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27年,1个错误让她没了40亿
2021-11-03 10:07 金嗓子 退市

2创业27年,1个错误让她没了40亿

来源:铅笔道(ID:pencilnews)  作者:林森森  编辑:吴晋娜

现在,或许是一道分水岭。

金嗓子——这家上市6年的国民网红品牌要退市了。

6年前,金嗓子董事长江佩珍在网上火了一把。因为在公司上市时,她敲锣的姿势太过于霸气。当时,她应该不会想到,仅上市6年后,公司就要退市,此刻与其最高市值相比,已经蒸发40亿。

10月29日,上市公司金嗓子发布公告称,要约人与公司以通过协议安排方式将公司私有化,将按每股计划股份2.80港元注销股份。预期将于12月15日撤销股份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这意味着金嗓子退市将成定局。

金嗓子成立于1994年,至今已17年。它前身是一家小小的糖果厂,在董事长江佩珍的带领下,经过20年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其产品—金嗓子喉片,更是家喻户晓,成为国民品牌。

但是,上市后的金嗓子陷入停滞。自2016年至2020年,金嗓子历年营收分别为7.68亿、6.34亿、6.94亿、7.97亿、6.48亿。

同时,金嗓子产品单一的问题十分严重。自2016年-2020年,金嗓子喉片营收贡献率分别为,87.1%、89.9%、90.5%、90.5%、89.9%。而在,2021年半年报中,喉片营收占比仍高达89%。

为了宣传新产品,金嗓子植物饮料,金嗓子曾豪掷8000万赞助娱乐节目,但是因为拖欠5000万广告费,江佩珍成为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

目前,虽然金嗓子不断研发新品,但是其营收单一化的问题仍未解决。外界认为,这和金嗓子研发投入太低或许有关。据悉,2016年—2020年,金嗓子研发费用一直低于0.5%。

在私有化后,等待金嗓子的是什么,犹未可知。

上市六年终退市

在电闪雷鸣中,巴西球星罗纳尔多一脚凌空射门,然后笑出一口白牙,黄色球衣上“金嗓子喉片”五个大字十分夺目。同时,画外音慷慨激昂地念出广告语——“关键时刻,请用金嗓子喉片,广西,金嗓子。”

对于80、90后来说,大概都被这个电视广告洗脑过。最近,金嗓子再次进入大家视野。

10月29日,上市公司金嗓子发布公告称,要约人与公司以通过协议安排方式将公司私有化,将按每股计划股份2.80港元注销股份。预期将于12月15日撤销股份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一天后,“金嗓子宣布退市”话题成为热搜,现阅读超2.4亿。

在消息发出当日,金嗓子股价报收2.69港元,下跌约0.37%,总市值约为20亿港元。而在2016年7月,金嗓子股价曾高达8.47港元,市值最高超60亿港元。

和最高点相比,现在金嗓子市值已跌去六成多。然而,这并不是金嗓子股价最低的时候。2015年,金嗓子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发行价4.6港元/股。在2018年,其股价一度跌到0.92港元,市值不到7亿港元,和最高点相比,市值跌去近9成。

股价大跌加退市,在外界看来,可能是企业经营困难的信号。但是,金嗓子其实活得还不错。

在不久前的9月23日,金嗓子刚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金嗓子上半年营收3.7亿元,同比增长83.1%;净利润8150万元,同比增长415.8%。

回顾金嗓子历年营收数据,虽然时增时降,但是并未有大幅波动,仍算平稳。自2016年至2020年,金嗓子历年营收分别为,7.68亿、6.34亿、6.94亿、7.97亿、6.48亿;净利润分别为,1.03亿、0.61亿、1.02亿、1.68亿、1.54亿。

对于退市,金嗓子方解释为,“金嗓子上市主体私有化计划,是私有化发起人自主商业决策,属于正常市场行为”。同时表示,公司经营状况良好,要做百年企业。

有业内人士表示,港股上市公司私有化主要有几个原因;一、认为公司估值被低估,可以获得更大的市值;二、上市后并未给企业带来需要的资金,反而增加成本;三、想回到A股上市;四、是私有化后可以方便掌控企业。

不管金嗓子退市动机为何,其结果现已成定局,但是不妨碍它成为一家富有戏剧性的企业。

一颗喉糖成就一家公司

作为国民品牌,金嗓子早就红遍大江南北,而在这背后,是一段具有传奇色彩的发家史。

提到金嗓子,不得不提一个女性的名字—江佩珍。金嗓子的前身是柳州市糖果二厂,江佩珍13岁进入糖果厂做包糖工,此时工厂像个小作坊。由于积极能干,江佩珍18岁就成了糖果厂的副厂长,在33岁时成为厂长。

成为厂长后,江佩珍做出了傲人的业绩。中国第一颗夹心糖和第一颗糖心巧克力,就是在他们厂里产出的。在1988年,江佩珍的工厂年产量近2万吨,产值达9700万元,10项经济指标名列全国同行业第一。

但是,好景不长,由于原料涨价以及市场竞争激烈,江佩珍的生意跌到谷底,工厂濒临破产。

拯救江佩珍的是一个大学教授。在1993年,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耀发,将自己研发的专治慢性咽喉炎的配方无偿送给了江佩珍,并帮她重新做配比,做出了润喉糖—金嗓子。为了感谢王教授,江佩珍将他的头像放在了产品的包装上。

1994年,广西金嗓子制药厂成立。第二年,江佩珍豪赌一把,花费500万在央视投放广告。

这次,江佩珍又赌对了。1996年金嗓子营收就达到破亿。90年代末,公司产值达到2亿元,跻身全国百强制药企业。于此同时,企业改制完成,江佩珍家族成为金嗓子集团实控人。

在尝到甜头后,广告成为金嗓子的主要营销方式。在2003年,罗纳尔多出镜的金嗓子广告登上电视,金嗓子也名声大噪。

但是,此广告却颇具争议,因为其背后有个“不光彩”的故事。有媒体报道,罗纳尔多给金嗓子做广告是被“忽悠了”。

当时,江佩珍以30万美元的价格,邀请罗纳尔多参加宴会,并让其穿上印有“金嗓子喉片”的衣服,拿着金嗓子喉片产品拍照。此后,罗纳尔多方面对媒体表示,他并不知道照片用于广告,没有为其代言,也未签合同。2007年,有媒体爆出,罗纳尔多将起诉金嗓子,索赔1000万欧元。后来双方和解,金嗓子签下球星卡卡为代言人。

最近,金嗓子对此事进行了澄清。金嗓子表示,自2003年,金嗓子先后与罗纳尔多签署多份协议,约定其为产品代言人,并同意把其肖像用于电视广告,不存在“忽悠罗纳尔多”的情况。

虽然“忽悠代言”的传闻在,但是在2015年,金嗓子还是登陆港股,上市时股价为4.71港元/股。此后,江佩珍也成为亿万富豪。江佩珍当年在香港敲钟的激昂场面,也被媒体永远地记录了下来。

在上市的同时,金嗓子还做了一件事情,2015年公司把所有的包装都更换成了江佩珍女士头像,外界认为是公司为了避免潜在利益纠纷的风险。

上市后,金嗓子却没有迎来业绩的爆发,反而多年来在原地踏步。更糟糕的是,还惹上了官司。

私有化或许是一道分水岭

一场官司,让江佩珍成为了“老赖”。

2019年,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布的一则限制消费令显示,“金嗓子”拖欠广告费5000余万元。首次影响,金嗓子董事长江佩珍成为“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高消费。

事件起因是金嗓子新产品的宣传。在2016年,金嗓子和星空国际达成约定,金嗓子对《盖世音雄》和《蒙面歌王第2季》两档节目进行赞助,在节目中植入金嗓子植物饮料的广告,节目总赞助为8000万元。

但是,金嗓子认为两档节目的收视都没有达到标准,拒绝支付剩余5000余万的广告费,遂被对方起诉。近期,金嗓子表示,已付清全部款项,双方达成和解。目前,江佩珍限高令已被撤销。

花费巨额资金只为宣传新品,这背后是金嗓子的隐痛—产品结构太过于单一。

自成立以来,金嗓子营收主要来自两大产品,金嗓子喉片和金嗓子喉宝,其中金嗓子喉片更是重中之重。据金嗓子历年财报数据,自2016年—2020年,金嗓子喉片营收贡献率分别为,87.1%、89.9%、90.5%、90.5%、89.9%。而在,2021年半年报中,喉片营收占比仍高达89%。

其实,金嗓子也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一直在积极研发新产品。早在2015年,金嗓子推出了中草药饮料,此后,又研发了多款药品、食品和保健品。但是,到目前为止却没有任何水花,产品单一的问题仍十分严重。

据媒体报道,在2016年,金嗓子除喉片类外的产品,营收增长143.2%到4450万元。但是,此后这部分营收却一直在下滑,到2019年末仅有910万元,原因不明。

外界认为,这和金嗓子研发投入太低或许有关。据悉,2016年—2020年,金嗓子研发投入分别为,198万、209万、220万、289万、279万。但是,同期营销费用却高的离谱,分别为3.19亿元、3.06亿元、2.90亿元、3.08亿元、2.53亿元。研发费用一直低于0.5%,销售费用却总在40%左右。业内人士表示,医药制造企业如果重销售不重研发,无法走长远。

除了新产品滑铁卢,金嗓子的王牌产品也面临着市场被瓜分的危险。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市面上与金嗓子喉宝功效类似的产品并不少,效果也相差不多,所以金嗓子的壁垒并不高。这从金嗓子近几年原地踏步的营收也可看出一二。

近期,金嗓子新基地地址落定,占地120多亩,使用面积约12万平方米,规划有12条生产线,基地一期项目于今年将落成投产。今年,金嗓子给自己定的目标是10亿元。如果目标达成,这将是金嗓子的最高营收。

种种动作可以看到,金嗓子仍不甘心现状,私有化或许是一道分水岭。

参考资料 

《金嗓子将退市,曾表态称没有忽悠罗纳尔多》新京报

《金嗓子的“中年危机”》中国新闻周刊

《金嗓子宣布退市,单一化产品结构公司该何去何从?》健康时报

*注:本文内容主要来自铅笔道记者采访和网络公开信息,论据难免偏颇,不存在刻意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