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智博会,百度CTO王海峰阐释云智一体,为产业智能化注入新动能
2021-09-17 11:20 百度

9月16-18日,以“数智融通,协创未来”为主题的2021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苏州开幕,来自全球的顶级专家学者、业界领袖齐聚于此,共同探讨AI技术创新与应用落地的实践。

主论坛上,百度CTO王海峰发表《云智一体,加速产业智能化》主题演讲,详解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架构,并分享在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金融、智慧城市等领域的落地新成果。

“当前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最好的时代。”王海峰表示,创新科技正与传统产业深入融合,发展和壮大数字经济,迎接数字时代的到来。数字经济既包括数字化转型,也包括智能化升级。王海峰认为,产业智能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阶段。

云智一体,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一步到位

在产业应用新兴技术和数据资源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数字化是基础;而随着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数据的爆发式增长,产业加快应用智能技术,从海量数据中发现规律、训练模型、提炼知识,促进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的智能化,进而实现整个产业的智能化升级。

王海峰介绍,百度智能云战略是以“云计算为基础” 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以“人工智能为引擎”加速产业智能化升级,云智一体“赋能千行百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云智一体架构的关键词是“云为基础,飞桨为核,生态为翼”。

首先,以“云计算为基础”,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安全、稳定、灵活的数字化底座。具体来说,数字化底座包括数据中心,计算、存储、数据库等云基础设施,AI异构计算平台、边缘计算平台等工程平台,以及AI应用开发平台等。特别是AI异构计算平台,基于我们提出的“AI原生云”理念打造,为AI应用开发提供高性价比、高性能、高利用率的算力服务。

其次,以“人工智能为引擎”, 则是百度将深耕十余年的AI技术,以及AI赋能产业的实践经验,沉淀为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技术、平台及方法论,助力各行各业的产业智能化升级。

智能化引擎以飞桨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为核心,全面升级AI中台和知识中台,集约化生产并管理AI能力和知识,助力企业智能化升级的协同创新,面向制造、能源、金融、医疗等不同行业提供具备行业属性的基础算法模型和常用功能组件,快速构建超过500多种场景的智能化应用。其中,飞桨平台是我国首个自主创新、功能丰富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集深度学习框架、基础模型库、工具组件、开发套件等为一体,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目前,飞桨平台已汇集360万来自各行各业的开发者,服务13万企事业单位,包括很多中小企业。飞桨平台和生态,支撑了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依托云智一体的独特优势,百度智能云通过“点线面体”支持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从业务环节、业务流程、企业经营到产业生态全方位赋能,发展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数字经济。

产业智能化提速,千行百业现成果

目前,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已在千行百业落地实践,覆盖制造业、水务、工业、金融、城市、医疗、媒体、体育等众多行业和领域。

王海峰分享了百度智能云为苏州打造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在苏州常熟的座椅制造车间,百度智能云打造的AI异音识别系统与智能搜索平台,提升了人工听音、辨音的质量和效率,并解决了生产工艺无法高效传承,全靠老师傅传帮带的难题。工人们有了好帮手,工厂运行更高效。

接下来他分享了智慧水务解决方案。在福建泉州,以全自动巡检与智能管控,取代24小时人工巡检,仅需2人便可管理整个水厂;对水质进行智能监控,针对浊度自动预警,解决水质实时监测难的痛点,让当地水质媲美纯净水;智能化的供水调节,有效匹配高低峰需求,避免老旧管网爆管。人员效率提升5%以上,供水能耗下降8%。

随着千行百业积极拥抱智能经济,云智一体正在迎来广阔用武之地。由百度智能云打造的AI质检设备、能源AI中台、金融数字人客服、城市大脑、辅助诊疗、3D+AI跳水训练辅助系统,正在智能工业、智慧能源、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体育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不仅促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也为产业所服务的公众带来更多便利与福祉。

“我们希望帮助越来越多行业加入产业智能化的升级浪潮,愿与各界携手,一起奔赴产业智能化的星辰大海!”王海峰说道。

智博会主论坛召开期间,展区也是人潮涌动,参观者纷纷打卡。百度、华为、电信、移动、微软等一众科技企业,呈现了一场可听、可视、可互动的人工智能盛宴。百度的展区中,“AI写诗”、百度翻译APP等吸引观众热情互动,百度昆仑芯片、智能云工业互联网应用、百度飞桨平台、飞桨一体机也备受专业人士瞩目,展台也成为产业智能化大势所趋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