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投资经验创始人,开启餐饮界掘金新赛道!
2021-11-03 17:56 餐饮

合伙人+创始人=不平凡的创业之路

伴随着声声悦耳的小提琴演奏,2021年11月2日上午,Ruby Restaurant & Mancun即上海静娴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于凯迪立方大厦一楼正厅举行了盛大的开业仪式,本次仪式同时也是蛮村精酿品牌踏足华东市场之际,启动上海分公司的揭牌仪式。创始人兼CEO冯静娴女士(Ruby Feng)正是前不久刚跳出6年多奋力打拼医疗行业的舒适圈,全新挑战新消费品领域啤酒精酿及新概念西餐厅的赛道,并育有一对子女的职场妈妈。

Ruby Restaurant & Mancun坐落于上海市杨浦区政恒路78号,位处杨浦区核心CBD商务区,该地理位置前有B站、后有字节,旁有叠纸以及一众互联网产业的上下游公司。以餐厅为中心向外3公里范围内的白领人群密度高达2万多,“好好吃一顿午餐”成为了大家的刚需,也正是借此契机,蛮村精酿合伙人冯静娴女士想到了凭借轻食简餐+精酿酒饮的形式打造Ruby IP全产业链闭环式赋能的餐饮服务模式。

Ruby Restaurant & Mancun作为沪上首家蛮村精酿的旗舰店,是一家餐与饮相互结合的新概念融合餐厅,创始人冯静娴致力于推崇“以饮带餐”新模式。中午的西式简餐与傍晚的蛮村小酒馆相互赋能,一同打造全新餐饮模式。

母亲+妻子+老板=拒绝被定义的她

父亲是位企业家,从小耳闻目染,培育了冯静娴女士一颗与生俱来的商业头脑,也赋予了她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所以,在学成归来后,迅速参与到了家族企业。但海归背景的她干了两年后,发现自己不想束缚于在这家传统的公司上。“我父亲的公司是我不太感兴趣的领域。”

“我喜欢做我自己的事情。”冯静娴女士选择出走——投身于一家全新的创业公司,担任华文文创联合创始人及市场总监。期间负责了百余场大型活动的策划及执行,结识各界精英,扩大朋友圈,积累人脉资源,更为其今后的自主创业打下了充足的储备。就职六年期间,公司逐步强大,最终品牌以近亿元被收购,这也成为了冯静娴女士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

2015年,冯静娴女士暂别家庭,投入了全新的医疗行业。因为希望“中国人应该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这一愿景,也由于自身的国际视野,坚信高端医疗服务领域有很大的发展机会,对比之前只有在金字塔顶端的人才能享有的医疗服务,而现在越来越下沉,覆盖的用户越来越多,国家政策的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身医疗行业六年。

“我从来不会空谈去投资哪个赛道,而是观察在具体的细分领域:就像选择成为蛮村精酿合伙人一样。早在2019年,我就已经和蛮村精酿创始人曾汉强先生进行了洽谈,我很肯定蛮村精酿的品质,但对其当时定位于纯精酿设备交易的商业模式我并不认同。”冯静娴女士说道,“直至今年,我与曾总经过两年不断地磨合,我们重新定义了蛮村的商业模式,突破传统啤酒经营范围,赋予蛮村不受限的跨界合作场景,从根本上解决了让商家轻松拥有一个精品小酒馆,让客户随时享用一杯新鲜好酒的愿景。”

餐+饮+社交=全新掘金赛道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突破4.6万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整个消费市场8%的增幅;后疫情时代,2021年上半年我国餐饮收入达13972亿元,同比增长67.7%。我国餐饮行业正稳步进行回暖,规模和空间依然巨大。

在消费理念全新升级的背景下,年轻消费者逐步已成为餐饮市场消费的主力军,而寻求新鲜感、追求吃喝玩乐社交一体的全新消费模式,潜在影响着餐饮行业的运营模式,使得餐饮品牌越发重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感。

回顾以往,众多餐厅都是重餐轻饮,将大部分精力用于菜品的打磨,其中酒精类饮品通常以瓶装来供应,口感与营养都欠佳,也忽略了酒精饮品与菜品搭配产生的微醺共鸣效应。随着精酿酒品行业的兴起,其价值正在被逐渐正视,甚至出现了不少以饮品为流量入口反向拉动食品销售的现象。作为旗舰店,将着重在“餐+饮+社交”这一复合模式中延续了“饮”的品牌定位,其中重场景体验是我们所主打的特征之一。Ruby Restaurant & Mancun既满足了消费者享受休闲空间的需求,同时立足于酒品特点与蛮村品牌文化进行模式创新,打造出一块吃喝倾社交的沉浸式轻松的体验空间。

资源+项目+方法+大环境=成功的创业与投资

“我们坚信餐+饮+社交这条赛道,必将引发一轮餐饮行业模式创新的海啸,未来几年更将是其黄金盛况的时代。同时从投资角度出发,作为一名拥有十年投资经验的资深投资人而言我也十分看好这条赛道以及我们的创业模式。因为我认为成功的创业与投资需要四个条件:资源、项目、方法,以及大环境,而这些我们都有了。”冯静娴女士在开业仪式上说道。

除了上述提到的四个成功要素外,Ruby Restaurant & Mancun也更会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考虑问题,“餐+饮+社交”的模式能够满足消费者组合式消费的需求。菜品和饮品将是Ruby Restaurant的主营产品,我们会把主要精力放在提升其口感上,避免同质化竞争的创新重点之一。针对每款午市菜品会相搭配的特色蛮村精酿饮品,便能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感。与成品包装酒品相比,独具特色的精酿饮品,不仅能够吸引顾客、提高客单,还能提升餐厅的盈利点、形成自身的竞争力。这也是Ruby Restaurant & Mancun独特魅力所在,目前大多数餐饮品牌缺乏的就是具有竞争力、能够引爆市场的爆款饮品。

放眼未来,相信Ruby Restaurant & Mancun定能继续保持稳定的出品品质、健康的选材、丰富的消费体验感、足够吸睛的高颜值、记忆性的美味以及解渴、味蕾刺激等功能属性和社交属性,实现多方面的个性化、差异化和创新。不仅如此,Ruby Restaurant & Mancun还将持续深化蛮村精酿独到的品牌特色,增加餐饮行业内的品牌竞争力,提升门店销售利润的同时逐步扩张门店数量,在未来的两年内力争成为上海独具特色的餐与饮相互结合、相互赋能的餐饮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