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黑马专精特新“小巨人”成长密码丨黑马企业加速大课暨秋季DemoDay
2021-09-10 12:49 专精特新 黑马

2破解黑马专精特新“小巨人”成长密码丨黑马企业加速大课暨秋季DemoDay

i黑马讯 秋天,是暑气消褪之日,也是一年收获之时。9月17-18日,“黑马企业加速大课暨秋季Demo Day”将在北京举行,650位来自黑马营21期、黑马企服营、5个黑马实验室、全国19个城市产业加速器,以及获特别邀请的中小企业创始人,将在这里展示自己、提升认知,全方位对接资源与资本。

此时,这些中小企业主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国家层面的产业链重组,全球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技术创新的新赛道开启……特别是国家和各省市“专精特新”企业扶持战略的推进,以及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让他们有了加速前行的紧迫感。

当外界变量增多时,置身更好的信息环境,掌握更好的决策模型,获取更多的资源,对中小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专精特新,众星云集

想要了解中国当前的科创企业生态,了解最有希望登陆北交所的中小企业应该是什么样子,此次Demo Day是一个最好的窗口。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两个关键词:1)专精特新,2)城市。

首先,毫无疑问,现在是科创企业的黄金机遇期。7月底,国家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月份,从互联网平台反垄断到部分行业加强监管,又清晰表明了政策指向。而在9月初,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注册成立,更传递出强烈的信号——国家将利用资本市场,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多年以来,创业黑马一直在陪伴并助力专精特新企业一起成长。截至2021年7月,476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黑马企业共计92家;根据省市级专精特新的筛选标准,黑马企业中省级专精特新预计可达1000+家,市级2000+家。

近期,创业黑马又与知道创宇(黑马营3期)、远征技术(黑马营9期)、科脉(黑马营20期)等92家已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黑马企业,共同发起“专精特新加速计划”,寻找1000家潜力企业加入。我们将通过方法论分享、资源对接、技术支持、产业加速等多种形式,加速这些企业的成长。

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认为,“在大机会面前,中小企业不能做机会主义者。要回归本心,回到最基本的出发点,专注在一个领域、一个产品、一件事上做孤独的坚守;要重度垂直,在一个领域里专注与深耕,创造价值。”

其次,中国广大的二三四线产业城市,将是创新、突破的主战场。

本次活动中,来自黑马全国19个城市产业加速器的200多位中小企业创始人将一同进京,擂动产业升级的战鼓。

中国有大量年收入在数千万到一个亿的中小企业扎根在各个城市当中,是当地经济社会的中流砥柱,其中很多有望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这也是城市创新力量角逐的舞台。据统计,在92家黑马“小巨人”企业中,约63%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最为集中的三个地区是山东、天津、北京,分别占比18.48%、17.39%和10.87%。

就行业分布而言,黑马“小巨人”企业广泛分布于先进装备制造(22.83%),新材料(16.30%),新一代信息技术(16.30%),电力装备(10.87%),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10.87%),新能源、节能环保及其他(22.83%)领域。

就成立时间而言,最“年长”的黑马“小巨人”企业创建于1993年,已成立28年;约20.65%的企业成立于2000年及以前;29.35%的企业成立于2010年之后。其中,有50%的黑马“小巨人”企业进行过资本化操作;神驰机电(603109)等4家企业已经顺利登陆主板上市。

这些企业,代表了中国大地上最具活力的一股创新力量,同时也将是众多中小企业迈上专精特新之路的先行官与探路者。

破解“小巨人”成长密码

实际上,中小企业的成长,是一个不断进化的故事,在一个个“小巨人”的背后,隐藏着某些共通的成长逻辑和动力之源。

早在10年前,牛文文(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就开始带领《创业家》团队,对A股和纳斯达克上市的众多中国企业创始人进行深入分析,发现他们可以分为两类——“天派”、“地派”。其中有一种是“地派”公司,它们是产业中的“骆驼”——长期扎根某一个细分品类,针对客户需求创新升级,走专业化路线,不断完善产品和服务,直至成为该行业的“隐形冠军”。这条路径,与“互联网思维”、快速融资、快速海外上市的“天派”公司有显著不同。

我们发现,“地派”公司更容易做成专精特新企业并在A股上市。因为他们有厚实的积累,对产业有深刻的理解,但如果想进一步成长,必须产业与科技并重,融资与自我造血并重,实现“天地融合”。在十几年的探索中,牛文文和黑马们逐渐构建了以扎根产业、就地升级,“窄、小、深、重”,可资本化为特征的系统化“重度垂直”创业方法论,可以有效地帮助这些中小企业成长。

与此同时,黑马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方式也在逐渐丰富,几乎每隔5年左右,就会出现一个新的里程碑。

2010年,移动互联网、“4万亿”和外贸升级三大变量在中国的交汇时刻,我们发现了“一亿中流”——那些能够扎根产业,做到亿级营收的中小企业。同年,“黑马营”创立,让有实战经验的明星企业家和投资人,帮这一代创业者实现认知升级。从此,泰格医药(黑马营1期,市值千亿)、苏文电能(黑马营7期,市值百亿)、极米科技(黑马营14期,市值数百亿)……黑马营企业新星辈出,如今将进行结业路演的已是第21期。

2015年,双创大潮火热,我们意识到创业者需要更专业的资源和能力。为此,我们开设了“黑马实验室”,让周鸿祎、卫哲、朱啸虎、吴世春、江南春等明星企业家及投资人帮创业者实现认知加速、资源加速、资本加速。锅圈(刘纲、李祝捷、卫哲实验室)、众能联合(李祝捷实验室)等明星项目,就是在黑马实验室中实现了跃升。本次“秋季Demo Day”上,将有吴世春10期、刘纲7期、唐十三2期、潘定国4期、李祝捷10期等5个黑马实验室结业。

如今,随着专精特新扶持政策推出和北交所的成立,又一个中小企业成长的黄金机遇期到来。此时黑马也实现了由创业服务到企业服务的战略升级,黑马企服营、重做工坊、城市产业加速器……在做出中国最大的产业加速器集群的同时,我们也在深度融合知识产权、财税服务、科创服务及大数据与生态资源,构建“云服一体”、“云脑一体”的SaaS服务模式。其中,为专精特新企业打造的知识产权服务,仅三个月的时间里就实现了近千万元的收入,已经开始扮演重要角色。

让中小企业可资本化

在我们看来,黑马就是可资本化的中小企业。本次“秋季Demo Day”,将吹响众多专精特新黑马企业冲刺北交所的号角。

在帮助中小企业资本化的道路上,黑马积累了丰富经验和雄厚资源。今年前8个月,黑马成员企业融资总额突破100亿元,8月份更是平均每2天就有1家黑马成员企业获得融资:

8月2日,跨境电商服务商「马帮软件」(黑马营11期成员企业)宣布完成了3亿人民币B轮融资,由软银亚洲风险投资公司领投,光云科技跟投。

8月3日,内存安全领军者「安芯网盾」(黑马马怀柔科技加速实验室1期成员企业)完成超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高瓴创投领投,云晖资本和招商局创投参投,老股东蓝驰创投跟投。

8月4日,「半城云」(黑马企服营1期成员企业)宣布于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华山资本领投,天使投资方浩方创投持续加注。

……

8月18日,能源产业互联网公司「能链 NewLink」(黑马营20期成员企业)宣布完成E轮20亿人民币战略融资,领投方为招局资本,中金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

……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黑马企业加速大课暨秋季Demo Day”的231家结业企业中,至少有85家公司年营收在亿元以上,完成了A轮以上融资的公司至少有41家。同时将有数十家主流投资机构、产业龙头公司、产业热点城市基金出现在活动现场,寻找新的投资标的。

立足专精特新,坚持重度垂直。13年来,最让人感到高兴和欣慰的,就是无数黑马成员企业在这里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时代的风,正在推着众多黑马企业,冲刺北交所。

微信图片_2021091012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