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互联网科技企业遇上碳中和 技术助力双碳战略
2021-09-09 16:29 百度

互联网行业以高投入换高增长的时期结束,各大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关注自身核心竞争力和长期价值的构建,以自身的技术能力赋能全产业链各个环节,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各大互联网公司转变发展逻辑,最大化地发挥技术、场景等核心竞争优势,寻找转化数字化价值的突破口,更加关注持续性的社会效益。在国家碳中和等政策指引下,互联网企业开始以技术能力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已经公布碳中和路径,在努力实现自身碳中和的同时,用技术能力助力全社会碳中和实现。互联网企业积极推进碳中和,更重要意义就在于通过技术创新,赋能全产业链,推动我国高耗能产业向低碳转型。这是互联网企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积极体现。

此前,百度发布碳中和全景图,正式公布在2030年实现集团运营层面的碳中和目标。在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百度以2020年为基准年,计划在已有绿色实践的基础上,参照《温室气体核算体系》范围一、二类型,在数据中心、办公楼宇、碳抵消、智能交通、智能云、供应链六个方面,全面构建2030年碳中和目标的科学实现路径。其中,百度依托于智能云和智能交通,助力工业、交通业等行业节能减排,实现碳中和。

WechatIMG2478.jpeg

在交通领域,百度选择在智能交通上专注发力,通过智能交通、新型车路协同方式降低拥堵,从而减少了碳排放量。百度ACE智能交通引擎将推动智能交通领域低碳转型,助力全国道路交通碳排放量减少。

工业领域,百度“AI+工业互联网”项目已经在济南等地落地,助力工业企业提升能源使用效率,降低碳排放量。

百度的“AI+工业互联网”具备“云智一体”和“自主可控”的独特优势。百度智能云作为一朵为AI专门优化的云,结合自主可控的百度飞桨平台和昆仑芯片,一方面为工业企业构建面向AI应用架构的自主可控的AI基础设施服务,另一方面打造了开放的工业智能PaaS平台,推动能源、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物流运输等领域实现升级,为千行万业构建起智能化的产业基石。

在能源领域,百度智能云以AI技术赋能东方能源的升级改造。在产业互联网层面,百度智能云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为东方能源提供了一套智慧数字热网解决方案,将城市供热产业赛道改造成技术支撑的新赛道,而在消费互联网层面,两者在供热服务、民生服务、社区服务的基础需求上创新出“能源网、社群网、政务网”三网融合的创新商业模式,构建企业-平台-用户三方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百度通过技术助力全社会实现碳中和中,这与其在技术领域的长期投入是分不开的。过去十年,百度累计研发支出占比均在15%以上,在第二季度的财报中,百度的研发费用支出占营收比重超20%。

百度坚持技术的长期主义,不仅让自身AI业务进入收获期,也创造了社会价值,这是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