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专家座谈会圆满举行
2021-11-04 16:18 量子计算

近日,在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市大数据公司)举办的“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专家座谈会上,如何让更多人参与到量子计算技术在各行业的开发创新、深入应用成为焦点话题。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游浩方指出,“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的发展需要各行各业的关注与支持,从早期的量子计算基础应用到行业赋能,再到产业发展产生作用,我们需要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加入,共创量子计算这片热土。

决定未来的技术

量子计算是“决定未来的技术”,被誉为是未来科技竞争的关键之一,依托在量子科技前沿研究领域厚积薄发的技术积累,合肥量子产业也逐渐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新时代的到来更需要产业界做好准备。

在近2个半小时的座谈会中,来自政、产、学、研等各界特邀专家围绕“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的政产学研用开启头脑风暴。从平台使用案例到用户场景及需求分析;从宣推广及到IP创意思考;从量子课题研发到校企联动实现产研结合;从金融风险到知识产权保护……

图片1.jpg

量子计算发展关键期

化学、石油和天然气、运输、物流、银行和网络安全等领域,常常被认为是量子计算技术可以“大显身手”的地方,但当前量子计算在这类行业应用的基础研究少之又少。

会上,本源量子计算公司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郭国平教授表示,当前量子计算的应用探索很关键,期待能和各位行业专家一起,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探索量子计算在未来市场及大众生活中存在的更多可能性。同时,深度解析了量子计算的应用以及平台的建设阶段及规划。

图片2.jpg

座谈会特邀合肥市有关部门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伟,共青团合肥市委副书记马进伟;高校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朱东杰,安徽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栋,中科大管理学院副教授赵征;企业代表中国建设银行金融科技责任有限公司实验室技术总监李鑫,华富嘉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婧、安徽瀚海博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国兴,国浩律师(合肥)事务所娄尔玉;媒体行业代表新华网安徽分公司运营中心副总监鲁金茗,中国科大创客中心顾问团成团成员、文旅新媒体『WE领读』总策划赵媚等各界人士出席会议,并先后发言,为下一步深入探索平台功能及应用开发提供有力支持。

据了解,“量子计算全球开发者平台”将于十一月份以崭新面貌上线。该平台的功能将全面升级,全球的开发者们都可通过平台体验真实量子计算云、仿真开发训练云、应用推广云和科普教育云等“云”服务。该平台还将满足用户使用量子计算服务、从事量子计算模拟训练、开发量子应用产品、学习量子计算知识等不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