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字节回应撤城裁员;抢别人微信红包或构成盗窃;宗庆后呼吁给员工涨工资;小米汽车2024年量产;淘宝将退货秒退款
2021-10-20 10:09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字节回应撤城裁员;抢别人微信红包或构成盗窃;宗庆后呼吁给员工涨工资;小米汽车2024年量产;淘宝将退货秒退款

今日头条

1.字节回应撤城裁员:正常业务调整

10月19日消息,字节跳动正在对商业化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组织架构、业务范围调整。各大直营中心和呼叫都要裁30%—70%的员工,甚至直接撤销直营中心。对此字节跳动hr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裁员信息属实,系公司正常业务调整。

据了解,字节跳动商业化部门是字节跳动旗下综合的数字化营销服务平台,主要负责流量拓展和变现等业务,涵盖多个城市。裁员的主要原因是,本地直营中心最赚钱的电商业务被拿掉,交给了大众消费业务线,从而导致本地直营中心的业绩颓势。(综合澎湃新闻)

公司动态

2.淘宝将推出退货秒退款功能

10月19日,据财经网科技消息,记者从多个信源了解到,淘宝将为88VIP会员用户推出商品极速退款服务,有望双十一期间上线。会员发起未发货订单退款申请,无需商家审核,平台将自动退款,双十一未发货订单或可极速退款;已发货的商品,经审核后亦能快速垫付退款。(每日经济新闻)

3.雷军:小米汽车首个工厂会落户北京亦庄,已收到2万份简历

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投资者日上表示,小米造车及团队各项工作进展都远超他的预期,预计小米汽车将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雷军表示,现时电动车已从机械产业转变为资讯产业,加上有同业已经在做相同产业,认为小米不做就会被淘汰。加上小米从智慧手机到智慧家居及智慧办公,属全智慧生态,若跟电动汽车好好整合,有极强的扩张性。

4.小米汽车预计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

10月19日,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投资者日上宣布,小米造车及团队各项工作的进展都远超他的预期,预计小米汽车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雷军表示,做汽车业务并不是为“出风头”,现时电动车已从机械产业转变为信息产业,加上有同行都已经在做,小米不做就会被淘汰。

1

受此消息影响,周二小米集团大涨超5%,收盘报22.5港元。今年9月1日,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00亿,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担任法定代表人。(澎湃新闻)

5.快手海外业务大调整,产品思路与TikTok更接近

近期快手对其海外业务进行了大调整,核心思路是:合并产品、提升效率。在组织上,快手海外业务改变了过去针对不同国家、地域和市场成立产品独立团队的模式。目前,Kwai正在搭建统一的产品中台与运营中台,原拉美市场负责人邵凯被任命为快手海外运营总负责人,原中东市场负责人徐智威成为快手海外产品总负责人。此次调整意味着快手放弃了 “用多个团队、开发多个产品分别探索不同市场” 的海外拓展路径。

6.北交所官宣设立带火新三板,95家挂牌公司抛定增方案

10月19日消息,今年以来,共有19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抛出定增方案。其中,9月份以来就有9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抛出定增方案,占比48.97%。对此,多位券商首席表示:“参与新三板定增,当前是个较好的布局时点,不少机构已提前进场掘金。”(证券日报)

7.海底捞回应200g毛肚只有138g

对于郑州一海底捞72元200g毛肚实际只138g一事,海底捞再次回应:感谢关注,对此希望补充说明:产品按要求摆盘后存放需在半小时内。顾客凌晨4点就餐,因员工提前摆盘后放入冻库保存,产品特性导致水分流失。属操作失误,已加强整改。对此我们很抱歉,已于当天给顾客当面道歉,并支持顾客依法维权。因顾客提出两万现金赔偿,未能达成一致已就此向市场局主动报告。

8.网易云重新上架摩登天空

网易云音乐与原创音乐唱片公司摩登天空达成战略合作,双方今日在微博正式宣布版权回归。据悉,网易云音乐已获得摩登天空旗下全量音乐版权授权,包括新裤子、痛仰、五条人、马頔等众多知名乐队及音乐人的作品。(新浪科技)

9.理想汽车回应补贴被撤销:公告车型从未量产过

10月19日消息,工信部发布关于拟撤销《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和《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车型名单的公示,理想ONE车型在列。对此,理想汽车(02015.HK)回应:这两个公告车型从未量产过,公告一年后就取消了,属于正常。这次撤销不会影响现款理想ONE的生产和销售。(钛媒体)

10.群内乱抢他人微信红包或构成盗窃罪

近日,山东沂水县法院通报一起微信群抢防疫捐款红包案件,判处被告人李某犯盗窃罪,罚金 2400 元。2020 年 1 月 31 日,李某通过扫描微信好友在朋友圈内分享的二维码,加入该群。并在明知该群内红包系由专人接收并用于购买抗疫捐赠物资的情况下,当日抢了 2 个红包,共计 300 元。群成员发现后,要求其退还红包,李某拒不退还而后退出该群。随后,李某再次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该群,并抢了 5 个红包,共计 900 元。

据介绍,发红包与抢红包者构成赠与关系,与违法犯罪没有关系。但专属红包内的财产是有权属的,是指向特定权利人的。在权利人收取红包前,红包依然属于发红包者所有。明知他人在微信群内向特殊对象发送专属红包而抢走的行为显然涉嫌违法,金额较大者则构成盗窃罪。(快科技)

11.小红书回应“种草笔记代发4元一篇”:用户可通过平台举报,共同打击代写代发等灰黑产业

10月19日,“小红书种草笔记代发4元一篇”话题登上热搜,又一次引发网友对小红书的关注。有网友表示,小红书存在招募推广、写手、代发等雇佣水军行为,代发一篇笔记的酬劳仅约4-5元。对此,小红书方面回应称,会持续联合其他平台打击,共同对抗灰黑产行为。

12.SEC公布关于游戏驿站轧空事件报告

10月19日消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针对今年1月份游戏驿站等散户抱团概念股股价波动的调查报告中拆穿某些阴谋论,支持SEC主席推动强化市场监管的日程。SEC对(WSB散户针对华尔街的)逼空行动产生疑问,称那些对冲基金遭遇逼空。然而,SEC官员们并未给出具体的政策建议,称多个市场动态保障SEC更加近距离地审查市场行为——券商限制散户的股票交易、在线券商平台提供的类似视频游戏的功能、卖空、以及为交易订单流付费。(财联社)

13.因名誉权纠纷索赔505万,特斯拉起诉维权车主案将开庭

10月19日消息,近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新增开庭公告信息,相关案件为该公司(原告)与车主韩某(被告)的名誉权纠纷案,开庭日期为10月28日,审理法院为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法院。

据媒体报道,车主韩某系特斯拉“退一赔三”案原告。其通过特斯拉官方认证二手购买的车辆被第三方鉴定为事故车后诉至法院,法院一审判决特斯拉公司构成销售欺诈,根据《消费者权益法》“退一赔三”向韩某退赔151万余元。今年9月,该案二审维持原判。不过,双方的纠纷未就此停止,特斯拉公司于今年8月起诉韩某,称其在微博上发表的内容侵犯特斯拉名誉权,索赔505万元。

14.三星将与美国头部车企合办电池公司

10月19日消息,三星SDI公司近期与美国汽车制造商Stellantis签署关于在美国设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具体投资计划、工厂规模尚未公布,业界推测投资额最少达到上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4亿)。三星SDI已在韩国蔚山、中国、匈牙利等三地设立动力电池生产厂,但未在美国建厂。

据了解,Stellantis集团是由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和美国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于今年1月合并而来的汽车制造商,该集团计划到2025年向电动汽车业务投资41万亿韩元。(综合新浪财经)

15.《长津湖》票房破50亿,成为中国影史第4部票房50亿电影

2

据@猫眼专业版,截至10月19日19:31:56,《长津湖》总票房破50亿,成为中国影史第4部票房五十亿电影。前3部分别是《战狼2》、《你好李焕英》和《哪吒》。(界面新闻)

人物观点

16.宗庆后呼吁企业家给员工涨工资:让人家富,人家才会对你尊重

3

据观察者网,2021《财富》世界500强峰会10月19日在杭州拉开帷幕。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表示,自己的员工去年人均收入是11万,而且到工厂到处是小汽车,就是有车、有房有存款,而且可以把子女送到国外留学,这样员工肯定会更加积极工作,共同发展企业的大“家”。娃哈哈这些年也上交国家700多亿的税收,报效国家,这样企业才可以最好。

“而且所有企业都给员工增加工资的话,消费拉起来了,经济又发展了,企业也会发展了,所以这是很辩证的东西,我们民营企业家应该给企业员工增加工资。多来的钱也是社会的,你让人家富起来以后,人家才会对你的财富尊重。”宗庆后说。(观察者网)

17.马斯克调侃巴菲特

10 月 19 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了一条推文,里面称其净资产超过了巴菲特和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总和。马斯克写道:“也许巴菲特应该投资特斯拉,哈哈!”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马斯克目前的净资产为 2360 亿美元,是巴菲特的两倍多。身为伯克希尔哈撒韦首席执行官,巴菲特的财富约为 1030 亿美元。

18.比尔·盖茨将与英国政府合作,共同出资4亿英镑发展绿色能源技术

10月19日消息,盖茨今日在英国举行的全球投资峰会上表示,有必要进一步投资开发目前对消费市场而言过于昂贵的新技术。英国政府表示,双方将出资共4亿英镑,增加全英国范围内的绿色科技投资,包括绿色氢、长期能源储存、可持续航空燃料等领域。

19.查诺斯称仍在做空特斯拉:做空特斯拉就像以头撞墙,但我仍在做

10月19日消息,大空头吉姆·查诺斯周一透露,他仍然维持着对特斯拉的做空头寸,并打趣说:“我们仍在用脑袋撞砖墙。”查诺斯表示,特斯拉股价是明年预期每股盈利的近120倍,而它只是一家汽车公司。查诺斯还说仍在做空IBM,认为该公司通过使用试算 (pro forma) 会计方法报告了误导性的盈利数字。(钛媒体)

20.贝索斯被指向国会撒谎,拟刑事调查

10月18日,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五名成员致信亚马逊CEO安迪·贾西,指控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等高管可能在公司的商业行为方面误导或向国会撒谎,正考虑是否将此事提交给美国司法部,以进行刑事调查。 

21.谷歌CEO:越来越多的员工回办公室上班

10月19日消息,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谷歌美国部分员工已经开始回到办公室工作。 按照皮查伊的说法,旧金山湾区办公室目前的员工进驻率达到20-30%,纽约办公室更高,达到50%。由于德尔塔病毒流行,8月时谷歌发布通知,将员工返回时间从10月推迟到1月10日,而且员工返回时必须完整接种疫苗。皮查伊说,员工如果不想接种疫苗可以远程办公。皮查伊自己每周平均会有2-3天在办公室办公。(钛媒体)

资本洞察

22.三六零:入股哪吒汽车投资事项可能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10月19日消息,三六零公告,公司披露了《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共计人民币29亿元投资入股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哪吒汽车”)。因为本次投资涉及入股新能源汽车厂商,将导致哪吒汽车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本次投资事项还需要取得相关部门的同意意见,可能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风险。

23.万达商管获证监会批准将赴香港IPO

10月19日消息,万达商管上市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近期证监会将正式出具“H股发行批复”,万达商管可以进入在香港IPO的实质阶段。这是万达商管从A股撤退后,王健林带着重组后的万达商管再次赴港上市。(澎湃)

24.恒大向合生创展出售恒大物业51%股份谈判已暂停

报道称,合生创展停止与中国恒大磋商收购恒大物业股权。知情人士向证实,双方关于该笔交易的谈判确实已暂停,“原因比较复杂,大概率因恒大地产股东之间没有达成共识。”而后续双方是否会重启谈判尚未可知。据此前报道,恒大拟向合生创展出售恒大物业51%股份,合生创展给恒大物业估值超400亿港元。

25.恒大汽车拟出售原国能瑞典母公司,不影响生产资质

4

据第一财经,据外媒报道,中国恒大集团旗下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正与美国和欧洲的风险投资公司和行业合作伙伴进行谈判,寻找新东家。

10月19日,恒大汽车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该报道的真实性。根据报道,国能公司首席执行官Stefan Tilk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能公司正在与欧洲和美国公司洽谈出售或其他融资等事宜,已经有几位投资者对该公司表现出了兴趣。国内有分析人士认为,恒大汽车出售国能公司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债务和现金流压力。但截至发稿时间,恒大汽车方面并未此观点回应记者的提问。(第一财经)

26.小鹏汽车生态企业小鹏汇天完成超5亿美元A轮融资

5

10月19日消息,今天,小鹏汽车生态企业小鹏汇天宣布完成超过5亿美元A轮融资,投前估值超10亿美元。此轮融资由IDG资本、五源资本及小鹏汽车领投,红杉中国、钟鼎资本、GGV纪源资本、高瓴创投以及云锋基金等知名机构跟投。公开资料显示,这是迄今为止亚洲低空载人飞行器领域企业获得的最大单笔融资。(钛媒体)

27.索尼:将电影子公司旗下的游戏部门出售给Scopely

10月19日消息,索尼集团今日宣布,将电影子公司旗下的游戏部门以约10亿美元出售给美国手机游戏开发商Scopely。出售的游戏部门涉足宾果(Bingo)和纸牌类的手机游戏,索尼认为不符合拓展内容IP(知识产权)业务的战略。收购额的一半以Scopely的优先股支付,索尼将成为非控股股东。(日经中文网)

科技前瞻

28.清华虚拟学生华智冰弹唱是真人AI换脸?研发团队回应质疑

6

10月19日,有关“清华虚拟学生被质疑真人AI换脸”的话题在网上引发关注。对此,当天下午小冰团队发布《关于华智冰演唱视频的再次说明》。表示华智冰的模板来自小冰团队成员鱼子酱酱的视频,从开始就明确了,说明还表示,华智冰演唱视频使用的技术,也并非仅仅AI换脸。新的产品化技术实现了完全虚拟生成不存在的面部及声音技术,从而实现精度更高的视觉化交互内容。

29.华为公布VR拍摄相关专利,用电子设备和穿戴设备即可进行VR拍摄

10月19日消息,天眼查显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公布了“拍摄方法、系统、电子设备及存储介质”专利,申请公布号为CN113518189A。专利摘要显示,该拍摄方法包括:电子设备获取电子设备与穿戴设备(VR设备、AR设备或MR设备)的相对位置,从而计算电子设备在虚拟空间中的位置信息;穿戴设备获取虚拟空间中的虚拟摄像机所拍摄的图像,将该图像发送至电子设备;电子设备将目标物的图像与虚拟摄像机拍摄的图像进行叠加后输出。该方法只需要电子设备和穿戴设备即可实现VR拍摄。(钛媒体)

30.阿里平头哥发布自研云芯片倚天710

10月19日,在2021云栖大会现场,阿里巴巴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发布自研云芯片“倚天710”。阿里云称,该芯片是业界性能最强的ARM服务器芯片,性能超过业界标杆20%,能效比提升50%以上。倚天710是阿里云推进“一云多芯”策略的重要一步,也是阿里第一颗为云而生的CPU芯片,将在阿里云数据中心部署应用。

31.谷歌发布Pixel 6系列手机 首次搭载自研Tensor芯片

当地时间周二,谷歌正式公布了其Pixel 6和Pixel 6 Pro手机,这两款手机将搭载谷歌自研的首款芯片Tensor。在此之前,谷歌所有Pixel手机都使用高通公司开发的处理器。

Pixel 6面向中端市场,起价599美元,比起去年的Pixel 5便宜100美元。Pixel 6 Pro定位高端市场,起价899美元,拥有更高端的设计和更好的摄像头。两款手机即日起接受预订,并将在10月28日起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