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美团因垄断被罚34.42亿;微信回应读取用户相册;贾跃亭FF公司遭做空;淘特将接入微信支付;字节跳动曲线加码房产经纪赛道...
2021-10-09 09:42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美团因垄断被罚34.42亿;微信回应读取用户相册;贾跃亭FF公司遭做空;淘特将接入微信支付;字节跳动曲线加码房产经纪赛道...

今日头条

1.美团实施 “ 二选一 ” 垄断行为被重罚 34.42 亿元

今日,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外卖 “ 二选一 ” 垄断作出行政处罚,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 12.89 亿元,并处以其 2020 年中国境内销售额 1147.48 亿元 3 % 的罚款,计 34.42 亿元。对此,美团官方回应:“ 我们诚恳接受,坚决落实,按照《 行政处罚决定书 》和《 行政指导书 》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绝二选一。”

1

经查,2018 年以来,美团滥用在中国境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以实施差别费率、拖延商家上线等方式,促使平台内商家与其签订独家合作协议,并通过收取独家合作保证金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采取多种惩罚性措施,保障 “二选一 ”行为实施,排除、限制了相关市场竞争,妨碍了市场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削弱平台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损害平台内商家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IT之家)

公司动态

2.贾跃亭FF公司遭做空被指新兴骗局

10月8日,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在当地时间10月7日发布了一份关于FF公司的沽空报告,称这是“新兴的电动汽车骗局”。该机构通过现场走访调研、对公司财报数据以及技术能力的分析并结合上市后系列资本运作等,直言“不认为FF公司能卖出哪怕一辆汽车”。

据报告的内容显示,FF公司此前承诺建成的6处工厂均未完成建设,更无法投入生产。此外,2021年1月,FF声称它有14000辆汽车的预订,然而随后被指出订单是伪造的。3月19日之后,FF不再提及预订数量。(综合中国经济周刊)

3.贾跃亭回应做空报告:冷饭热炒,无稽之谈

当地时间10月7日,美国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发布了一份关于FF公司的沽空报告,,直言“不认为FF公司能卖出哪怕一辆汽车”。对此,FF创始人贾跃亭在个人社交平台称,该做空机构言论是“冷饭热炒,无稽之谈”,并提醒J Capital Research“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打脸了”。FF相关人士表示,该报告充满大量误导性信息,缺乏逻辑且无事实依据。

4.精锐教育回应创始人倾家荡产

在退市边缘徘徊的精锐教育,最近又因一份网传截图引发关注。据AI财经社9月7日晚间报道,精锐教育董事长张熙疑在朋友圈发文,向亲友、精锐的客户和精锐员工等致歉,并称自己一心做教育,但因投资扩张太过激进和疏于投资及财务管理,导致今天的局面。

10月8日,精锐教育向界面教育回应称:“(网传截图)是假的,根本就不是老板的朋友圈”,并表示“我们都在正常上班”。据精锐教育提供的朋友圈截图显示,张熙称“精锐好好的,我也好好的。”“我和精锐的一万名伙伴在政府的帮助下,要做率先转型成功的教育企业,马上开全国会议,相信明天会更好。”

5.茶百道回应奶盖中喝出蜘蛛:欲赔偿600元

10月6日,浙江宁波一顾客称,从慈溪一家茶百道点外卖饮品时,在其分装的奶盖中发现蜘蛛。该顾客表示,目前已向有关部门上报反映。涉事茶百道门店店员回应称,在饮品制作过程中并未发现蜘蛛,该顾客收到饮品数小时后才向商家反映。该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与顾客协商赔偿600元。(中国新闻周刊)

6.旷视科技司机以录音敲诈CEO未果,获刑四年

AI四小龙”之一的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件敲诈勒索案。该公司原司机胡子健以将企业敏感信息的录音出售给竞争对手相要挟,向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敲诈300万元未果。印奇报案后,胡子健旋即被抓,目前他已被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4年,罚金1万元。胡子健年仅24岁,大学肄业,其涉案后已“自愿认罪认罚”,获得法院减轻处罚。

7.阿里巴巴旗下淘特将接入微信支付,商家开始批量签约

近日,淘特商家开始批量签约开通多元化支付协议,或在月内接入微信支付。依据协议描述,淘特将拓展多元化商品销售和支付渠道,将在特定场景支持淘特APP多样化支付方式,通过引入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代收账款等服务。(36氪)

8.微信回应用户相册问题:为便于用户聊天时快速发图,最新版本将取消

此前,有网友发现微信等应用 “ 在用户未主动激活 App 的情况下,在后台数次读取用户相册,每次读取时间长达 40 秒 至 1 分钟不等 ”。微信回应称,iOS 系统为 App 开发者提供相册更新通知标准能力,相册发生内容更新时会通知到 App,提醒 App 可以提前做准备,App 的该准备行为会被记录成读取系统相册。

2

微信表示,当用户授权微信可以读取 “ 系统相册权限 ” 的前提后,为便于用户在微信聊天中按 “ + ” 时可以快速发图,微信使用了该系统能力,使用户发送图片体验更快速流畅。上述行为均仅在手机本地完成,最新版本中其将取消对该系统能力的使用,优化快速发图功能。(财联社)

9.我国首个儿童化妆品监管法规落地,祛斑美白等原料被禁用

10月8日,国家药监局正式发布《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简称《规定》),这也是我国首个专门针对儿童化妆品的监管法规文件。《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规定》明确,儿童化妆品配方设计应当选用有较长期安全使用历史的化妆品原料,不得使用尚处于监测期的新原料,不允许使用基因技术、纳米技术等新技术制备的原料;不允许使用以祛斑美白、祛痘、脱毛、除臭、去屑、防脱发、染发、烫发等为目的的原料。(证券时报)

10.马斯克旗下SpaceX估值超1000亿美元,为全球第二大私营公司

经过本周早些时候的投资者出售股票,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估值已超过1000亿美元。多位知情人士透露,SpaceX与公司的新老投资者达成了协议,以每股560美元的价格从内部人士手中出售最多7.55亿美元的股票,使该公司估值增至1003亿美元。

此次交易为现有股票的二次出售,SpaceX并未从中筹集新资金。与上一次交易每股419.99美元的价格(当时SpaceX融资近12亿美元,为公司估值740亿美元)相比,此次每股560美元的交易价格相当于溢价33%。今年2月份,SpaceX还进行了一笔类似的二次出售交易,当时内部人士出售了约7.5亿美元的股票。(华尔街见闻)

11.结束全球专利诉讼和争议,oppo与夏普签订专利许可协议

10月8日,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OPPO”)与夏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夏普”) 宣布达成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及合作。该协议涵盖了OPPO和夏普终端产品实施通信技术标准所需的全球专利许可。(集微网)

12.苹果应用程序开发商正开发新软件:努力规避“苹果税”

应用程序开发商目前正在开发新的软件,未来这些企业在向用户收取费用的时候,不再需要向苹果支付分成,截至到目前,苹果抽取的分成比例最高可达交易金额的30%。第三方应用开发商在为苹果公司必须实施的新变化做准备,今年9月,一名联邦法官裁定,他们正在为苹果公司必须实施的新变化做准备,因为一名联邦法官在9月份裁定,苹果公司必须允许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向用户提供其他支付系统的链接。这项裁决是苹果和《堡垒之夜》的制造商Epic Games之间的法律斗争的结果。

13.特斯拉提前还清中国工厂贷款,共计14亿美元

特斯拉为建设中国上海超级工厂所借的贷款已经全部偿还。 一位用户在推特上发布的文件显示,特斯拉在16个月内正式还清了14亿美元贷款。随后,特斯拉CEO马斯克在推特上对该消息进行评论:“特斯拉总是在偿还债务”,间接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悉,这笔贷款于2019年12月宣布,截至特斯拉2021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文件,这份贷款似乎已经没了踪影。此前,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当时获得这笔贷款将主要用于偿还特斯拉现有债务、扩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以及支撑其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车云网)

14.特斯拉:2030年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

美国当地时间10月7日,特斯拉2021年股东大会按期举行。会上介绍,特斯拉目标到2030年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全球员工人数超过10万人。

股东大会上,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有信心能保持至少50%的交付量增长率,由于供应链的成本压力,不得不暂时提价,希望芯片短缺“将很快缓解”。此前特斯拉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交付数据。数据显示,三季度特斯拉产能达到23.8万辆,同比增长64%。同时汽车交付量则超过24.1万辆,同比增长73%,高于市场预期的22.37万辆。(综合中国证券报)

15.37岁前女雇员揭露Facebook滔天罪行:用放大仇恨言论算法赚钱

Facebook吹哨人Frances Haugen接受了《60分钟》节目采访,表示Facebook一直在采用算法来推送让你感到愤怒的贴文。

其实这个算法只要调整一下,也可以推送一些能让用户逐渐平和下来内容,但是Facebook的研究发现,用户在愤怒的时候,会更容易作出一些动作,比如回帖,点击广告,甚至冲动消费,所以Facebook根本不打算改变这个算法。所以也不要奇怪为什么佛系博主越来越少人看,而那些激进分子在网络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然而,在Facebook内部做出的选择是灾难性的-——对我们的孩子、对我们的公共安全、对我们隐私和民主,这就是我们必须要求Facebook做出改变的原因。”Frances Haugen上周二在美国参议院作证时如是说。(新浪创事记)

16.爱立信回应中国市场份额下降 :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不变,希望未来能获得更多的份额

根据7月份发布的财报,爱立信当季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销售额同比下降超过六成,减少了25亿瑞典克朗 (约合2.89亿美元),拉低整体收入同比下降1%。针对该话题,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在演讲中坦承,中国的市场份额下降确实是事实,但爱立信希望继续做好产品,能够有机会不断地增长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产品没有优势,就不会赢得市场,还要从自己做起,从自己可以控制的因素做起。”爱立信东北亚区副总裁吴立东在采访中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中国不仅是爱立信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同时也是核心研发和生产基地。爱立信对中国的承诺不变,目前研发和工厂都没有收到影响。(界面新闻)

人物观点

17.英特尔 CEO:由于脱欧,我们不考虑在英国建芯片厂

10月8日消息,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盖尔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由于英国退欧,该公司不再考虑在英国建芯片厂。“在英国脱离欧盟之前,我们会考虑在这个国家建厂。但英国退欧后,我们正在关注欧盟其他国家,并希望得到欧盟的支持。”

18.苹果公司任命新财务主管:副总裁已达上百人

知情人士披露,美国苹果公司日前任命迈克尔·夏皮罗(Michael Shapiro)担任财务长一职(Treasurer),以接替之前退休的加里·维普弗洛(Gary Wipfler),管理该公司近2000亿美元现金储备。此外,苹果还把关键软件、营销以及芯片高管提拔到了副总裁级别。苹果通常在9月或10月将高管提升为副总裁级别,目前拥有大约100位副总裁。

19.台积电董事长:在美国建厂来自政治驱使,成本远超预期

10月8日消息,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专访时透露,在美国建厂议题上,主要是“来自客户背后政治驱使”。他也不讳言“美国成本远高于台积电预期”,对于原定三年100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计划,“愈看愈觉得不够”。刘德音重申,半导体在美国当地制造“不会增加供应链弹性,甚至可能降低弹性”。(界面)

20.来自菲律宾和俄罗斯的两名记者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3

10月8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刚刚宣布,将2021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玛丽亚•雷沙(Maria Ressa)和德米特里•穆拉托夫 (Dmitry Muratov),以表彰二人做出的贡献。诺贝尔和平奖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荣誉之一,是已故瑞典科学家、商人和慈善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设立的诺贝尔奖项之一。(半岛新闻)

资本洞察

21.字节跳动曲线加码房产经纪赛道

10月8日,因一则股权变动信息,麦田房产要被收购的消息不胫而走,“绯闻对象”则是字节跳动旗下房产信息平台“幸福里”。对此,幸福里相关负责人回应,幸福里平台近日收购了麦田旗下一家公司,并非收购北京麦田。

据悉,近日北京福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北京好房有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北京福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系麦田房产旗下公司。“收购方”北京好房有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北京有竹居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00%持股,后者由字节跳动(香港)有限公司100%持股。(第一财经)

22.联想集团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

上交所官网显示,因发行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或者保荐人撤销保荐,联想集团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新浪财经)

23.创新黑马基金投后企业航天驭星获2亿A++轮融资加持

近期,创新黑马基金的A轮领投企业、中国商业航天运管服务领军企业航天驭星宣布完成近2亿元A++轮融资,东方证券、峰谷资本、天大海棠基金等联合投资,元航资本、嘉铭浩春、明势资本、银杏谷资本等众多老股东继续重磅支持。这是航天驭星完成的第五轮融资,融资总额及频次继续领跑国内商业卫星测控企业。

航天驭星与创新黑马基金,及创业黑马集团的渊源颇为深厚。创新黑马基金专注创新黑马基金以服务科技创新为导向,聚焦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以及机器人、芯片技术在工业、航天、企业服务、医疗等领域的早期投资。

24.舍近求远?双汇被问询从国外采购的必要性

10月8日,双汇发展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半年报问询函。问询函内容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国内外采购金额为281.31亿元,其中,国外采购金额为84.76亿元,占国内外采购总金额的30.13%。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国内外采购模式、国内外采购价格、国内外其他同类商品价格水平,说明公司报告期内从国外采购的必要性、合理性及定价的公允性。 

科技前瞻

25.苹果拟加强车载系统整合力度:用iPhone控制空调、座椅和广播

据报道,全世界已经有数以百万的汽车驾驶员使用苹果CarPlay界面来控制音乐、导航路线和拨打电话,但这家消费电子巨头还准备继续扩大车载市场的触角。

知情人士表示,苹果公司正在开发一项能接入空调系统、速度表、广播和座椅控制等功能的技术。这个名为“钢铁之心”(IronHeart)的项目仍处于早起阶段,需要与汽车厂商展开合作。

26.苹果已拿到无刘海设计方案,苹果供应商:设计方案已交给客户

据报道,长期作为苹果供应商的大立光公司举行法人宣讲会,执行长林恩平表示,去掉刘海的设计方案也已交给客户,就看客户什么时侯启动新方案。

大立光还表示,已找到新的方案解决过去困扰光学产业多年的问题,突破物理上的极限。例如解决阳光下炫光问题,并已可开始进入量产阶段。

27.神舟十三号箭在弦上,女航天员首次进驻空间站,专属物资曝光!

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10月7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工作,飞船将于近期择机发射。(零点国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