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通商业化再提速 百度第三增长引擎带动中长期发展
2021-09-17 11:25 百度

9月15日,涵盖智能交通与车联网两大领域的百度Apollo三大中心正式落地广州黄埔,将进一步助力大湾区乃至整个华南地区持续深耕智能交通、智能网联。而本月初,百度连续中标两座城市的车路协同产业项目,项目总金额逾2.83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百度自动驾驶业务商业化落地开始加速。

这不是百度Apollo在智能交通领域第一次与城市展开合作。百度2021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Apollo ACE智能交通签署千万订单的覆盖城市增加至20个,是去年同期的4倍。华尔街知名投行高盛也在8月底发布的研报中表示,“百度在智能交通方面的足迹已经扩大至中国二分之三的省份,这一积极成果表明百度自动驾驶方面的行业开创性技术已经被地方政府认可,并越来越多地加以采用。”

其商业化提速的背后有政策原因。3月1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发展智慧交通,发展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的出行服务。作为“十四五”规划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交通与自动驾驶领域的潜在市场规模也在逐步扩大。据赛文交通网预测,到2025年,智能交通的潜在市场规模可扩大至数千亿人民币。IHS Markit在前不久发布的《中国自动驾驶市场和未来出行市场展望》报告中预测,国家层面的激励措施将在市场上取得积极效果,新兴商业模式也能有效推动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2030年自动驾驶的渗透率将达到80%以上。而能在该赛道上最终取得成功的将是技术与实力过硬的科技企业。

作为国内最早投入自动驾驶研发的企业,过去几年里,百度研发投入比例始终保持在15%以上,2020年的核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更是到达21.4%,位于中国大型科技互联网公司前列。根据IHS Markit预测,百度在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方面的提前布局,将为其在未来竞争中提供先发优势。在项目复杂度越来越高的行业大背景下,像百度这样在智能交通方面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龙头企业,将凭借领先的高质量产品和过硬的服务能力在行业中牢牢占据领先地位。

可见,百度在自动驾驶方向“勇攀珠峰,沿途下蛋”的战略布局已经显现出成果,商业化潜力巨大,成为中国智能交通领域的有力竞争者。自动驾驶作为百度的第三增长引擎,不仅成为了百度中长期发展的重要支撑,还迎合了我国交通强国和新基建的战略指引,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于百度的信心,将有潜力带动百度总体估值的上升。此前国际知名投行瑞穗大幅上调百度自动驾驶业务估值至400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百度对技术研发的“长期主义”已现成效,并且转化成了各个业务板块强劲发展的推动力,促使整体收入结构多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