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早报】字节跳动将开启1075工作制;微念称从未控制李子柒账号;蜜雪冰城或建商学院;特斯拉推0首付租赁购车;10年元宇宙使用者或超10亿
2021-11-02 10:27 黑马早报

2【黑马早报】字节跳动将开启1075工作制;微念称从未控制李子柒账号;蜜雪冰城或建商学院;特斯拉推0首付租赁购车;10年元宇宙使用者或超10亿

今日头条

1.字节跳动或将开启1075工作制, 每天19点后加班需申请

多位字节跳动员工证实,字节跳动更新企业内网上的《中国大陆加班管理规定》,规定中提到,工作日7点后加班需提交申请,需要有理由经过领导同意,每天最多加班3小时,每月最多36小时。飞书里也更新一则中国大陆加班规定的文档,其中对工作时间有明确认定:工作时间上午10点到下午7点。(澎湃)

公司动态

2.微念回应与李子柒股权纷争:从未控制过相关账号

今日,微念就与李子柒股权纷争一事发布情况说明。微念称:“早在一年多前微念就启动了李佳佳的股权计划并和全体股东签署了相关协议,且尊重她本人的意愿。公司愿意就双方合作持续坦诚的沟通。”

此外,微念公司表示,从未控制过任何@李子柒 的相关平台账号,李佳佳本人也曾在评论区回应过账号属于她本人。

3.特斯拉自营融资租赁购车服务上线,可零首付

特斯拉官网日前上线全新金融服务,消费者可以通过零首付的融资租赁模式购买车辆。根据方案,消费者零首付签订合同后,1-5年内属于租赁期,采用每月分期支付租金的模式使用车辆,租赁期满后需依约重新取得车辆所有权。(界面)

4.恒大与两债权公司达成抵房解决方案

帝欧家居11月1日表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与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之间的应收账款余额为7400万元,应收票据余额为4000万元左右。已逾期应收票据余额为4100万元左右,其中3950万元已与恒大集团达成抵房解决方案。此外,世联行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与恒大集团之间应收票据余额为5.17亿元,应收账款余额为7.11亿元。其中,应收款项中约2.52亿元达成抵房解决方案。(中国证券报)

5.华为否认吉利新车接入鸿蒙系统

据澎湃新闻,11月1日有媒体报道称,未来五年吉利汽车旗下几何品牌计划搭载华为鸿蒙系统,接入华为智能生态,以纯电双平台战略帮助几何冲击中高端市场。至少两位华为车业务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没有听说吉利要接入鸿蒙系统的消息。

6.小米社区回应大量用户内测资格丢失:后台数据调整,已修复

据界面新闻,小米社区官网发布通知称,11月1日上午,因后台数据调整造成了内测的问题,目前该问题已经修复。此问题不会对大家的内测资格造成影响。

此前报道援引网友反馈称,小米社区出现严重Bug,导致大量用户的内测资格都没了,再次申请则显示“该机型已停止招募”。

7.工信部:网盘企业应确保免费用户基本下载速率

工信部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开展信息通信服务感知提升行动。通知要求,2021年12月底前,基础电信企业应及时提醒用户套餐内流量使用情况,电信企业应合理设置套餐外流量单价;在同一网络条件下,网盘类服务企业向免费用户提供的上传和下载的最低速率应确保满足基本的下载需求。(人民日报)

8.吴亦凡涉合同纠纷被品牌方起诉

企查查APP显示,近日吴亦凡经纪公司北京凡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新增开庭公告信息,原告为华帝股份有限公司,案由为服务合同纠纷,开庭时间为2021年11月22日。据悉,吴亦凡此前曾任华帝代言人,2021年7月双方合作到期。

9.全球芯片短缺加剧,部分新订单交付时间已推迟到2024年

据报道,今年年初就已开始的、波及汽车消费电子等多领域的全球性芯片,目前仍在持续,还有继续恶化的趋势。部分厂商芯片订单的交付时间,已延长到一年以上。一家电子产品公司的高管透露,部分公司的新订单,交付时间已经推迟到2024年。(新浪财经)

10.上海一海底捞豆花过期被罚款2万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上海捞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同济路分公司因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被罚2万元。处罚文书显示,执法人员在现场抽查时,在厨房配菜区的出菜机中查见一盒过期“捞派豆花”,上述过期食品未标明不再使用。

11.中文在线子公司诉苹果公司一审胜诉

记者从中文在线获悉,公司全资子公司诉美国苹果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系列案件,收到天津滨海区法院的一审判决,判决美国苹果公司侵害了作品《人民的名义》《国家公诉》《康熙大帝》《家》《春》《秋》等数十部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共计赔偿金额为1200余万元。

12.“双11”开售首小时超2600个品牌成交额超去年全天

据天猫方面不完全统计,今年“双11”开售首小时,超2600个品牌成交额超去年全天,包括鸿星尔克、五菱汽车、小鹏汽车、薇诺娜、蕉下等国货品牌。其中,五菱宏光1分钟成交额超去年全天;苹果手机4分钟成交额超去年全天;小鹏汽车5分钟成交额超去年全天。(36氪)

13.“尾款人”商标被多方抢注

据新京报贝壳财经,企查查显示,尾款人商标目前已被多方抢注,国际分类涉服装鞋帽、方便食品等,申请日期多为2020年,目前尾款人相关商标共计22个。

据悉,尾款人是大家对双十一期间,付完定金的人的一种调侃,付完定金之后,都在等着付尾款,因此被称为尾款人。

14.教育部建立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日常巡查制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双减”工作部署,教育部组织专业团队迅速建立了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日常巡查制度,开展全面常态巡查。目前,相关省份已责令培训机构进行整改。对于在限定时间内开班培训的,先予以提醒,对再次违规的线上校外培训机构亮黄牌警告,对两次亮黄牌者亮红牌,并责令相关省份予以关停。对于违规情形极为严重的,直接亮红牌。

15.成都成为第四个常住人口超2000万城市

据经济日报,11月1日四川成都成为继重庆、上海、北京之后,我国第四个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的城市,根据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成都市常住人口达2093.8万人。这一数据较11年前增加了581.9万人,占四川全省人口约25%。

人物观点

16.马斯克杠上联合国:若证明60亿美元可解决全球饥饿,立马卖股票

埃隆·马斯克回应被联合国官员要求捐款一事时称,如果世界粮食计划署能够详细解释如何使用60亿美元来解决全球饥饿问题,他会马上出售股票。此前,联合国比斯利呼吁马斯克、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这样的超级富豪能站出来提供“一次性援助”。他表示,“只要60亿美元就能挽救全球4200万人的生命。”(凤凰网科技)

17.谷歌前CEO对“元宇宙”大泼冷水:AI技术是“伪神”

谷歌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他相信元宇宙技术很快就会“无处不在”,但他警告称,元宇宙“对人类社会并不一定是最好的东西”。

施密特称,他认为AI技术——Meta用之运行其平台上的大部分算法,是一个“巨大伪神”,可以创造不健康的准社会关系。

18.天风国际郭明錤预测:10年内头戴显示器出货量或达数十亿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在研报中指出,Meta为全球最大VR装置供应商,预计2021年出货量达900万部。Meta预计10年内元宇宙使用者将达10亿人。考虑到Meta并非独家供应商与换机需求,天风国际预测10年内头戴显示器装置出货量将达数十亿。(证券时报)

资本洞察

19.交通银行将在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提供5000亿元信贷

工信部11月1日消息,近日,工信部与交通银行签署《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交通银行将在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发展、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等方面提供不少于5000亿元的信贷投放。

20.蜜雪冰城或建商学院

据天眼查App显示,近 日,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多个“蜜雪商学”“MXIB”商标,国际分类涉及广告销售、教育娱乐、网站服务等,当前商标状态均为申请中。据大河财立方此前报道,今年1月,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座谈会在焦作市温县召开,蜜雪冰城拟在焦作温县建设上岛智慧仓储、蜜雪商学院等项目。(界面)

21.元宇宙又爆了!连续2个20CM涨停,中青宝否认蹭热点

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宣布更名为Meta的消息,又一次引爆了A股市场上的元宇宙概念股。11月1日,中青宝20CM涨停,录得两连板。自9月7日启动本轮上涨行情以来,中青宝累计涨幅高达214%,期间有6个交易日录得20CM涨停。

22.索尼股价升至2000年以来最高

索尼股价在日本市场上涨7.5%,至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麦格理上调了该公司目标价,称该电子产品制造商“可以超过当前的指导水平”,麦格理将公司目标价从11800日元升至12400日元,维持中性评级。(新浪财经)

科技前瞻

23.苹果回应Mac没有触摸屏:有iPad就够了

苹果硬件工程高级副总裁约翰・特努斯接受采访时回应了苹果电脑为何不引入触屏。特努斯表示,苹果已将iPad设计成为最好触屏电脑,也完全是为触屏优化的,Mac是为间接输入优化,没有理由改变这一点。

24.国产特斯拉Model3将支持方向盘加热,需通过软件付费解锁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向特斯拉中国区副总裁陶琳女士询问,有关“标准续航 Model 3何时开放方向盘加热功能”的问题。陶琳表示,该功能将于近期推出。

目前国内在售的特斯拉 Model 3 有标准续航升级版和 Performance 高性能版两款车型,其中后者标配方向盘加热功能,但前者硬件部分也支持该功能,只是软件系统没有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