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李子柒
2021-09-23 10:49 李子柒 微念

2寻找李子柒

来源:投资界(ID:pedaily2012) 作者: 杨继云 周佳丽

李子柒许久没有更新了。

她的上一条视频还停留在7月14日。两个月来,关于李子柒团队的各种传闻甚嚣尘上,舆论在9月16日李子柒的一句“资本真是好手段”中被推至顶峰,尽管这句话被她秒删,但依旧引发了不小的风波。

首当其冲的是李子柒身后的MCN机构微念。这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MCN机构,专注于新消费领域。综合公开的信息,微念创始人刘同明算是李子柒的“贵人”,正是他将这位四川绵阳农村走出来的姑娘,带上了超级网红之路。今年7月,微念迎来了一位极具分量的新投资方字节跳动,此前还获得了华映资本、辰海资本、新浪微博、华兴新经济基金、众源资本等投资。

时至今日,李子柒仍是微念旗下最知名也最赚钱的网红。出生于1990年的李子柒,短短七年坐拥全网过亿粉丝。但如今,一切似乎戛然而止。

李子柒「消失」了两个月,发生了什么?

所有人都在好奇:李子柒怎么了?

自从7月14日发布《柴米油盐酱醋茶》后,李子柒至今再没有更新了。网络上零星的猜测越来越多,这个“笔”耕不辍的网红博主为何会一声不吭就停更?随着时间的推进,各种声音呼啸而来,甚至猜测李子柒的身体出了问题。8月26日,李子柒助理不得不出来辟谣:

透过助理的解释中,李子柒停更是因为在整理一些现实问题,但还是没有说明是什么,随即引发了又一轮猜想。

直到8月30日,李子柒在社交平台发布动态“大清早报了个警”,并配了张自己在警察局报案的照片,舆论漩涡铺天而来。随后,李子柒留言评论道,“已经让律师做了保存,资本真的是好手段!”但是,这条评论被她秒删。

这一次,舆论彻底炸开了锅。一时间,关于团队被挖角、被控制,与MCN公司闹翻的种种说法传出。助理再度为李子柒发声,“暂时在整理公司与第三方公司的问题。”

第三方公司是谁?9月16日,一则“李亚鹏否认挖走李子柒团队”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原因是李子柒停更后,大家发现李亚鹏的视频风格越来越趋向李子柒的田园风。事后,李子柒助理和李亚鹏不得不相继下场辟谣。

至此,唯一的矛头指向了李子柒背后MCN公司微念品牌管理。需要指出的是,李子柒并不是“李子柒”这个商标的实控人。

“李子柒”有关的商标大多由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持有,还有部分由微念品牌管理掌握。穿透背后股权发现,四川子柒由李子柒和微念共同持股,双方各持49%、51%,李子柒没有控股权;而微念的高管名单和股东名单中,甚至都没有李子柒。此外,李子柒的螺蛳粉厂“广西兴柳食品有限公司”,也是由微念持股70%,与李子柒没有股权关系。

各种传闻浮现。截止目前,微念官方仍未现身解释这一切。

一位90后农村姑娘,坐拥超1亿粉丝,IP一年进账15亿

这位90后女生的崛起历程十分励志。

1990年,李子柒(原名:李佳佳)出生在四川绵阳一个小山村。因母亲过早离世,她从小便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跟着他们学做饭、做木工、编织竹器、下地干农活。从小的生长环境,造就了李子柒独立的性格和一身生活本领。

2004年,14岁的李子柒为了谋生,走出山村开始在城市间漂泊打拼。早年间,她做过夜店DJ、餐厅服务员,还自学了视频剪辑技能。2012年奶奶突然病重,李子柒决定辞职返乡以方便照顾老人。

在老家,她捡起了之前学过的视频剪辑技术,在弟弟怂恿下开始拍自己日常生活视频为淘宝店导流,主题多为自拍自导的农村生活和古风美食。

2016年3月25日,李子柒发布了第一个“古香古食”视频。淘宝店没火,视频却火了,她便关了淘宝店,专心做自媒体。不久后,李子柒制作的一支名为“秋千”的短视频带来近千万播放量,单个视频全网播放量1300万以上,微博阅读量上亿。

小有名气的李子柒引起了微念创始人刘同明的注意。这年9月,刘同明在社交平台私信表达对其视频内容的喜爱,彼时李子柒微博粉丝的数量还不足1万,刘同明表示可以给她带来微博资源支持。为表诚意,刘同明专程跑到四川与她见了一面,“你这么好的视频,全世界的人都爱看,应该让全世界的人都看到”。

随后双方合作采用合约模式,微念为其提供微博资源推广服务,李子柒只负责内容创作。2017年,合作方式变了,微念为李子柒在四川设立文化传播公司,微念和李子柒分别持股51%和49%。随着双方的签约,李子柒的逆袭之路也由此拉开了帷幕。

现在,李子柒堪称红人圈顶流人物。数据显示,李子柒目前全球粉丝数量已经过亿人次,尤其是在今年的2月,她以1410万的YouTube粉丝刷新了“最多订阅量的YouTube中文频道”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央视新闻也曾评论称:李子柒的视频,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讲好了中国故事。

靠着自己的IP,李子柒推出的品牌收获了一众消费者。从李子柒品牌的淘宝旗舰店来看,这位红人已经推出了螺蛳粉、酸辣粉等方便速食、藕粉、芝麻糊等冲调/代餐类食品、米糕、蛋黄酥等传统糕点类食品以及辣酱、火锅底料、粽子等调味品和南北干货产品。数据显示,李子柒品牌在2020年的年度销售规模大约16亿元。其中光螺蛳粉月销量就超过100万笔,一年卖出了5亿元的螺蛳粉。

螺蛳粉火了,李子柒还开起了螺蛳粉厂。去年8月,柳州政府与李子柒品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在柳州投资建造螺蛳粉线下工厂。发布会上,李子柒表示,柳州螺蛳粉不仅是地方非遗美食,也是无数人民的希望与盼头,更是扶贫助农事业的重要载体。

4年前,李子柒还只有不到1万的微博粉丝,而如今这个数字已经飙涨至近2800万。期间,她也曾陷入舆论漩涡,面对质疑,她回应一句“哪有人一开始什么都会?”后又一头扎进了自己的世界里。

“李子柒现在的状态还是安安静静地拍视频,与爆红之前没啥区别。除了奶奶外,她身边只有那位很能吃的‘民国’小助理,及需要时跑来帮忙的摄影师了。”背后投资方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曾这样说起李子柒的情况。然而现在,她已经两个月没有更新了。

字节跳动,刚投了李子柒身后MCN,传估值达到了50亿

李子柒一句“资本真的是好手段”,她身后的MCN公司微念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资料显示,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成立于2013年2月,曾用名“微念科技”,这是一家具备孵化与深度整合KOL能力的新消费品牌公司。如果不是李子柒,大部分人几乎鲜少听闻“微念”这个名字。自2016年4月从筹备MCN开始,微念麾下收揽了一众知名网红,如曾是万合天宜编剧的香喷喷小烤鸡、仲尼、人气博主kakakaoo-、时尚博主子望、方媛、2020年火遍抖音的壶提提等等。

截至目前,微念品牌管理完成了多轮融资2017年5月,微念获得由华映资本领投、琢石资本跟投的的数千万A轮融资,2018年5月的B轮则由辰海资本、芒果文创和新浪微博战投共同投资。2020年10月,华兴新经济基金和众源资本共同投资微念,老股东新浪微博、华映资本、琢石资本、辰海资本、微念创始人刘大雄等跟投。

两个月前,字节跳动也出手了。7月2日,天眼查App显示,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为股东。次日,微念正式官宣了这一轮融资:新投资方为字节跳动,以及老股东华兴新经济基金、琮碧秋实、华映资本。

曾有消息称,字节入股后,微念估值已达50亿元,但这一消息至今尚未得到微念官方证实。

彼时,趁着融资官宣的机会,微念也向外界澄清与李子柒的关系,当时部分的表述如下:

“李子柒女士是微念珍视的合作伙伴。起初,微念关注到李子柒女士的作品,向其发出合作邀约。经过沟通接洽,双方达成协议,于2016年9月开始合作,公司为其提供微博资源推广服务,李子柒女士借以将精力完全投入到内容创作当中。

2017年7月,李子柒女士与微念更换合作模式,合约模式转合资公司模式,共同成立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筹备李子柒品牌,携手运营。”

不过,微博大V“吾掌柜”在微博透露,李子柒控股的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参保人员为0,杭州微念参保人员为504,也就是说李子柒品牌的日常运营到商业变现相关人员都归属杭州微念。

在外界看来,李子柒这一次纠纷原因似乎不言而喻。而事实上,MCN机构与网红之间的利益分配一直是行业难题,红人与东家的战争早有先例。

此前,B站知名博主“翔翔大作战”与所签约的MCN机构北京创客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产生合同纠纷,导致其抖音、微博账号被冻结,且B站账号也可能被冻结。无独有偶,今年4月,B站另一知名博主“林晨同学”也与签约的MCN机构因内容创作、商业合作上的分歧而产生纠纷。最后闹到双方不欢而散甚至对簿公堂的例子比比皆是。

只是目前为止,一切还待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