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能制造汇聚深圳
2021-09-18 15:42 智能制造

作为所有产业发展的基石,制造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中国经济的腾飞、人民生活的改善都离不开制造业的发展。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中国加入WTO,计算机科学的进步,中国制造业成功搭上“第三次工业革命”成果的末班车,驶入制造大国的快车道 。

然而,制造大国不是制造强国。随着全球制造业的新一轮产业中心转移,中国制造业正借着“智能制造”的升级向美德日三国发起冲击。企业效益的疲软疲软刺痛了制造行业,行业变革的诉求呼之欲出:一个由信息技术为主导,提高生产各环节效益、减少人为成本,让企业不畏挑战、勇敢创新的一次升级。“智”力将驱动更新换代,制造将迎来新的格局。

2021年9月9日,由Plug and Play 中国和深圳市高新投集团联合举办的大湾区智能制造峰会暨加速营启动仪式在深圳市龙华区希尔顿逸林酒店成功举办。会议上,来自全球的大企业代表、初创企业代表、投机机构、创新赋能平台代表共同探讨智能制造的现状、痛点及未来。

目前各企业均在核心智能制造关注技术和生态建设方面有自己的布局及发展规划,为客户提供更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解决方案。除了传统意义上自动化的实现全自动的生产以外,更多是加入到智能和数字化的环节,它能够实现通过智能传感器把生产过程中的关键参数反馈到整个生产工艺过程中,实现无人自主的调节和控制,而且可以安排柔性的生产。此外,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开放式创新的重要性,无论是自己投入或与外部创新平台合作,目的都是为了更高效地发掘符合自身落地需求的初创企业,推动只能制造创新发展。

在整个智能制造领域,投资机构也有其特别的关注方向。以通信技术为例,随着现在网络的云化,整个生态变得越来越开放,投机机构开始结合自身优势,、希望能够提供端到端的场景和工业场景的解决方案。因此近两年在仓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自动化等方面,投资机构都有很强的投资意愿。另外一方面,像云计算和大数据,特别是边缘云、边缘云服务、边缘云的终端设备、边缘云计算也备受投资机构关注。

让我们将视角聚焦深圳。大湾区因其特性与优势,在智能制造方面也早有布局和考量。首先是工业制造以及基建,它的整个生态价值链、文化跟以往尝试用智能化、数字化和科技改革的场景是完全不一样的,并不是很单纯的从ToC到ToB。此外,大众普遍追逐风口,从而忽视了制造业的重要性及巨大潜力,意识层面的缺失也需要引起重视。在认识到这两点问题的基础上,建立生态就变得尤为重要,大湾区也一直在生态建立上持续发力。从制造、从工业、从基建、从社会的本体科技创新来看,大湾区有着一个无可替代的生态圈,更加关注每一步的创新,脚踏实地,不盲目追逐风口。这是一个起点,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条路走好了,中国的制造业才能真正地走好走踏实。

独行者速,众行者远,智能制造的创新变革需要协同全球资源及力量,更需要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