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北京证券交易所官宣,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阿里投1000亿助力共同富裕;五部门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辛巴再遭平台直播封禁...
2021-09-03 09:41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北京证券交易所官宣,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阿里投1000亿助力共同富裕;五部门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辛巴再遭平台直播封禁...

今日头条

1.习近平: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9月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强调,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央视新闻)

2.新华社: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新三板改革站上新起点

新华社9月2日发表文章《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 新三板改革站上新起点》。文章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多层次市场结构将进一步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将更有活力和韧性。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将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从制度设计出发,北京证券交易所未来的市场运行、投资者结构、主要基础制度安排等都有着显著的中小企业特色,与沪深交易所差异明显。(新华社)

公司动态

3.阿里投1000亿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

1

9月2日消息,阿里巴巴宣布启动“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在2025年前累计投入1000亿元,助力共同富裕。为促进十大行动落地,阿里将成立一个专门的常设机构。

据悉,“阿里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围绕五大方向展开,分别是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弱势群体关爱和共同富裕发展基金。其中十大行动包括扶持中小微企业成长、成立200亿共同富裕发展基金、支持中小企业出海等。(浙江日报)

4.字节跳动回应出售旗下证券业务

9月2日消息,字节跳动有意出售旗下证券业务,整体估值约为5至10亿元人民币。字节跳动回应称,公司收缩金融相关业务,确实有出售证券的计划。 

字节跳动的证券业务由平台产品与港美股业务两部分组成。平台产品主要是2017年上线的海豚股票,其主要盈利模式为付费的股票投资课程,与股票咨询推荐等增值服务。据悉,字节跳动已先后与中金公司、中信、复星集团、牛股王、东方财富等进行过沟通。其中两家公司给了投资意向书。(21世纪经济报道) 

5.字节跳动出售证券业务后续:部分员工接分流通知,或获赔“N+2”于10月8日离职

9月2日,宣布出售证券业务后,字节跳动方面正在与相关业务员工沟通后续方案。一位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昨天消息公开之后,今天HR团队就找相关员工聊后续解决方案,给出的条件是要么内部转岗,要么就选择10月8号离开,赔偿方案是N+2。”另有相关人士透露,由于多数系新员工,因此N+2并未获得相关员工支持。(虎嗅)

6.五部门约谈11家网约车平台

9月1日上午,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T3出行、美团出行、曹操出行、高德、滴滴出行等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

约谈要求,各网约车平台停止招募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在驾驶员新注册时,对于无法提供许可证件的不予注册。不得利用资本恶性竞争、无序扩张,不得排除和限制竞争,不得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特别是不能以虚假宣传诱导驾驶员加入,更不能把经营风险转嫁给驾驶员。(人民网)

7.辛巴再遭平台直播封禁

9月2日,辛有志的账号界面显示,其处于直播封禁中,但未显示直播封禁的原因以及封禁持续时长。封禁前辛有志曾直播抱怨向平台投入的资金与获得的流量不对等,并多次爆粗口。去年12月23日,快手电商官方微博发布了辛巴燕窝事件的官方处罚结果,辛巴个人账号被封停60天,而不是此前媒体报道的永久封禁。

8.小米汽车总部正式落户北京

小米汽车总部之争终于有了最终结果,在北京、上海、武汉、合肥等地多种传闻之下,小米汽车有限公司的注册地选择在了北京。

9月1日,小米董事长雷军在微博上表示,小米汽车正式注册,公司名: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亿,自己亲自担任法人代表。小米汽车已组建300人的团队。

9月2日,小米汽车有限公司终于出现在了工商系统中。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注册地址为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十街15号院5号楼8层816室。经营范围包含新能源车整车制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技术研发、锂离子电池制造等领域。 

9.小鹏汽车宣布取消大小周

9月2日,小鹏汽车发布通知称 “取消大小周”,同时将工作日的上班时间向前延长了半小时,即由原本的早 10 晚 7 改为 早 9 晚 6 点半,午休 1.5 小时不变,每日工作时长 8 小时。小鹏汽车曾是蔚来、小鹏、理想三家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家规定大小周的公司。多位小鹏汽车员工说,大小周取消不会影响工资,因为 “本来就没有加班费”。目前蔚来和理想汽车工作日超时加班也没有加班费。

10.门票最高748元,北京环球影城一年能挣多少钱?

股权结构方面,作为北京环球度假区的主体投资、运营公司,中美合资的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的中方股东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持股70%,美方股东康卡斯特NBC环球集团持股30%。而首寰投资的大股东为北京首旅集团。

一期项目预计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待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超过3000万人次。中信建投研报则预计,北京环球影城成熟后每年营业额可达250亿元至300亿元,按照环球影城财报通行利润率计算,回本周期约在4年左右。(中新经纬)

11.钱大妈回应央视曝光加盟商亏损内幕:并非普遍现象

近日,央视曝光生鲜超市钱大妈加盟商亏损内幕,称钱大妈在快速开店的同时,加盟商则在大批关店。对此,9月2日,钱大妈在官网发布声明称,每晚打折吸引客流这种模式并非营销噱头,报道中提及加盟商经营不善情况,并非普遍现象。

12.网易云音乐回应去除独家标志

9月2日,据网友爆料,网易云音乐此前的独家专辑歌曲标有的“独家”标志,现已去除。对此,网易云音乐回应称,平台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目前已取消展示独家标识。

2

8月31日晚,腾讯发布《关于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权利的声明》,表示已最大限度寻求与相关上游版权方尽快解除独家协议。

13.闲鱼回应低价卖二手苹果手机诈骗141万

9月2日,团伙闲鱼低价卖二手苹果机诈骗141万登上微博热搜,闲鱼在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回应,在闲鱼购物过程中,以任何名义让你脱离闲鱼平台交易流程,离开平台去微信等地方私下交易的,都是诈骗。请大家一定警惕。

近日,江苏南通,通过“闲鱼”销售廉价二手苹果手机,19人团伙诈骗141万元被公诉。经查,该团伙用低价和其它正品苹果手机的外观视频和图片诱导,添加被害人微信私下交易,随后邮寄翻新、组装的廉价山寨苹果手机。如买家要求退货退款,团伙便发送虚假退货地址和物流单号拖延时间,最后将买家拉黑删除。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14.北京SKP价格违规被罚超437万元:未按照官方定价收取电费

据报道,近日,SKP关联公司北京华联(SKP)百货有限公司因违反价格法相关条款被罚4379870.85元,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具体违法情形是未按照官方定价收取电费,多收商户电费合计2919913.9元。处罚机关为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此前,两名女子在北京SKP商场拉横幅称在SKP买到假货,并告诫路人购物后一定要留好小票并鉴定。随后北京SKP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否认售假。北京SKP表示,为顾客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和高标准的服务一直是北京SKP坚守的准则。北京SKP一向合法诚信经营,高度重视客户体验,商品质量和顾客服务一直是北京SKP的首要关注焦点。北京SKP对于任何制假售假行为一贯实行“零容忍"。(中新经纬)

15.上海警方查获400万元假冒奥特曼

9月2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透露,上海警方仅用6天摧毁一假冒奥特曼玩具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捣毁制假生产线1条,查获各类玩具成品5000余套,案值400余万元。

16.中宣部: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

9月2日消息,针对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违法失德等文娱领域出现的问题,中央宣传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提高准入门槛,规范艺人经纪。严格执行演出经纪人资格认证制度。研究制定演员经纪机构、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等管理办法。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职业道德委员会职能,积极开展道德评议,及时对违法失德人员和纵容违法失德行为的经纪公司、明星工作室进行行业抵制和联合惩戒。(财经网)

17.京东上线二手交易App“鲸置”

据Tech星球报道,京东近日上线了一款名为“鲸置”的二手交易平台,该应用已上架苹果 App Store。根据官方的介绍,“鲸置”是京东旗下 App,用户不仅可以淘到全品类二手好货,还可以快速售出闲置物品。IT之家了解到,据报道,京东旗下的拍拍,在近期更名为“拍拍严选”,定位为品质二手交易平台。(IT之家)

3

18.不用熬夜了?今年双11预售时间提前到20点

9月2日消息,阿里巴巴副总裁、天猫副总裁吹雪在阿里妈妈m峰会上正式公布了今年双11节奏。吹雪介绍,今年双11和去年一样,依旧保持「双节棍」的节奏设计,分两个阶段售卖。两个售卖期时间分别是11月1——3日和11月11日。与此对应,今年预售的时间也分两波进行。消费者预售不用再熬夜,两波预售时间都提前到了晚上20点进行:10月20日晚20点启动第一波预售,11月4日晚20点开启第二波预售。

人物观点

19.字节跳动旗下大力教育人事变动:阳陆育卸任硬件业务负责人

4

字节跳动旗下原Musical.ly 创始人阳陆育不再负责大力智能业务,由K12双师大班课业务清北网校负责人杨康接任。

《晚点LatePost》报道了上述消息。9月2日晚间,大力教育内部知情人士告诉界面教育,“消息属实,但尚未正式通知。”

“8月31日,大力智能内部开了一个小会,阳陆育转岗,不再负责大力智能业务,下一步阳陆育更多去负责大力教育产品战略,包括旗下各产品的联动、创新产品探索,还有整个产品的战略规划。”上述人士称。 “领导层认为,现阶段各业务板块缺少联动,各领域布局了很多,但没形成合力,现在要加强中台的作用,加强产品间的配合。有这个倾向。”(晚点LatePost)

20.联通数科李广聚:5G前三年拉开了工业互联网应用序幕

在2021世界5G大会上,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广聚在演讲中称,5G前三年的探索来开了5G在工业互联网乃至产业行业领域应用的序幕。整个行业前景值得期待,但面临的难度和困难也不能被低估。

之所以称为“拉开序幕”,李广聚提到,5G应用的两点不同特点有关:一是不同产业包括工业领域在内的企业,对于5G所应用的场景是千差万别的;二是工业领域所独有的特性,对于5G等新技术的应用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落地,涉及方案设计、技术验证、测试等到规模推广的多个环节。

21.李国庆建议被降级降薪员工主动辞职

9月2日,当当创始人李国庆在发布的视频中表示,聪明的员工被降级或降薪后应该主动辞职。“这是我最反对的跳槽方式,但是没办法,直接走人。”他解释称,如果确实没有完成业绩的话,公司会在降级降薪之前主动找你谈话,“这时候请你主动说,给我个面子,我辞职”。(AI财经社)

资本洞察

22.旷视科技冲刺科创板,9月9日将首发上会

9月2日消息,上交所发布公告称,科创板上市委定于9月9日审议迪哲(江苏)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旷视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旷视科技创立于2011年,是一家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公司,与商汤科技、依图科技、云从科技在业内并称为“AI四小龙”。此前,旷视科技曾计划在港交所上市,并于2019年8月递交招股书。但因超过6个月未有进展,旷视科技在港交所的申请状态为“失效”。

23.雅虎被私募公司Apollo50亿美元收购

私募股权公司 Apollo Global Management 今天宣布,从 Verizon 手中已经完成收购雅虎(此前被称之为 Verizon Media Group 和 Oath)。该交易价值 50 亿美元,现金 42.5 亿美元,外加优先权益 7.5 亿美元。

24.京东方A:首次实施回购,耗资1.17亿元

京东方A发布公告称,于9月2日首次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实施回购公司股份,回购A股数量为2000万股,占公司A股的比例约为0.053%,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为0.052%,支付总金额为1.17亿元。

25.火锅连锁商“捞王”计划进行2亿美元香港IPO

据路透社9月2日消息,火锅连锁商“捞王”计划进行2亿美元的香港IPO。截至目前,该消息尚未获得捞王回应。

26.沃尔沃公司收购江铃重型汽车股权案进入公示阶段

据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披露的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公示表显示,沃尔沃公司收购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股权案进入公示阶段。交易完成后,江铃重汽将成为沃尔沃100%的子公司。

27.“福沃药业”完成近亿元⼈民币A轮融资

据悉,国际创新药物研发公司“福沃药业”于⽇前完成近亿元⼈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药仙瞳新药基⾦领投,现有股东及关联⽅跟投本轮新筹得的资⾦将主要⽤于公司第四代⾮⼩细胞肺癌靶向治疗药物FWD1509已启动的中美Ⅰ期临床研究、多个抗肿瘤研发管线(包括第三代口服 SERD)的IND申报和其他早期管线的临床前研究以及上海研发中⼼的建设以及研发管理团队的扩充。

28.iPhone13发布后12或将贬值12%

多方消息指出,iPhone 13系列大概率本月发布,时间最早9月14日。关注二手交易价值的Decluttr在一份数据报告中指出,iPhone 13发布一个月后,估测iPhone 12的二手残值将跌去12%,3个月后跌去20%。

显然,对于iPhone 12 Pro Max用户来说,相对损失将是最大的,也就是下个月这时候,二手残值将蒸发63.44美元,约合409元。

科技前瞻

29.外媒:苹果公司计划在2024年推出苹果汽车

据AppleInsider 9月2日消息,苹果公司计划在2024年推出“苹果汽车”,目前正在访问韩国和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另据Digitimes Asis报道,由于目前全球芯片短缺对汽车行业的打击最为严重,因此此次访问关注的是如何在全球芯片短缺的情况下生产苹果汽车。(界面新闻)

30.重回第三!受益于iPhone 12,苹果超过三星成为第三大手机芯片厂商

9月2日消息,据市场调查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苹果在智能手机芯片组类别中拥有15%的市场份额,去年同期为13%。同时,在芯片厂商排名上超过三星,位居第三。同期三星市场份额只有7%。(AI财经社)

31.小爱同学支持粤语对话

小米手机宣布,旗下语音助手“小爱同学”已支持粤语。用户需使用小爱同学 5.0 版本及以上,在“小爱实验室”—>“方言设置”中选择“粤语”。经测试,小爱同学确实可以用粤语来回复用户,比其他方言要好用(其他方言只能听不能说)。但是,小爱同学的粤语还没有“完全学会”,唤醒词需要使用普通话,并且开启后不支持选择播报音色。

32.缺少关键芯片,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线上月曾停产

据知情人士称,由于缺少关键芯片,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一条生产线上月曾暂停部分生产,时间大约为四天。短缺的主要是电子控制单元(ECU)所需芯片,ECU是一种控制汽车上一个或几个电子系统的小装置,这一问题主要导致了特斯拉Model Y车型的生产延迟。知情人士说,目前生产已恢复正常。今年7月,特斯拉在中国国内和海外市场共出货约3.3万辆电动汽车。该公司此前曾在2月份暂停其美国汽车装配厂的部分生产约两周,原因是港口积压货物和暴风雪影响了地面运输。

33.天津大学团队研发出可溶解智能手表

5

近日,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黄显教授团队研发出了可溶解的智能手表,该手表和传统的智能手表一样,具有传感器,可以精确测量心率、血氧水平和步数,并通过蓝牙连接,将这些数据传输到手机应用程序;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屏幕,可以显示相关手机的日期、时间和消息。

当这款智能手表被完全浸入水中时,其外壳和电路会在40小时内完全溶解,芯片等元器件则仍然可以回收使用,既没有污染又能增加电子元器件的利用率,从而实现电子产品无污染化的快速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