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推出视频化产品功能“黑胶故事”满足用户“边听边看”需求
2021-09-13 16:40 网易云音乐

9月10日,网易云音乐推出全新产品功能“黑胶故事”,在黑胶播放页面通过视频的形式呈现歌曲背后的故事,赋予音乐更多的视觉体验。即日起,音乐人均可通过在网易云音乐上传并发布音乐视频,再通过创作者中心后台将音乐视频关联至特定歌曲,即可完成“黑胶故事”的制作。

据悉,“黑胶故事”是首个搭载在网易云音乐黑胶播放界面的视频产品功能。一方面能够满足“边听边看”的用户听歌需求,另一方面也通过视频呈现歌曲背后的情感,拉进用户和音乐人之间的距离。用户可于黑胶播放界面通过“双指下滑”激活“黑胶故事”,黑胶内将自动播放30s的无声视频,再次点击即可跳转至完整的音乐视频播放页面。

即日起,音乐人可通过上传音乐视频(Mlog)完成“黑胶故事”的制作。音乐人只需发布音乐视频,并于创作者中心关联对应歌曲,等待平台审核完成即可。目前,王嘉尔《Drive You Home》、裘德《浓缩蓝鲸》、房东的猫《今天星期几》、金玟岐《生日快乐》等歌曲的“黑胶故事”已正式上线网易云音乐。

2021年4月,网易云音乐发布首个针对原创音乐人群体的视频扶持计划“PLAY视频计划”, 致力于过“音乐+视频”的全新方式助推原创音乐取得更好发展。“黑胶故事”作为“PLAY视频计划”的举措之一,让音乐人可以用视频的方式更多元化的表达歌曲故事和自己的个性特征。在做好个人品牌建设的同时,也能拉进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增强在音乐上的认同感。

为增强用户的互动性和参与感,网易云音乐配合“黑胶故事”产品功能,在站内上线“黑胶故事小酒馆”。9月10日-9月11日,裘德、金玟岐、房东的猫三位音乐人空降各自“黑胶故事”歌曲的评论区,用特别设计的趣味酒水表情包为歌迷“调制”专属特饮,和他们分享自己的音乐故事。

当前,视频已成为重要的音乐消费场景之一,广受年轻用户和音乐人群体青睐。作为第一个发力视频业务的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陆续推出音乐视频(Mlog)、视频歌单、等创新产品功能,帮助音乐人更便捷地创作视频内容,传播音乐作品。此次上线的“黑胶故事”产品功能,意味着网易云音乐在音乐视频领域的继续深耕,也是平台原创音乐系统扶持举措的进一步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