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低碳底色,百度如流以智能报销深度赋能企业绿色管理
2021-09-30 10:03 百度如流

自“双碳”(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推进生产、生活与消费方式的绿色转型成为了全社会发力重点,办公领域同样受到持续关注,以百度旗下的智能工作平台如流为例,各大企业办公协同工具在低碳办公层面上表现卓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辅助企业完成绿色化管理。

(办公室浪费现象问卷调查,图源:人民日报)

百度集团企业智能平台部、企业运营平台部总监李涛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推广无纸化办公不是简单减少或者取消纸张的使用,而是要通过建立无纸化办公流程和成熟的工作平台,将纸质资料转变为电子资料,将传统流程转变为线上流程,“我们将报销工作也纳入智能办公平台,实现无纸报销、自动审批,省去了打印电子发票、贴票、填单等流程,不但节约了纸张,也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百度如流的智能报销一方面通过全流程线上化的方式,直接降低了耗材消费指向的树木砍伐;另一方面,由于报销智能化升级,使资源、能源、人力投入极大的降低,而效率则趋向最大化。百度如流系统化、智能化的报销方式,实现了完成相同工作消耗更少能源的目标,大大助益办公层面节能减排进程。

通过百度如流,员工可即时记录自己的支出,直接扫描发票二维码或拍下照片,通过OCR识别技术,公司主体、费用项和金额等信息即刻被智能识别、录入,也可通过语音录入生成消费记录,将线下报销完全线上化。同时,如流也支持电子发票报销,员工通过如流可以直接上传电子发票,无须任何纸质环节,将无纸化进行到底,减少上游产业碳排放。

(百度如流扫一扫识别发票)

在外出差旅报销场景下,员工可在如流上完全免垫付预订机酒,包括接送机/站以及差旅城市用车的费用,均可实现对公结算。这一过程中,免去了流程中大量的审批与核验环节,以AI赋能公司提升整体工作效率,有效减轻了各方的工作压力,帮助工作实现高效组织与运转。

十四五明确指出,要以更大力度发展和运用碳市场。碳中和的践行不仅是绿色环保为了更好的生存环境,更是一场新能源革命,推动我国产业弯道超车的关键法宝。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需要从各个维度出发持续发力,智能工作也将搭上这辆列车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