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OPPO开发者大会召开,OPPO助力应用开发者全生命周期增长
2021-10-29 10:02 OPPO

10月27日,2021 OPPO开发者大会(ODC21)于上海世博中心正式落幕。作为OPPO万物互融生态的重要伙伴,平台应用开发者的高效增长和商业成功备受关注。OPPO始终坚持以用户体验为出发点,持续赋能和服务平台开发者,打造健康繁荣的开发者生态。

赋能开发

覆盖开发者产品全生命周期

继去年OPPO为开发者及合作伙伴带来了OPPO移动服务平台,OPPO应用生态稳步增长,目前已拥有超过4.6亿的月活用户,用户人均日使用APP时长达到274分钟,OPPO软件商店和游戏中心每月应用分发超过165.4亿次。

今年,OPPO移动服务平台从产品体验、开发适配、运营、变现四个维度为开发者提供更深度的服务,并将更多平台能力开放给开发者,赋能开发者的产品表现和用户运营,助力开发者提升产品运营效率,共同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

在开发体验方面,OPPO移动服务平台开放了多个系统能力引擎,将系统的CPU、影像、多媒体、网络能力开放给开发者。其中Hyper Boost从场景加速、智能帧率、触控优化三个方面为开发者提供能力支撑,帮助开发者在运行、显示、操作全方位提升应用的使用体验。未来OPPO还将逐渐开放AIUnit、互联互通、CarLink等多种能力,帮助开发者在更多场景下创造优质的产品体验。

在开发适配方面,针对安卓手机生态的设备碎片化现状,OPPO开放了帐号服务、远程真机和自动化测试服务,为应用提供用户身份验证功能的同时,帮助开发者灵活选择测试机型,一站式解决繁琐的测试任务。

在运营和营收方面,OPPO为推送服务开放了系统级通道,推送到达率能够达到99%以上,通过多项开放的数据能力,针对不同用户标签进行更精准的内容推送,使推送效率更高,继而提升转化效率。

未来,OPPO移动服务平台还将开放更多系统能力,持续为开发者提供覆盖全产品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并通过软件商店、游戏中心、快应用、小游戏、语音、智慧服务等场景渠道,助力开发者实现更多的应用服务和产品分发。

赋能分发

重构流量场景,助力品牌“亿级曝光”

在2021OPPO开发者大会召开的前一周,OPPO软件商店刚刚迎来9.0版本更新。本次大会现场,OPPO也分享了软件商店迎来的诸多升级。OPPO软件商店9.0版本针对不同用户的核心使用场景和行为路径做了深度重构,围绕安全、高效、开放三个核心维度,完成了从使用工具到浏览列表工具,再到内容聚合平台的升级。

OPPO软件商店将更多内容场景开放出来,供开发者自主运营。在积木详情页中,所有内容栏目及其排序都会对开发者开放,让开发者能够基于需求来“定制”属于自己的应用详情页;OPPO软件商店还开放了活动中心和福利中心,助力产品全生命周期增长,同时实现品牌沉淀与发展。截至目前OPPO软件商店已经上线了6000多个组件化活动,服务了上百位开发者,覆盖超过1亿用户。

创意不止,探索不止,OPPO软件商店在本次大会中还公布了全新的流量场景——“首页二楼”,该场景拥有高点击、高转化、高留存三大特点,帮助开发者进一步实现用户转化的提升。

再放眼海外市场,与国内增长趋于平缓的分发现状不同,海外市场还处于高速增长阶段,选择出海的开发者数量也与日俱增,但伴随着赛道竞争的加剧,转化差、买量贵、本地化难等成为横亘在开发者面前的难题。

针对出海开发者痛点,OPPO海外软件商店在9.0全新改版后,实现了从下载工具到APP全生命周期管家的转型,并向出海开发者开放海外本地化及定制化运营能力,满足用户安全-清理-内容-福利等多场景需求。

此外,OPPO海外软件商店已打通开发-触达-增长-运营的全链路赋能,为出海开发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比如在产品开发初期,通过远程真机帮助开发者降低开发成本,再利用精准触达能力实现用户增长,最后借助本地化运营能力扎根市场,顺利出海。

作为新型的应用形态,快应用也同样处在蓬勃发展时期。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OPPO快应用在月活用户数量、月流水增长率等核心数据上皆迎来攀升。目前,OPPO快应用已经覆盖了包括生活服务、图书阅读、电商购物等97个细分行业,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直达服务。

OPPO快应用经过近4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一套完整的商业闭环,并基于产品、运营、激励政策赋能商家,持续为商家提供投放、变现的增长扶持。以点众阅读为例,自2019年8月激活快应用至今,其快应用激活次数相较APP已增长26倍,快应用的用户数量与营收也都实现了对原APP的超越。未来,OPPO快应用还将作为跨设备、跨场景无缝融合服务的首选载体,覆盖更多场景,为用户提供服务。

赋能变现

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高效变现

不管是OPPO移动服务平台,还是全新升级的软件商店,OPPO始终将开发者和用户体验放在首位,OPPO广告联盟也不列外。自2017年OPPO广告联盟上线至今,在广告内容、交互反馈、互动形态上的每一次优化,都是为了能够更好的保障用户体验,同时持续提升流量价值。

除了广告形态上的优化,在产品的全变现周期内,OPPO广告联盟立足终端媒体优势,以平台综合能力为基础,形成变现LTV,结合平台推荐算法在OPPO自有场景内帮助产品实现用户增长,秉持健康可持续发展理念,助力开发者达成“流量变现&用户增长”的商业闭环。

此外,针对所有超休闲游戏开发者的激励政策“领航计划”仍将持续进行,通过激励分成促进广告投放和流量增长,并上线变现分成与广告投放金一键转换能力,帮助开发者实现用户与收益的持续增长。

启迪创新

开发者计划推动创意成长

在2021 OPPO开发者大会应用服务专场的最后,OPPO还出人意料的公布了“one more thing”,包括OPPO AR眼镜及OPPO在增强现实领域的全新探索,OPPO AR会在低功耗深度学习算法、深度感知能力、自定义SDK等六大维度对开发者提供支持。

今年,OPPO AR开发者共创计划先后推出高通XR创新应用挑战赛并设立OPPO AR特别奖、开发者沙龙、开发者创意赛三大主要活动,为广大AR开发者搭建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为帮助AR开发者实现敏捷开发和功能拓展,OPPO还将继续推动“OPPO AR开发者计划”的进行,并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更多开发者共拓AR生态版图,共建未来AR生态,共同迈入万物互融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