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美团或被处以高额罚款;万科回应收购恒大传闻;贵州茅台再次换帅;一汽马自达发长图告别;北京环球度假区将于9月20日正式开放...
2021-08-31 09:46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美团或被处以高额罚款;万科回应收购恒大传闻;贵州茅台再次换帅;一汽马自达发长图告别;北京环球度假区将于9月20日正式开放...

今日头条

1.市监局调查美团收购摩拜未依法申报,美团或被处以高额罚款 

近年来以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为代表的共享消费领域服务价格一路上涨,消费者感知明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要求哈啰、青桔、美团、怪兽、小电、来电、街电、搜电等8个共享消费品牌经营企业限期整改,明确定价规则,规范市场价格行为和竞争行为。

1

8月30日消息,美团发布公告称,2021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公司展开相关调查。截至本报告日期,相关调查仍在进行,公司积极配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调查。公司于现阶段无法预测相关调查的情况或结果,公司可能会被要求改变其商业惯例及/或被处以高额罚款。 

2.万科回应收购恒大部分权益传言 

8月30日,万科举行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在谈及与恒大的传闻时,万科总裁祝九胜表示,最近几个月万科与恒大有接触,也有一些探讨,但目前没有实质性的更多合作。 此前,恒大方面称,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本公司旗下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公司上市附属公司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权益。(综合南方日报)

公司动态

3.快递员每月有望增加500元收入,快递派费上涨不影响当前快递费

据证券时报,仅一天时间,6家快递公司一致宣布自9月1日起,全网末端派费每票上涨0.1元。业内预计,若按照快递员人均每天派件200件计算,快递员每月有望增加500元收入。   

对于消费者来说,快递派费上涨,并不意味着快递费将立即上涨。有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派费上调跟快递价格没有关系,只是快递公司的人工成本增加了。”圆通快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总公司上调派费是上调快递员的派费工资,现在公司很多快递员因为派费太低离职,员工也很难招,所以想通过增加派费解决这一问题,消费者并不会受到影响。 

4.腾讯回应未成年人网游防沉迷通知:严格遵守,积极予以落实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要求未成年人在规定时间每日最多玩1小时网游等。

2

针对该要求,腾讯方面向回应称,腾讯从2017年至今,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持续进行了各项新技术、新功能的自发探索与应用。接下来,基于主管部门的最新要求,腾讯会严格遵守,积极予以落实。

5.贵州茅台:贵州省政府推荐丁雄军为公司董事长人选

8月30日,贵州茅台公告,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相关文件,推荐丁雄军为公司董事、董事长人选,建议高卫东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公司将尽快召开董事会会议、股东大会对上述职务调整进行审议,待公司董事会会议、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生效。 

6.阿里云教育推出钉钉课后服务系统 

据报道,近日,阿里云教育宣布推出业内首个数字化课后服务平台,通过钉钉连接教育局端、学校、家长和学生、第三方教育服务机构,解决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涉及的监管、统计、通知、安全和教学等问题。

3

该平台将钉钉作为入口,整合课程表、备课平台、任务待办、服务窗、数据上报系统等功能,支持各方高效管理,同时接入支付宝实现在线缴费消课、资金监管。(新浪教育) 

7.一汽马自达发告别长文 

8月30日,@一汽马自达 微博发长图与大家告别。从此一汽马自达官方账号将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长安马自达。这也意味着长安马自达收购一汽马自达正式尘埃落定。

4

8.启文教育宣布破产: 被曝欠薪两个月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上海拥有15处校区的学科类辅导机构启文教育对外宣称因政策影响,无法按照原有经营模式持续经营,启动破产清算。

初步统计,家长预交学费和拖欠的教职工工资预计近7000万元。一位家长反映,启文在倒闭清算前仍鼓动家长报班,周女士在8月19号就为孩子报了10多万的课。

启文教育在公告中自称,破产是由于政策影响导致的,家长和老师纷纷予以反驳。在启文教育闵行校区任职两年的张老师也表示,已经两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了,7月底公司曾在内部邮件中号召大家共渡难关。目前初步统计,员工欠薪达1090万元。(快科技) 

9.立讯精密辟谣大量裁员

立讯精密在互动平台表示,网上有传言公司产品不合格被客户要求退货和赔款,公司正在大量裁员等情况不属实。

针对量产过程中个别厂区因上下游供应商供料问题所导致的临时性调整,为维护员工利益,保证员工正常上班,公司将优先安排现有产品线受影响人员支援公司其他厂区(相关福利待遇不受影响),属正常工作安排。(财联社) 

10.施华蔻染发剂不合规被罚79万,合计罚没金额超百万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施华蔻关联公司汉高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多则行政处罚,处罚事由均为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 ,两次罚款共计约79万,合计罚没金额超百万,处罚单位均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5

关联数据显示,处罚具体事由均为部分施华蔻染发产品经初检和复检,检出的染发剂均为当事人所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批件》所批准的配方成分以外的成分。 

11.多家品牌电动车店涉嫌非法改车 

近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北京电动车市场发现,多家车店存在非法改装行为。十里河一带的6家门店中,有4家店可以提供改装,其中不乏爱玛、绿源、新日等知名品牌电动车店。

2019年4月实施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电动自行车的车速最高不得超过25km/h,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V。记者调查发现,为了满足一些车主对续航和速度的要求,部分车店私自给车主提供改装超标电池和解除限速等服务。(新京报) 

12.严打“黄牛”,上海天文馆封杀2000余个异常账号 

自7月上海天文馆开馆以来,火爆程度可谓是“一票难求”,而电商平台上则出现了黄牛、代拍等不良购票行为,收费数倍于原价费用,甚至承诺人、证不一致也能进馆。近日,上海天文馆制订了多项措施,通过票务政策调整、防护技术升级、社会多方联手“三管齐下”打击“黄牛”。目前,已有2000多个异常账号被封杀。 

13.环球度假区9月20日开园,中秋进京机票搜索量大涨11倍 

近日,北京环球度假区正式宣布,将于9月20日正式开园。去哪儿数据显示,环球度假区公布正式开园日期半小时内,平台上以北京为目的地的机票搜索量半小时内超过上周同期4倍,中秋期间以北京为目的地的机票搜索量超过上周同期11倍。此外,北京环球度假区周边酒店预订热度增长超十倍,整个北京酒店搜索热度增长达3倍。

6

14.谷歌地图若取消共享数据将被限制导航

据外媒报道,安卓和iOS系统的谷歌地图用户近期看到了新的提示,明确需要允许该应用使用他们众包的“导航数据”。值得注意的是,除非你同意,否则实时转弯导航将无法工作。

如果用户选择“取消”共享位置数据,将不会得到带有语音反馈的实时转弯导航,例如在 [X] 街左转。相反,用户将只是得到静态列表的分步指示。 

15.浙江外卖在线,全国首创! 

8月30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新闻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根明重点介绍了7月6日上线的“浙江外卖在线”。平台正式上线后,实现了网络餐饮从后厨到餐桌、从加工到配送、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家到骑手全链条闭环管理。目前超过8.8万家商家实现后厨阳光化。(中国长安网) 

16.淘宝换slogan网友:太好花钱了吧 

8月30日上午,淘宝宣布更换新的slogan,新的slogan为“太好逛了吧” 。网友评论到,这句话听起来就很李佳琦。 据悉,淘宝成立于2003年5月,当时最早的slogan是:“淘你喜欢”,这句话的主体是以平台角度出发,对用户说的,意思是让用户来平台选购商品。随后2005年,slogan变成了“淘我喜欢”,主体从平台转变成了用户,意思是让用户自主选择来平台购物。在最近的2021年,淘宝的slogan变为了“太好逛了吧”。

人物观点

17.苹果 CEO 库克希望退休前再开拓一个新产品品类 

马克・古尔曼在最新一期的“Power On”时事通讯中预测了苹果 CEO 一职的未来。他表示,苹果内部相信,库克想要坚持“再推出一个重要的新产品品类”。古尔曼表示,库克特别关注苹果的增强现实头显,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头显很可能就是库克关心的最后一个重要产品品类,而不是汽车或是更遥远的东西。

7

古尔曼还强调,苹果计划在 2022 年推出一款混合现实头显,但增强现实头显也在开发中,发布时间可能是在“2025 年左右”。他猜测,库克可能会在 2025 年到 2028 年之间的某个时间点退休,因为他的薪酬协议也将在 2025 年到期。随着库克担任苹果 CEO 的时间跨过了 10 年,苹果正越来越多地关注“培养下一代高管”。 

18.中国石化总裁马永生:未来将氢能作为公司新能源核心业务加快发展 

中国石化总裁马永生在中国石化 2021 年中期业绩会上表示,未来 5 年,公司会根据市场形势、自身财务状况等条件开展氢能业务投资。公司已经提出建设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目标,未来将抓住氢能产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将氢能作为公司新能源核心业务加快发展,大力推进氢能产业的布局。(IT之家) 

19.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支持真私募,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国内一些私募机构在发展中偏离应有的定位,以私募之名变相发行公募产品,随意设立资金池,违规变相吸储、放贷,甚至擅自自融自用、侵占挪用基金资产。他指出,私募股权基金必须回归私募定位和支持创业创新的根本方向,坚持私募姓私,严格规范募投管退全链条各环节运作。证监会将坚持分类施策、扶优限劣,支持真私募,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推动形成良好市场秩序和行业生态。(上证报)

资本洞察

20.曹操出行完成数十亿元新一轮融资

据知情人士透露,曹操出行已完成数十亿元新一轮融资。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予置评。如此消息属实,该笔融资或成为2021年网约车行业首笔国内股权融资。天眼查信息显示,日前,曹操出行运营主体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约3.66亿元增加至约4.33亿元。(36氪) 

21.护肤品品牌“林清轩”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护肤品品牌“林清轩”近日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未来资本领投,老股东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碧桂园创投继续加码,杭州源琛等跟投。此次融资距离A轮不到10个月,且估值增长超3倍。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品牌市场营销、供应链研发、人才建设等。 

22.电动汽车创企Rivian提交IPO申请,马斯克嘲讽竞争对手

据报道,亚马逊投资的电动汽车创企Rivian近日被曝光已提交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寻求约800亿美元的估值。当日下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发表了评价。马斯克表示:“我不想无理取闹,但是他们应该在IPO之前,为每10亿美元估值至少交付一辆车。”

8

当前,Rivian是特斯拉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据科创版日报援引PitchBook的数据,2019年初以来,这家电动车公司在此前的七轮融资中获得近105亿美元的融资,这是全球任何初创公司都无法超越的融资速度。Rivian曾宣布,今年7月完成一轮上市前融资,已募集25亿美元。该轮融资是由亚马逊的气候宣言基金,福特汽车公司等大型公司及金融机构参与。(IT之家) 

23.有赞科技将以发售新股份的方式于联交所上市 

中国有赞发出最新联合公告称,中国有赞子公司有赞科技已向联交所提出更新申请,计划以公开发行新股份并上市的方式,替代原计划的介绍上市方式,预计最大发行股份数不超过现有股数的5%,发行价格将根据市场询价后确定。根据建议,股东所持有的每股中国有赞的股份将收取现金0.1352港元和0.0507765股有赞科技股份。上述计划文件预期不迟于10月19日寄发,计划的最后完成日期不迟于今年11月26日。 

24.古茗考虑最早2022年进行香港IPO 

据彭博8月30日消息,古茗考虑最早2022年进行香港IPO,拟融资3亿-5亿美元。截至目前,该消息尚未获得古茗回应。

科技前瞻

25.iPhone13或支持低轨道卫星通讯,没信号也能打电话 

8月29日,天风证券著名分析师郭明錤在最新研报中预测,iPhone 13硬件规格可支持低轨道卫星通讯。若苹果开启相关软件功能,即可让iPhone 13使用者在没有4G/5G覆盖时,也能透过卫星通讯通话和发送信息。就技术与服务覆盖率来看,最有可能与苹果合作的低轨道卫星服务业者为Globalstar。

9

在价格和配置方面,《驱动之家》有了一份更新版爆料,iPhone 13 Pro起步配置128GB,价格仍旧是8499元,但取消256GB,原来的顶配512GB变成中配,价格下调到10499元,新增1TB定价13299元。iPhone 13 Pro Max起步128GB定价9299元,顶配1TB达到14099元新高。iPhone 13和mini方面,配置和价格保持一致。 

26.蔚来汽车打通全国首条青藏充电路线 

8 月 30 日,蔚来汽车宣布,已打通全国首条青藏充电路线,东起西宁,西至拉萨,15 座充换电站覆盖超 2400 公里,实现平均每 170 公里就有一个补能点。

10

据了解,蔚来全国换电站数量已达到 400 座。官方此前承诺,接下来的一个季度,蔚来会有超过 200 座换电站对外开放,累计运营的换电站将超过 500 座。到 2025 年,蔚来在全球会实现超过 4000 座换电站的部署。(IT之家) 

27.集度造车进展:成立182天整车设计已完成

据悉,8月30日,百度旗下造车品牌集度CEO夏一平在微信朋友圈发布首款汽车产品风洞图,内容为:“集度第一款产品完成了全尺寸油泥模型风洞实验,风阻系数非常棒!感谢团队在过去180天的付出,为你们骄傲!”。风洞图中展示内容反映了目前集度风洞实验进入风阻测试阶段,车型比例设计方案已经确定,意味着其整车设计已经确定,正进行工程开发和设计优化。(36氪) 

28.比亚迪高端品牌将于2023年量产销售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比亚迪高端品牌将在2023年一季度实现量产销售。同时,比亚迪今年既定新能源汽车交付目标为60万辆,明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为150万辆,比亚迪海洋系列产品将在明年上半年推新。(财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