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社区构筑基层防疫网,腾讯参与起草社区基层防疫标准
2021-09-11 16:14 腾讯

今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公布《基于云计算的重大突发公众卫生事件中社区服务系统基本要求》,该标准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和腾讯共同牵头起草,成功列入了2021年第二批国家标准计划。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民政部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印发《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指引(第一版)》,提出要促进社区防控工作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指导社区防控信息系统建设。

但社区服务系统涉及资源多样,包括小程序、APP等软件类型,温度识别算法、溯源搜索服务等外部能力,以及各类新旧设备、系统。不同社区类型众多,包括小区、校园、医院、商场、餐厅等。同时,各类资源之间缺乏应急消息和信息互通的基本数字化途径,导致社区服务系统的设计、实现、交付上线等难度较大,各类资源的充分利用以及信息的高效沟通难以保障。

《基于云计算的重大突发公众卫生事件中社区服务系统基本要求》则有效解决了这一难点,据悉,该标准给出了基于云计算的重大突发公众卫生事件中社区服务系统的参考框架和基本要求,其中包括一般能力、应用快速开发部署能力、多源数据融合处理能力、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等。

这也让社区服务系统提供商、社区管理者几方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可以高效快速开发、部署、交付和运行维护社区服务系统,并实现社区服务系统应用间的互联互通和互操作性,从而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有效提升社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其实,腾讯作为社区服务系统提供商,在疫情期间也有效支持了社区疫情防控。比如在疫情爆发初期,腾讯云未来社区第一时间推出居民电子出入码,并在安徽、河北、北京等地迅速上线。社区居民亮码即可便捷出入,而社区防疫工作者也可根据电子码信息,智能识别出入人员是否为小区居民,便于归类测温登记,进一步降低线下交叉感染风险。

近期,面对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腾讯云未来社区也快速联合腾讯医典、腾讯健康、腾讯出行服务与腾讯地图推出防疫工具包,并在河南郑州、周口等多地上线,高效协助基层人员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效率,推动基层防疫精细化、智慧化发展。

数字化时代,社区作为社会治理最前沿、最基础的单位,其信息化发展已经成为了促进基层工作、全面保障居民生活的有效途径。《基于云计算的重大突发公众卫生事件中社区服务系统基本要求》的落地实施,将成为各大社区实现智慧防疫的有力支撑。而如何从人、物、事等更多维度加快社区信息化发展,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也成为了各大社区服务系统提供商需要长久深耕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