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叶健:打造面向新威胁的安全能力框架,提升全球网安防护水平
2021-09-27 19:53 360

“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网络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网络攻击的目标、对手、手段、危害以及环境都在发生变化,我希望国内外的网络安全公司能够共同协作应对网络安全威胁。” 9月27日,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分论坛专题对话环节,三六零集团(以下简称“360”)首席运营官、360政企安全集团首席执行官叶健表示。

1632743370(1)

360集团首席运营官、360政企安全集团首席执行官叶健(左三)参加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分论坛专题对话环节

面对日益变化的网络安全威胁,360作为网络安全企业代表,在行业发展、国际网络合作方面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叶健在回答主持人抛出的这一问题时表示,16年前360创造了免费杀毒商业模式,也是全球最早采用云查杀技术的安全公司,并且一直以来为守护全球数亿网民安全和国家安全做攻防对抗。基于16年为国家和网民服务的经验,360逐渐形成了三大能力:掌握全网安全态势、创立安全实战方法论、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作为数字经济的守护者,360始终致力于护航国家数字经济安全。在过去数年间360已累计发现并定位46个境外高级黑客组织对我国发起网络攻击,攻击活动3600余起。

叶健进一步强调,360打造的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包括区域/行业/总部安全大脑,建设了数据运营基础设施、攻击面防御基础设施、资源面管控基础设施、专家运营基础设施,涵盖了威胁情报中心、实网攻防靶场、零信任基础设施、漏洞管理中心等。网络安全不是一次性的“交钥匙”工程,360还基于这些安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了安全专家运营响应体系和安全基础服务赋能体系。在这套能力框架的赋能下,以“看见”网络威胁的能力,严守国家网络安全第一防线。

但是也应看到,目前仅凭360一家公司难以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带来的新挑战。因此,叶健呼吁,国内外的网络安全公司应共同协作,打造面向新威胁的安全能力框架,提升全球网络安全防护水平。此外,网络安全企业还应积极推动网络安全标准建立。未来,360希望通过加强企业合作以及标准的建立为网络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论坛后,叶健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提出,目前互联网领域的国际合作已经相对成熟,但是网络安全国际合作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因此还需进一步加强国际间的网络安全合作。正如本次峰会的主题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数字经济时代下,应该促进全球化,促进大家共同分享,共同进步和共同发展,真正做到共享数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