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联想辟谣柳传志1亿年薪;赵薇夫妇遭知名金融机构起诉;苹果10月18日新品发布会;特斯拉国内月销量首破5万辆
2021-10-13 09:24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联想辟谣柳传志1亿年薪;赵薇夫妇遭知名金融机构起诉;苹果10月18日新品发布会;特斯拉国内月销量首破5万辆

今日头条

1.发改委:电价上浮范围扩大至20% 

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在新闻发布会上,解读了此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关于用电价格,他强调此次改革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从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扩大为上下浮动原则上均不超过20%,而高耗能企业市场交易电价不受上浮20%限制。 

同时,此次改革要求保持居民、农业、公益性事业用电价格稳定,保持现行销售电价水平不变。(澎湃新闻) 

2.两办发文鼓励建立全国性、行业性职教集团 

10月12日消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目标:到2025年,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办学格局更加优化,办学条件大幅改善,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意见》还指出,要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主导建立全国性、行业性职教集团,推进实体化运作。(新华社)

公司动态

3.联想控股辟谣柳传志1亿年薪:消息不实,去年已不再领取职务薪酬

1

联想控股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独家回应称,网传“柳传志先生退休后约1亿人民币薪酬”严重失实。此外,2019年12月31日,柳传志从联想控股退休,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及管理层之职,为公司名誉董事长、资深顾问、战略委员会委员,自2020年始,柳传志先生不再从联想控股领取职务薪酬,包括工薪、奖金、中长期激励等。(第一财经) 

4.赵薇夫妇遭知名金融机构起诉 

近日,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将赵薇及其丈夫黄有龙、巨人网络集团董事长史玉柱三人告上法庭。公开资料显示,民生信托为泛海集团旗下投资机构,前身为中国旅游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0亿元,控股股东为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

2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信托与赵薇曾有过诉讼恩怨。今年6月,民生信托曾上诉赵薇及合宝文娱集团有限公司,案由亦为保证合同纠纷。在此案司法协助信息中,赵薇持有合宝文娱4.15%的股权被冻结,涉资500万元。 

5.特斯拉国内月销量首破5万辆 

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再次打破8月的4万辆级别市场表现,创出56006辆的全新纪录,环比增长27%,同比增长394%。 有52153辆均交付于中国本土车主,国内月销量同比和环比增长均超过300%。其中,Model Y国内售出33033辆。(上证报) 

6.贝壳找房回应上海研发部门全员被裁:业务调整 

针对贝壳找房上海研发部门全员被裁一事, 贝壳找房向新浪科技回应称,对上海地区金融等部分业务进行调整,涉及到的员工将严格遵守国家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妥善安排。  

7.精锐教育宣布暂停营业,内部此前已有人主张申请破产

3

据贝壳财经,10月11日晚,有精锐教育员工告诉记者,精锐教育会于12日发布通知宣布停业。当天,广州精锐教育一名员工表示,精锐教育于11日召开了内部语音紧急会议,宣布暂停营业,“我们今天接到通知总部要把所有饮水机都撤了”。但是紧急会议并未告知员工薪资发放情况。 

8.多家电商平台下架K12课程,二手平台线上偷录倒卖网课 

据南方都市报,随着教育“双减”工作的推进落地,最近多家电商平台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下架K12学科类培训课程,在淘宝、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校外培训机构的“网红老师”直播带“课”的模式也逐渐消失,培训机构旗舰店的橱窗也仅在售教具和教材。

南都记者调查也发现,与电商平台大规模下架K12学科类培训课程的大动作相比,二手平台线上偷录倒卖网课的“生意”做得愈发红火。有专家称,售卖盗版课属过渡期的“杂音”,解决问题根本在于“疏”。(南都) 

9.郑州追征一网络主播超600万税款 

10月12日消息,郑州金水区税务局日前追征一网络主播600多万元税款。截至目前,这名纳税人分15笔结清了税款,共补交税款634.66万元,滞纳金27.78万元,合计662.44万元。 

此前,国家税务总局曝光了一批增值税发票虚开骗税和隐瞒高收入未如实申报纳税典型案例。其中特别提到,近期税务部门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有两名主要从事电商和直播带货的网络主播涉嫌通过隐匿个人收入、改变收入性质等方式偷逃税款,涉税金额较大。(每日经济新闻) 

10.苹果西单公司被罚5万,处罚结果为警告 

据报道,10月12日消息,天眼查App显示,近日,苹果西单分公司因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被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主要违法事实为,此前消费者从当事人处购买一部iPhone 11 PRO手机和一份AppleCare+服务计划,享受270元商户折扣。后该消费者前往当事人处要求其提供年年焕新服务,当事人以消费者购买时曾享受商务折扣为由予以拒绝。该理由不属于正当理由。处罚结果为警告,并罚款5万元。 

11.金山毒霸承认错误使用烈士照片:向广大网友诚挚道歉

10月12日,针对网友反馈推送内容中错误使用革命先烈的照片做配图一事,在其官方微博称该推送内容出自第三方接口推送,同时,负责内容审核的同事没有认真审核,导致该有问题的内容发布。目前已经责令内容团队内部严查,将有问题的内容推送在平台删除,并已要求第三方即刻下线了链接。(新京报) 

12.温州车主回应被判赔特斯拉5万元:承认误踩是为了保险理赔 拟上诉

10月12日,车主谎称特斯拉刹车失灵被判赔5万 ,该车主陈先生对@紧急呼叫称,自己尚未拿到判决书,拟上诉。据判决书,陈先生曾承认将油门误当刹车踩。陈先生称,当时是为了尽快划分责任完成保险理赔才无奈承认。 

13.抖音快手上线倍速播放 

近日,抖音、快手也上线了倍速播放,此前,微博、小红书等内置的短视频内容也支持倍速播放,至此,长视频、中视频(B站、西瓜视频)以及短视频平台全部上线“倍速播放”功能。在抖音的播放界面,只要长按视频两秒钟,就会在手机屏幕下方弹出选项,其中包括“不感兴趣”、“保存至相册”、“倍速播放”、“一起看”等按钮,倍速播放目前提供0.5倍、正常、1.5倍、2倍等选项,目前,该功能只在单个视频中开放,下一个视频如果还需要倍速播放,则需要重新设置。(财经网科技)

14.京东发布“小时购”业务,实现小时级、分钟级配送 

据“京东黑板报”微信公众号消息,由京东和达达集团共同打造的京东小时购业务正式发布。小时购是京东即时零售业务面向消费者的统一品牌,对应“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小时级乃至分钟级送达”的零售模式。小时购由达达集团全面承接,自试运营以来持续高速增长,9月的销售额较1月增长了150%。 

15.支付宝“口碑”搬家:底部标签入口消失

4

10月12日,支付宝在App内发布公告,宣布口碑即将“搬家”。10月12日15点起,支付宝App内的口碑服务,将从底部Tab标签页入口,搬迁至支付宝首页“口碑好店”入口,即是“九宫格”小程序区域。(虎嗅) 

16.《长津湖》超过《复仇者联盟4》,成中国影史票房第6 

据猫眼专业版,电影《长津湖》上映第13天,票房突破42.5亿元,正式超过《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位列中国影史票房榜第6位。

人物观点

17.加拿大将决定是否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赵立坚回应 

在10月1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说:有超过75%的加拿大受访者认为应该禁止华为参与加拿大的5G网络建设,加拿大政府预计很快将就此作出决定。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发言人赵立坚对此表示,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和加拿大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华为5G产品的先进性和安全性已经得到全球大多数运营商的认可。加方应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独立自主做出符合自身利益的选择,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18.KKR掌门人正式移交

经历4年多的过渡期,全球私募巨头KKR掌门人之位终于正式移交。10月11日,KKR宣布Joe Bae和Scott Nuttall正式接掌联席首席执行官之位,任命即时生效。与此同时,两位年事已高的创始人Henry Kravis和George Roberts则退居二线,担任联席执行董事长。(财联社) 

19.国美创始人黄光裕谈电商竞争:都忘了用户是上帝 

黄光裕表示,通过电商近几年乱乱哄哄的竞争,忽略了用户服务。以前大家都谈的是用户是上帝,这几年大家把这句话给忘了,他认为未来国美电器要做到全品类。(21世纪经济报道) 

20.宁德时代曾毓群: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领域加大与湖北合作力度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忠林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一行座谈交流。曾毓群说,宁德时代坚定看好湖北,对在鄂投资发展充满信心,将聚焦宜昌产业发展定位,以项目签约为契机,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智能化电动化场景运用等领域加大与湖北合作力度,促进资源要素整合,打造电池全产业链循环体系,为促进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贡献力量。(湖北日报) 

21.三星李在镕承认非法注射麻醉药,或被罚近9000万韩元 

李在镕在法庭上表示,对其私事让社会担忧致歉,虽然是为了治疗,但将深刻反省自己的罪行,保证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资本洞察

22.捆绑周杰伦IP的公司申请上市!除了周杰伦,亲人好友全是股东

据红星新闻,近日,巨星传奇向香港交易所申请上市。记者从招股书上看到,除了旗下主要产品“魔胴防弹咖啡”之外,巨星传奇高度绑定艺人周杰伦,是周杰伦多场大型音乐会的分包商、策划者和投资者。“杰威尔音乐与我们建立起互惠互利的关系,我们帮助巩固周杰伦先生在消费者中的知名度,而以周杰伦先生为中心的独有IP为我们新零售业务赋能。”在巨星传奇的招股书上,明确了与周董的密切关系。 

23.沃尔沃汽车拟独立上市 

日前,沃尔沃汽车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该企业计划在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IPO,筹资250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84亿元)。沃尔沃汽车预计将在2021年年内正式完成上市并开始交易。沃尔沃汽车方面并未透露上市的估值,不过据外媒给出的预计值,沃尔沃汽车的估值约为200亿~250亿美元,约为欧洲豪华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及宝马集团市值的三分之一。 

24.贾跃亭近亿股乐视股票卖出1200万股,找接盘不易 

近日,阿里拍卖官网上线的贾跃亭持有的约9659.12万股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拍卖结束。其中,1200万股股票以1805.76万元的价格拍出,剩余8459.12万股股票流拍。 

据悉,此次二拍为9月12日未拍出的9659.12万股股票,均属于贾跃亭一人。 

25.消息称蚂蚁集团已卖出持有财新全部股份

据消息人士,近日蚂蚁集团已将其持有的财新传媒股份全部卖出,彻底退出投资。公开信息显示,此前财新传媒曾通过A、B、C、D轮融资,先后引入了浙数文化、腾讯、CMC资本、蚂蚁集团等外部投资者。截至目前,蚂蚁、浙数文化等已在财新股东名单消失,腾讯仍通过深圳利通产业投资基金持有少部分财新股份。 

26.零跑汽车回应香港IPO:消息不实 

针对市场“正考虑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的传闻, 零跑汽车方面表示,消息不实。今日有消息称,据知情人士透露,电动汽车生产商零跑汽车正考虑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募资至少10亿美元。(财联社)

科技前瞻

27.苹果将于10月18日举行新品发布会

5

据悉,苹果将于美国时间10月18日(周一)上午10点,北京时间10月19日(周二)晚凌晨1点举行新品发布会,这是继9月秋季发布会后的又一场发布会。据悉,在本场发布会,苹果将发布新款AirPods、MacBook Pro等硬件新品。(DoNews) 

28.苹果将推出App隐私报告功能:所有软件后台行为一目了然

此前,软件后台索取敏感信息受到关注。美团工程师回应频繁定位时称,建议谨慎下载境外隐私记录软件。苹果似乎也在着手解决这一问题。

据苹果隐私官方网站显示,从iOS 14.5开始,即将推出App 隐私报告功能,据了解,该功能可在系统内直接将软件后台行为数据转化为可视化报告。 

29.化妆手残党福音:华为公开辅助化妆专利 

该方法包括:显示摄像头采集的用户的人脸图像;获取目标妆容效果图对应的妆容轮廓;从所述人脸图像中识别所述妆容轮廓对应的化妆区域,将所述妆容轮廓适应性叠加显示于所述妆容轮廓对应的化妆区域,以便用户照着妆容轮廓进行化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