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2021家装报告发布 爱空间口碑效应显现
2021-10-19 13:08 艾瑞

" 大行业,小企业 " 是目前家装市场的现状,数据显示,2020 年市场规模达 26163 亿,2025 年家装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 37817 亿,年复合增长率达 7.6%。

  虽然市场空间巨大,但行业集中度较低。艾瑞咨询表示,家装行业服务端从早期的施工队、设计工作室,发展至装修公司,期间产生了升级更迭但绝非完全替代。时至今日,传统家装企业数量多且较为分散,区域型特征明显,缺乏统一的标准化施工流程,导致行业集中度较低。

  目前,施工端与供应链信息化能力是家装竞争关键点,家装行业发展的关键在于更好的用户体验与更高的企业效率。结合信息技术,推动工人产业化与职业化趋势,有助于提升客户满意度和交付品质;数字化连通繁杂供应链体系是实现装企降本增效的关键。

  随着数字化的升级以及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互联网家装这一名词在近几年被广泛提及。不过,互联网对于传统家装行业的革新体现在前端获客渠道与用户、流程资料的线上化,并未从供应链及执行端进行真正优化。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些小型企业不免面临淘汰局面,或在淘汰边缘徘徊。

  而传统家装的产品和服务形态单一,新时代的消费升级需求无法被满足。因此,在传统家装和互联网家装的基础之上,家装行业又进行了一次深度且彻底的模式进阶,解决施工进度不可控、交付品质参差不齐、验收无统一标准等行业痛点,提升用户体验感、 增加用户信任度,改善行业口碑,从根本上实现产业端的迭代升级。

 年轻用户成主力军

  中国家装行业基数大,发展较为稳定,2020 年行业市场规模达 26163 亿,同比增长 12.4%,随着存量需求的不断释放和全装配政策的激励,2025 年家装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 37817 亿。自 2014 年以来,以产品、交付、服务标准化为核心的一站式,运用标准化模式的企业在 2015 年仅有 10%,随着竞争格局加剧于 2020 年提升至 45%,并在 2025 年有望达到 60%,标准化整装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0 年中国建筑装修行业企业数量为 10.6 万,呈逐年递减态势,退出市场的企业以低资质小公司为主;但与此同时家装企业集中度极低,龙头企业营收均未过 50 亿,市占率都低于 1%。

  究其原因,家装行业服务端从早期的施工队、设计工作室,发展至装修公司,期间产生了升级更迭但绝非完全替代。时至今日,传统家装企业数量多且较为分散,区域型特征明显,缺乏统一的标准化施工流程,导致行业集中度较低。

  不过,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企业也在寻找属于自己的竞争点。但互联网切入家装,已在行业中普遍开来。

  而互联网在家装市场的普及,或与目前的消费人员变化有关。目前,家装市场消费群体逐渐年轻化,年轻用户成为主要客户群体。

  相比于老一辈的消费观念,新消费群体具有较高的品牌意识,对于整体服务的质量要求更高,更加关注家装公司产品的口碑。艾瑞调研发现,基于改善自身住房状况的年轻用户群体(26 岁 -45 岁)占比达到 48.3%,其中,房屋过旧(22.8%)、疫情后想要改善居住环境(18.6%)和自身审美变化(17.5%)是前三个主要因素。

  基于艾瑞咨询调研数据,新家装修的家装动机仍然居于家装消费需求产生的主要原因,其占比达到 34.2%。但旧房改造(14.6%)、审美变化(10.2%)、扩大家庭收纳(5.4%)等存量房相关的比例已经超过 30%,存量房的家装动机逐渐显现。

  从用户所在城市线级进行比较,出于改善旧房等存量房相关的家装动机的用户在一线城市用户、新一线及二线城市用户、其他线级城市用户的比例依次为 65.1%、55.1% 和 52.2%。不难看出,改善旧有住房的家装动机在高线城市具有更高的渗透率,存量房改造逐步成为一线城市的房屋家装新动能。

  以整装头部企业爱空间为例,26-35 岁用户占比达到 36.7%,36-45 岁用户占比达到 31.2%,26-45 岁用户占比超过 65%,80 后、90 后逐步成为家装市场的重要消费群体。

  爱空间着力布局年轻客群使其用户年轻化趋势明显,同时因品质过硬也受到中年用户的认可;凭借强大的 IT 团队和大量研发投入,以 " 点 - 线 - 面 " 的方式不断进行技术升级及改造,在营销、设计、供应链、施工和售后各节点布局数字化产品,并通过自研 " 魔盒 " 系统将所有数据环节串联、紧跟业务流程,率先实现数字化对业务链全流程赋能升级。

 爱空间等头部装企交付优势明显

  为满足不断提升的个性化需求,家装企业的服务理念逐渐从以商家为中心转变为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力求在设计风格、选材等方面加强丰富度以达到定制化体现。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行业整体设计风格多样性得到 4.18 分,材料丰富度和定制化需求满足度分别为 4.09 和 4.07 分。

  不过,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及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家装企业开始运用信息技术进行线上获客。为追逐时代红利和行业风口,大量传统家装企业纷纷开始进行互联网布局。

  互联网对于传统家装行业的革新体现在前端获客渠道与用户、流程资料的线上化,并未从供应链及执行端进行真正优化,技术手段也没有持续迭代升级,用户体验与传统家装模式并未产生巨大区别,同时大量企业蜂拥入场导致同质化现象严重,马太效应下,大量小企业因经营不善被洗牌出局。

  因此,在传统家装和互联网家装的基础之上,家装行业又进行了一次深度且彻底的模式进阶。通过产品套餐化、材料集采化、管理智能化、营销互联网化及施工标准化,降本增效。解决施工进度不可控、交付品质参差不齐、验收无统一标准等行业痛点,提升用户体验感、增加用户信任度,改善行业口碑,从根本上实现产业端的迭代升级。

  作为头部企业之一的爱空间,在工期准时、施工标准化和验收质量等指标上均最受消费者好评,有望通过口碑效应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其中,工时准时评分 4.31,施工标准化 4.29,验收质量 4.29,均位于行业前列。

  从 2014 年至今,爱空间已经 7 载耕耘,9 月爱空间迎来 7 周岁的生日,全国 14 城开启 " 初心不止 全系升级 " 的 7 周年庆活动,北京 10000㎡的家装体验中心也将焕新登场,α 系产品全线上新,并发布 360 °× 24h 直播看工地的 " 魔看 " 系统,高颜值高品质的产品和真省心的科技交付,给客户带来不一样的家装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