基金。

而投资创新药门槛高,专业的人才成为了刚需。有的投资可以看报表做投资,但不少投资人提到创新药投资水很深。

“生物药不是人造的,你懂我意思吗?”一创新药投资人表示, “很多复杂的东西是人造的,比如人通过机器制造航天飞机、手机,但生物药是利用细胞等生命体来造,它不是人造的,可能是上帝造的,所以人不懂你的故事,它是个黑匣子,而且成功的难度系数大。”

“早期创新药项目有的连化合物都没有,基本就是投人。”一投资人表示。

另外,不止医疗行业,VC对专业化人才的需求是大趋势所在。投中网曾报道,做VC 8年,33岁的金融背景投资人要去拿张工科博士文凭。达晨财智肖冰也曾说过,“未来做投资,我们基本上不招学金融和财务的。我们基本上都是招技术背景的、有产业背景的,甚至是原来就是做研发的人加入到投资团队里面。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理解和投到那些真正前沿的技术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