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AIR院长张亚勤:智能时代计算架构将走向分布式边缘计算
2021-09-30 11:54 张亚勤

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张亚勤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指出,全球计算产业在经历了大型机时代的完全集中式架构,PC时代的完全分布式架构,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集中+分布式”架构后,即将进入的智能时代,计算产业底层系统将以分布式的云+边缘+端计算架构为主。

站在计算机系统代际变迁的角度,张亚勤看到,每一次的信息产业变迁都伴随着大量的技术变化,进入智能时代,整个智能计算产业的底层技术架构都正在变得越来越分散,分布式的云+边缘+端计算架构将成为智能时代的重要趋势。

“PC时代,信息技术底层架构主要以分布式为主,软件层面Windows系统和一些简单的应用,硬件层面是x86架构为主。进入移动时代,后端开始以云计算为主,而终端则成为了以iOS、安卓扮演软件角色,ARM为底层硬件架构的组合。”张亚勤表示。

在张亚勤看来,如果只从前端与后端、软件与硬件几个角度来看,新一代信息产业变革浪潮的出现,无论是硬件机构、操作系统还是前端App,都会随着发生大量的变化。而现在,他看到了智能时代产业变革提前到来的先兆。

“无论大行其道的IaaS、PaaS、SaaS等云计算产品服务形态,还是大规模数据处理及运算需求,都在定义着新的后端架构。而在前端,手机、智能手表、智能车载等产品的软件系统也正变得越来越丰富,不再局限于Android与iOS,芯片也不仅仅是ARM架构,还出现了FPGA\ASIC等形态。”张亚勤表示。

张亚勤看到,“大型机时代,计算机系统的架构是完全集中式的,而到了PC时代则完全变成了分布式架构,再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集中+分布式’架构开始成为主流,而智能时代整个计算系统的底层架构将变得更加地以分布式为主。”

在张亚勤看来,随着智能时代计算系统底层架构的变化不断发生,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序章已经开启,人工智能作为重要的赋能型技术和核心驱动力,将为各个产业创造出重大机遇。

2019年10月,张亚勤在宣布从百度退休两个月后,应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邀约加入了清华,成立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并担任院长,再次用自己退出一线后的行动,向着智能时代大门的门铃扣响挥出了自己的奋力一击。

据张亚勤介绍,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主要聚焦于智慧交通、智慧医疗以及智慧物联三大领域,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升级,面向大学提供企业资源及产业经验,面向企业提供人才输送以及中长期前沿科研成果合作,推动智能产业发展。

在张亚勤看来,企业与高校建立联系,其实他们最看重的是以下三点:1、希望接触并了解大学教授在做的科研成果和前沿探索,接收学校里的新思想。2、希望高校能够向自己的企业培养并输送一些高端人才。3、希望与高校达成科研成果合作,对企业的下一步发展带来帮助。

对应以上三点需求,张亚勤从创立AIR之初便制定了清晰的战略目标:一是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二是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CTO和具备系统思维的架构师人才。三是打造产业技术战略的智囊团。

“我们希望技术能够走出去,在研究院之外,进一步渗透至行业中把技术转化为产品,解决更多实际的问题并创造社会价值。”张亚勤表示。据他介绍,目前AIR团队在AI新药研发、车路协同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果。(文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