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开源生态和知识产权报告》新鲜出炉,百度引领AI底层框架创新
2021-09-27 13:31 百度 AI

9月26日,在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21首届数字化社会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重磅发布了《人工智能开源生态和知识产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百度AI凭借硬核实力和突出表现,在《报告》中作为典型案例频频上榜,秀出国内AI头雁在开源知识产权保护上的优秀成绩单。

《报告》中指出,在人工智能领域,以百度飞桨深度学习框架和Apollo自动驾驶平台为代表的国内开源项目已经成长为全球顶级开源项目,经过不断的实践完善,已构建了完备的开源知识产权合规体系;“以百度飞桨等为代表国内企业构建的开源深度学习框架和平台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既是百度AI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实践成果,也离不开百度AI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和大力投入。

当前,我国学界、产业界等多方正积极投入开源技术研究和开源生态建设,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建立开源知识产权合规体系、完善开源知识产权法律体系显得愈发重要。

为推进开源生态的打造和引导知识产权的良序发展,百度AI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报告》中对此作为案例重点进行展示:从促进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保障合作伙伴在开发产品时知识产权和自主可控出发,百度飞桨深度学习框架和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均采用了Apache 2.0协议;在开源开放的环境下,专利助力合作伙伴将创意快速落地,成功推向市场。如飞桨赋能普宙飞行器科技公司推出高效智能的巡检方案,助力打造无人机自主飞行平台;主导1000+开源项目、超过10000社区贡献者、获得30万+GitHub Star,多个项目已广泛应用与实际业务生产。

《报告》也肯定了百度在开源合规体系建设上的贡献。百度建立了不同层级的完善的开源合规体系,并成立开源办公室等团队,制定了开源政策以及《开源许可证合规指南》等相关管理条例,确保开源安全合规,有理可依。

在开源生态发展中,专利是知识产权风险中的关键一环,也是技术实力的重要体现。据《报告》的调研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8月,国内深度学习发明专利申请量约14.81万件,百度公司在深度学习领域、自动驾驶领域的国内专利申请量持续保持领先。《报告》指出:“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头部企业在专利分布上更为全面”。

以雄厚的知识产权实力和完善的知识产权措施为后盾,百度AI在开源路上做大做强。截止目前,以百度飞桨为例,已汇聚了370多万开发者,开发了42.5万个AI模型,累计服务14万企事业单位,覆盖工业、农业、医疗、城市管理、交通、金融等众多领域,建立起生生不息、影响覆盖各行各业的AI开源生态体系。

AI开源开放平台是产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工作。未来,百度AI还将持续在基础平台的开发工具、生态链条和人才摇篮等方面发力,为中国人工智能开源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