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碎片化时代,看百度如何做知识管理
2021-09-06 11:34 百度

作为一个合格的互联网居民,你的一天可能是这样的:早上起床习惯看一眼手机的满屏推送,然后点开一条条新闻;坐地铁上班的时候,在各个社交媒体软件中辗转切换;看到同事在群里发了业务相关的文章,先一键收藏;中午吃饭的间隙,倍速看看自己订阅的博主最新发布的视频,顺便转评赞一下;下班后瘫在沙发上不停上滑短视频软件,迎接这一天的尾声…

虽然我们已经时时刻刻在接受信息、并产出信息,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晚吃一天瓜,就看不懂热搜了、刷视频不开弹幕,就不知道当下的流行梗是什么了…明明5G在加速普及,却总觉得自己在用2G冲浪。

这主要是因为,碎片化的信息正在成为主流,人的注意力不断被分割成更小的片段。此外,我们接受信息起来更加被动、噪声更大的现象,也成为互联网不断迭代和发展的附属品,极大改变了我们所身处的信息环境。

那么面对“爆炸”的信息量,如何让繁杂的信息转化为有效的知识?

构建一个完整的知识管理体系,能有助于我们不在互联网中迷路,做一个“明白人”。从个人角度来讲,无论是搭建笔记管理体系、还是用思维导图或脑图的方式来搭建不同领域知识的逻辑关系,能够不再让知识成为“一盘散沙”。

知识管理不仅仅在个人学习工作中能提升效率,对于一个更加庞大、复杂的企业来说,知识管理也能通过渗透进组织,让各员工都能在企业的通讯信息、数据、经验所构成的知识系统中自由穿梭,在不造成任何企业浪费的同时,不断给予员工知识养分。这样视知识为生产资料、注重系统性打造知识地基的企业,也拥有了打造智能化组织的基本特质。

以百度为例,作为一家AI生态型公司,自带“科技”buff,打造了成熟的知识管理体系。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不光将“知识管理”列入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八项关键技术,也在组织内部多次强调“知识流动”的重要性,表示“作为高科技与知识密集型公司,我们积累的经验和知识信息,如果能高效流动,一定会让创新速度有大幅度提升。”

在百度内部,知识的管理具体以信息流的形式为载体,其智能办公系统“如流”让企业的知识、经验等信息得以线上化,并通过智能分发算法把相关的知识经验推送给可能需要的人,实现知识在企业内部的高效流动。知识就像一条运转不停的创新流水线,每一个人都是起点,负责知识的产出与输送,同时也是终点,让知识装配在创新机器中,并透过分享、记录、反馈等流程过后,成为新知识的动能,形成良性循环。

除了知识分发,知识的流动还需要不断“开源”,李彦宏也强调企业需要有好的内部知识生产机制,鼓励大家把讨论出来的东西、获得的经验、教训沉淀下来,变成知识。他提出要求,三年之内,百度的工作效率要因为知识管理提升一倍。正是基于此,百度鼓励员工对知识信息进行主动分享,成为知识的创造者。

知识管理技术是属于智能时代的大机会,而百度已经在做这样的工作。当然,知识管理也只是一个方面,百度智能组织在外界看来,还体现在AI驱动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云化开放的组织形式、高质量发展可进化的组织成长等等。这些共同作用成为支撑百度智能组织的骨骼,让一个万人大厂成为“智慧”的有机体,带动创新能力和效率指数级提升。

数字化时代,智能组织已成为未来组织的发展方向,而依托于百度的AI基础设施、流动的知识体系和开放透明的组织结构,百度的智能组织为技术企业迈出了组织形态创新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