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李的货车里,我们看到了创业者的那份初心
2021-10-26 13:44 创业

2在老李的货车里,我们看到了创业者的那份初心

做那个冲向风车的“傻子”。

没有一个创业者,在开始创业的那一天是想要失败的。

美国《财富》杂志曾报道,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是7-8年,而创业3年的公司,活下来的只有7%,能得到的结论是,创业大多是“九死一生”。

但尽管这样,还是不断有人前赴后继地踏上这趟“九死一生”的路程,成为那个冲向风车的创业“傻子”。

我们不禁思考,这群“傻子”为什么能够一往无前地坚持下去?那怕明知道最终结局可能迎来惨烈的失败。

“无论你喜欢与否,生活是一场比赛。懦夫从未启程,弱者死于路中,只剩我们在质疑嘲笑中奋勇前行。”这是耐克公司创始人奈特·菲尔在亲笔自传《鞋狗》中反复提及的一句话。

在奈特的故事里,创业如同一场长达三十年的赛跑,他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年轻人,在赛跑中被俘越来越多的责任,常年徘徊在破产死亡的边缘;到中年将公司带入上市,依旧没有停下脚步,直到自己退休,他恍然发现自己已经成为了那个最终的胜利者。

而对于每一个创业者来说,创业又何尝不是一场赛跑,一场不知道多长距离的马拉松呢?

01

《老李的故事》

给创业者们的“情书”

在这场创业的马拉松中,现实因素影响之外的精神力量,对创业者来说显得更加重要。近期,惠普发布了一个关于创业者的微电影《老李的故事》,给予一直“不停下”的创业者以精神上的鼓励与支持,唤起他们创业最开始的那份初心。

欢迎点击观看《老李的故事》

电影的故事很简单,老李在经营搬家货运中见证了各种各样的创业者以及他们的故事,他们有人喜悦、有人遭遇挫折,甚至有人一度想要放弃。每个创业者都面临着不同的困境,但他们选择的都是在创业路上继续走下去。

老李搬家过程中经历的第一个故事,就是两个共同创业的好朋友的公司扩张,搬进新的办公楼时,分公司接到了第一份订单,老李看到的是他们那种溢于言表的喜悦。

对于每一个创业者来说,跨出的每一步都显得至关重要,它代表的是阶段性的成功,赋予了创业者继续下去的理由和勇气。

此外,老李还碰到过谈项目被拒绝的女创业者;想要放弃创 业 的夫妻; 做电商直播的个体创业者;还有将自己的爱好变成创业的人……

在老李看来,创业者都是一群“傻子”,他们会傻到想要去改变世界;会傻到相信自己的点子是下一个世界级的生意;傻到就算遭遇挫折,陷入绝望,也还是悟不出到此为止的智慧。

但最后老李也坚持了自己的那份初心,成为了这样的“傻子”,并说到“创业吗,什么时候也不算晚”。

除了重点讲述接到创业路上第一个订单的创业团队的故事,电影还在被客户挂断的女创业者以及创办了自己烘焙店想要放弃的夫妻上着了更多笔墨。

一次次被拒绝,又一次次把委屈和失望仓促吞咽进肚子,选择重头再来,重拾勇气和信念,与客户重新沟通交流,最终得到共识、达成合作。

但事实上,她们所经历过的情境又何尝不是大多数创业者经历过的呢?

也正是一次次这样的经历,让创业者们不断坚定自己的信念,在每一次为客户、为公司、也为自己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创业者也能够继续勇往直前,不停下脚步。

如果说创业信念是在一次次挫折中打磨得愈发坚定,那么创业者的初心更是在迷惘中探索希望,在属于自己的绝望的“至暗时刻”中寻找光亮的过程。

“你还记得吗?我当时为什么要成立自己的烘焙品牌?”

“当然记得,你三十岁的那天,送过来的蛋糕都被压成一团了。”

“我当时特别生气,生日本应该是开开心心的,难道收到一个完整的、又好吃又好看的蛋糕,不应该吗?”

电影中濒临放弃经营烘琣店的夫妻在搬家告别创业的路中,再次回想起当时创业的初心,在踌躇中他们做出了选择,让老李掉头开,他们决定再坚持一下。

尽管未来依然不是一帆风顺,但想做的事情还在做,最爱的人在身边陪伴支持着,对于创业者来说,不就够了吗。

微电影《老李的故事》也恰恰传递着一种对创业者的态度:创业者是一群“傻子”,尽管创业是很艰辛的过程,但他们却乐在其中、甘之如饴,这个世界的改变需要时间,也需要他们这样的一群“傻子”。

对于这个世界,创业者要做的就是一直不停下脚步,惠普也将陪着创业者不停下脚步。

02

每一次搬家都是创业路上的注脚

《老李的故事》中的主要场景都是在搬家的路上,搬家又意味着什么呢?

很多人看来,搬家在某种意义上,是作为对一段过去的告别,也是对一个新环境的期待。

人如果在一个地方、一个环境呆的太久,会产生太多的熟视无睹、审美疲劳、习以为常。这些都会我们进步和提高的桎梏。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搬家也是如此。

搬家是一个离开舒适区的过程,创业初期,因为一些好的想法或者商业模式,创业者能够顺利地成长起来,在行业站稳脚跟,但并不意味创业者以及创业公司就可以放松下来,在舒适区安逸发展固然省事,但由此带来的惯性和懈怠却可能让创业者们在以后摔一个大跟头。

理性的敌人不是感性,而是惯性。

搬家到一个新的地方,就意味着全新的环境,一切几乎都要重新开始。创业者们必须主动去适应环境,去更快更好调整状态。

只有进行一个新的环境,以前很多看起来顺理成章的事情,就会重新去思考,新的环境中有哪些和过去不一样的地方?要怎么做才能让公司发展的更好,在这个过程中,创业者才会有机会审视和发掘自己的过往的惯性,发现哪些东西是需要进行改变的,对于发展到了瓶颈期的创业公司而言,更是如此:公司处在变革期,迫切地需要进行改变以应对之后的发展,这就意味着创业者需要梳理过去,与过去做一个对话,进行一场告别。

此外,对于创业者来说,搬家的意义还在于,每一次搬家都是对创业过程的注脚。为此,惠普推出了一款适合创业者记录自己创业历程的小程序《惠普创业不停下城市地图》,它会记录创业者在创业路上的搬家历程,从而形成一张专属于自己的“历史搬家地图”,而这就是创业过程最好的注脚。

点击记录你的“创业不停下”城市地图

2013年陈可辛导演的《中国合伙人》中,也很好地展现了这样一个创业的历程,一开始成冬青没有场地,只能在麦当劳给人上课;再到后面上课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又找到一个旧工厂,改造成课堂;最后,他们自己建造学校,将公司搬进去,还成功在美国上市。不同的环境都记录了成冬青和他的公司一路走来的历程,成为他们创业路上最好的注脚。

从郊区慢慢搬到市中心,从一开始的几个人、十几个人在小区居民楼办公,到几十上百人甚至上千人在写字楼、商业中心里办公,再到拥有自己的办公大楼,每一次搬家见证的都是公司的成长,是创业者一步一个脚印书写出来的故事。

03

惠普的“期盼” :

与万千中小企业创业者们同行

回到微电影中来,我们得承认大多数创业者在创业过程都会经历艰辛、孤独的时刻,但我们应该相信的是这些艰辛、孤独的时刻只是黎明到来前的黑夜。

黑夜也不是就没有光亮,电影中老李作为搬家师傅,在创业者搬家的过程中提供他们帮助支持,甚至成为他们小憩的港湾。

电影外面,国家、社会以及一些公司也在给予创业者们支持与力量。就像惠普此次推出这部微电影就是为了传递出属于惠普的心声:陪伴万千中小企业创业者们创业不停下。

作为创业者坚实的护盾,惠普不仅给予创业者们以精神支持,还针对创业者开发新产品,持续助力中小企业一直前行,不断尝试更好,灵活高效应对挑战。

惠普战66 高性能轻薄商务本,是惠普专门为办公打造的产品,采用“第11代英特尔® 酷睿™ i5 处理器”,“高能商务轻薄随行,打造军工品质,为创业者办公提供超强效能和持久续航。

此外,惠普还推出惠普跃系列 M232dw 双面激光一体机,操作简单易用,支持快速双面打印,同时体型更加小巧、外貌更加美观。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在人民大学2019届毕业典礼上的演讲致辞《人生的隧道》中说道:“人生就是坚持,在看不到光亮的时候再坚持一下,你的前面就是光亮。如果你不坚持,就会迷茫,甚至你会往后走。一旦往后,你的人生就会开始习惯性地往后走;你选择了往前走,你的人生就会习惯性地往前走。”

对于所有创业者来说,创业很困难,但坚持走下去就一定能看到光亮,创业者们要做的就是成为冲向风车的“傻子”,一刻也不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