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李子柒起诉前经纪公司;元气森林被薅羊毛200万;新东方成立人力资源公司;马斯克回应特斯拉市值破万亿美元:疯狂时刻
2021-10-27 10:39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李子柒起诉前经纪公司;元气森林被薅羊毛200万;新东方成立人力资源公司;马斯克回应特斯拉市值破万亿美元:疯狂时刻

今日头条

1.李子柒公司正式起诉MCN机构微念

天眼查App显示,10月25日,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刘同明,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相关案件新增立案信息,一审原告为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审被告为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刘同明。经办法院为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股东信息显示,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由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和李佳佳(李子柒)分别持股51%、49%。

公司动态

2.腾讯视频制片人张萌被带走,腾讯三季度59人被反舞弊调查处理

26日,针对腾讯视频制片人张萌被带走的业界传闻,腾讯方面予以证实。腾讯回应称:近期,腾讯在反舞弊调查中发现,腾讯视频影视项目制片人张某存在违反公司“高压线”行为,并涉嫌违法,现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目前警方已经对此立案调查。与此同时,腾讯否认了网传涉及阴阳合同等说法,称“系以讹传讹”。在今年第三季度,腾讯公司在反舞弊调查中共处理59人。(第一财经)

3.互联网账号注册新规:未成年人互联网账号应真实身份注册

26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信息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互联网用户账号服务平台应当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要求互联网用户账号使用者在注册账号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未成年人注册账号时,应当取得其监护人的同意并提供未成年人本人居民身份证号码用于真实身份信息核验。

4.知情人士:小鹏新车交付减配毫米波雷达,到货后再补装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雷达芯片严重缺货,影响了小鹏的新车交付,小鹏有可能会先交付缺少毫米波雷达的车型(包括小鹏P5),后续毫米波雷达到货后再进行补装。对于该消息,小鹏汽车表示,“具体以我们公布的信息为准。”(财联社)

5.比亚迪回应“锂电池提价20%”:内部正在核实

针对网传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的锂电池提价20%一事,比亚迪方面表示:内部正在核实。这份落款日期为10月25日的调价联络函显示,根据原材料价格上涨实际情况,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决定,上调CO8M等电池产品单价。具体调价方案为:产品含税价格在现行的Wh单价基础上,统一上涨不低于20%;2021年11月1日起,所有新订单将统一签署新的合同,并执行新价格。(澎湃)

6.元气森林回应36瓶饮料只卖3元

26日,有消息称元气森林官方店铺因优惠设置错误,导致价值260元的产品,实付款只有约10元左右,共造成200多万元的损失。元气森林对此回应称:“昨晚出现运营事故了,目前正在想办法妥善处理。”有网友质疑这是刻意营销。目前涉事店铺元气森林官方店已下架所有商品。

7.阿里巴巴淘菜菜发布“本地菜”计划

阿里巴巴淘菜菜发布“本地菜”计划。淘菜菜表示,将通过全国范围的直采直销网络,直连全国近300个菠菜种植基地,保价保质保供,确保菠菜市场供给充足及价格稳定,帮助农民增收。此外,据淘菜菜生鲜行业蔬菜业务负责人介绍,10月以来,淘菜菜已在全国规模化上行超25万斤平价菠菜。

8.外卖放好评返现卡属不正当竞争

近日,扬州有三家餐饮店因在外卖内放置“好评返现”卡,试图引导买家给予好评,最终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律师表示,商家通过现金诱导让消费者好评的行为,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也构成虚假宣传,属于不正当竞争。执法部门提醒,消费者发现类似的“好评返现”现象应及时举报。

9.北京望京某二房东跑路:阿里美团等互联网员工成受害者

近日,有传闻称北京望京有一位二房东,在望京租房圈精心布局三年以上突然跑路。受害者大多是互联网工作人员,主要以美团、阿里、华为等员工为主。爆料人称,该张姓二房东从自如、链家、我爱我家将房子收过来,然后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租给客户,采取“收租户年付租金、月付给中介”的方式,套取资金后跑路,涉及金额或达千万。而中介公司发现后,暴力逼迫租客搬家。(凤凰网财经)

10.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多地出现菜比肉贵

10月26日消息,近期国内多地出现“菜比肉贵”现象。甚至在同一个超市,出现了一斤菠菜的钱可以买两斤猪肉或三斤鸡肉的情况。

根据10月22日农业农村部数据,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平均价格为5.68元/公斤,比10月21日上升2.7%,相比价格升幅前五名的是洋白菜、青椒、豆角、大葱和茄子,幅度分别为9.6%、6.1%、5.3%、4.4%和4.3%。(综合经济日报)

11.日产汽车将对迪拜法院20亿元罚单提起上诉

据报道,日产汽车公司表示,公司对法院的一项裁决提出了上诉,在这项裁决中,该公司被命令向Al Dahana公司支付赔偿。此前,迪拜一审法院裁定,日产汽车及其中东分部必须向Al Dahana公司支付约合人民币20.7亿元的赔偿金,当时,迪拜方面称日产汽车压低了两家公司的分销合资企业的价格。(界面)

12.韩国电信就网络瘫痪事件正式道歉,称将尽快制定补偿方案

据报道,韩国电信(KT)在官网发文,就公司前一日发生的大规模网络瘫痪事件正式道歉,并称将尽快制定补偿方案。具铉谟表示,该事故因设备更换过程中出现的设置错误所致,目前正与政府一道进一步调查具体原因。具铉谟表示,此次互联网服务瘫痪带给广大用户不便,就此深感责任重大。公司将缜密检查并完善有关系统,尽快制定补偿方案,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界面)

13.迪士尼销售不合格产品被罚20万

企查查APP显示,近日,迪士尼关联公司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新增行政处罚信息,处罚事由为当事人销售的长袖T恤抽检判定为不合格,已售出610件。处罚结果为没收违法所得8万多 元并罚款20万元。

人物观点

14.马斯克回应特斯拉市值破1万亿美元:疯狂时刻!

当地时间10月25日,因特斯拉获史上最大电动汽车订单,特斯拉股价收盘上涨12.66%,总市值突破万亿美元。马斯克发推特惊呼:“疯狂的万亿时刻!”在另一条推文中,马斯克称赫兹10万辆订单没打折扣。

15.李佳琦获“爱岗敬业好青年”称号

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1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李佳琦获“爱岗敬业好青年”称号 。此前,在10月20日晚的双十一预售场直播中,李佳琦直播间观看人次达到2.5亿,最终销售额达到106.53亿元。

16.罗永浩并未担任任何城市形象大使

@交个朋友 发文称,罗永浩在第二届世界会长大会被组委会聘为“世界会长大会宣传大使”。但部分媒体在传播此新闻时,标题或者话题写成了“杭州市形象大使”。造成公众误解。交个朋友表示,罗永浩并未担任任何城市的形象大使。

17.麻生太郎“语录”更新:北海道大米变好吃,多亏了气候变暖

10月25日,日本前副首相、自民党副总裁麻生太郎表示,北海道大米变得好吃是因为气候变暖。他称,曾经口味不佳的北海道大米变得好吃不是托农民的福,而是多亏气温上升。(澎湃)

资本洞察

18.小米、中文在线入股蜻蜓FM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蜻蜓FM关联公司上海麦克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股东新增瀚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小米关联公司)、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同时公司注册资本增至约1.42亿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股东还包括优酷等。

19.新东方成立人力资源公司,经营范围含职业中介活动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北京新远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孙东旭,经营范围包括职业中介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食品经营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20.快手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新增房地产经纪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快手电商关联公司成都快购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其经营范围新增房地产经纪。成都快购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法定代表人为贾弘毅,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21.B站投资新闻资讯网站观察者网

天眼查App显示,10月25日,观察者网关联公司上海观察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B站关联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股东,同时注册资本增至约1.23亿人民币。上海观察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法定代表人金仲伟,据悉,观察者网为一家新闻时评集成网站。

22.T3出行完成A轮77亿元融资,中信联合体领投

26日,T3出行在北京举行A轮融资发布会,宣布完成A轮融资,金额达77亿元,本轮融资由中信联合体领投。这是自2018年以来网约车企业获得的国内最大额度单笔融资。发布会上,T3出行还与中信投资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各领域合作伙伴的力量,共同打造智慧出行新生态圈。

科技前瞻

23.苹果iOS15.1正式版发布

10月26日,苹果开始推送iOS15.1正式版更新,该版本新增了「同播共享」功能。用户可在 FaceTime 通话中共享来自 Apple 视频 App、Apple Music 和 App Store 中其他受支持 App 的内容。苹果在iOS 15.1里正式为iPhone 13 Pro和 iPhone 13 Pro Max带来ProRes视频拍摄功能。

24.微信Mac 版“自动登录”开启灰度测试:无需手机即可登录

10 月 26 日消息,此前据多位网友反映,部分用户的 PC 版本微信已经支持自动登录,即不借助手机就可以独立登录 PC 版微信。该功能目前仍处于灰度测试中。网友表示自己的微信 Mac 版也可以开启“自动登录”功能,使用方式与 PC 版类似。

25.青岛大学首创干细胞创可贴:贴上就能再生复原

近日,山东青岛,青岛大学科研团队研发出一种能实现创面皮肤快速再生修复的神奇“创可贴”技术,4D打印干细胞载体。对于皮肤的大面积灼伤或糜烂,无需植皮手术,用这种“创可贴”把干细胞“贴上去”,就能实现创面皮肤的快速再生修复。该技术已获多项专利,目前正进行二期临床试验,在不久的将来有望转化上市。(西部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