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医疗AI第一股”正式诞生:市值超72亿,80后创始人程序员出身
2021-11-05 15:46 医疗AI 鹰瞳科技

2刚刚,“医疗AI第一股”正式诞生:市值超72亿,80后创始人程序员出身

来源:东四十条资本(ID:DsstCapital) 作者:马慕杰

港交所迎来了“医疗AI第一股”。

2021年11月5日,北京鹰瞳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鹰瞳科技”)登陆港股。上市首日,鹰瞳科技开盘67.6港元/股,截至发稿前,市值达72.29亿港元。

鹰瞳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中国首批提供人工智能视网膜影像识别无创、快速、有效且可扩展的早期检测、诊断及健康风险评估解决方案的公司之一。公司的核心产品Airdoc-AIFUNDUS的首个版本Airdoc-AIFUNDU(1.0),为同类产品中首个获得国家药监局第三类医疗器械证书的医疗器械。

自成立以来,鹰瞳科技颇受资本市场的认可。IPO前,公司共获得了7轮融资,背后云集了众多明星机构,包括搜狗、复星锐正、平安创投、九合创投、智朗创投、开研投资、中航信托、海银资本、中青实业集团、昇和资产、富汇创投、三生国健、北京中翔运达、礼来亚洲基金、清池资本、奥博资本等。

此次IPO,公司还引入了多名基石投资者,包括CloudAlpha、广发基金、常春藤、Lake Bleu Prime 、LAV、LMR、OrbiMed及WT。

伴随公司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即创始人张大磊也收获了巨额的个人财富。按照鹰瞳科技当前市值以及张大磊的持股比例,82年的张大磊身价约为15亿港元(约合12亿人民币)。

拿下同类产品首证,成为“医疗AI第一股”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或许很多人不知道,眼睛同时也是某些疾病的镜子。所谓“眼底一张照,疾病早知道”,鹰瞳科技就是致力于通过视网膜影像识别技术将这种理念真正落地,转化为现实。

根据招股书,鹰瞳科技是业内为数不多的将硬件、软件、算法及服务集为一体的解决方案提供之一。公司的人工智能SaMD内置算法可实现高度适应性,可与市场上大多数眼底相机兼容。

目前,鹰瞳科技的核心产品为一款使用复杂深度学习算法的人工智能SaMD——Airdoc-AIFUNDUS。该产品获批用于辅助诊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以协助医生做医疗诊断,为同类产品中首个获得国家药监局第三类医疗器械证书的医疗器械。

在鹰瞳科技的产品组合中,Airdoc-AIFUNDUS共有三个版本,分别为Airdoc-AIFUNDUS(1.0)、Airdoc-AIFUNDUS(2.0)及Airdoc-AIFUNDUS(3.0)。其中,Airdoc-AIFUNDUS(1.0)已在2021年第一季度起开始产生收入。

招股书显示,截止实际可行日期,鹰瞳科技已将Airdoc-AIFUNDUS(1.0)提供给中国23家医院及3家社区诊所,可以说率先占领了市场。

Airdoc-AIFUNDUS(2.0)则旨在辅助诊断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与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irdoc-AIFUNDUS (3.0)旨在辅助诊断病理性近视及视网膜脱离。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没有任何国家药监局批准的产品与Airdoc-AIFUNDUS(2.0)、Airdoc-AIFUNDUS (3.0)类似。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正在准备Airdoc-AIFUNDUS(2.0)的临床试验,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向国家药监局申请新适应症的注册批准。而一旦获批,鹰瞳科技的Airdoc-AIFUNDUS(2.0)有望成为中国首个可覆盖多种获批适应症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SaMD。

除了Airdoc-AIFUNDUS这个主打产品外,鹰瞳科技的产品管线中还有一系列独立产品,包括针对青光眼检测SaMD、白内障检测SaMD、以及其他用于检测及诊断的SaMD,范围涵盖ICVD及ASCVD、妊娠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妊娠期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颅内高压相关视乳头水肿视网膜病变与贫血症等七款SaMD。

与此同时,鹰瞳科技还提供具有检测健康风险指标能力的健康风险评估解决方案,以满足更广泛人群的各种健康服务需求。目前,公司已经将健康风险评估解决方案推广给多种大健康服务场景的广大客户,包括社区诊所、体检中心、保险公司、视光中心及药房等。

此外,在硬件方面,公司还拥有三款自主研发的眼底相机(已获得或预期获得第二类医疗器械证书),该设备与辅助诊断SaMD和健康风险评估解决方案兼容。

营收大幅增长,已建立世界最大的视网膜影响数据库之一

凭借多元化的产品组合与多渠道的商业化策略,鹰瞳科技的营收也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

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3041.5万元、4767.2万元及4947.7万元。可见,鹰瞳科技在2021年上半年的收入已超2020年全年。同时期内,公司毛利率分别为53.0%、61.0%、64.1%。

具体到收入结构,当前,鹰瞳科技大部分收入来自于提供基于人工智能的软件解决方案。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该部分收入所占公司同期收入的71.8%、89.9%及86.1%。

由于公司多个产品仍处研发阶段,研发投入巨大,鹰瞳科技目前仍尚未盈利。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鹰瞳科技分别亏损8713.9万元、7962.6万元、3749.0万元。不过,相比2020年上半年4877.5万元的亏损额,2021上半年,鹰瞳科技亏损同比有所收窄。

同时期内,鹰瞳科技的研发开支分别为4120万元、4230万元及2400万元,占总收入的135.5%、88.8%及48.5%。

正是基于持续不断的创新研发,鹰瞳科技已经建立了极高的护城河。众所周知,高质量的数据是AI的基础。而通过研究合作及为中国各地的广泛客户提供服务,鹰瞳科技已建立世界最大的视网膜影像数据库之一。并且,其数据多样性行业领先,已成为竞争对手的关键准入壁垒。

招股书显示,鹰瞳科技已建立多样化的客户群。自2019年至2020年,公司的客户数量由46名增长至85名。通过服务广大群体,鹰瞳科技亦可扩大公司的真实用户数据,创建反馈循环,从而进一步优化公司的深度学习算法。

“我们认为我们的人工智能视网膜影像识别技术平台对我们未来的增长至关重要,这使我们有别于竞争对手。“鹰瞳科技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将继续投资于技术研发,以改善其深度学习算法、数据能力及服务可扩展性,成为全球提供人工智能视网膜影像识别的早期检测、诊断及健康风险评估解决方案的先驱。

本次募资,相关资金也将主要用于核心产品Airdoc-AIFUNDUS的持续优化、开发和商业化;资助硬设备的研发和生产;资助正在进行的及未来的健康风险评估解决方案的研发等。

6年7轮融资,创始人是程序员出身

作为医疗AI领域的领先玩家,鹰瞳科技也是资本眼中的“香饽饽”,得到了众多知名机构的加持。

招股书显示,鹰瞳科技在IPO前共获得了7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九合创投、智朗创投、搜狗、复星锐正、中信资本、平安创投、开研投资、中航信托、海银资本、中青实业集团、昇和资产、富汇创投、三生国健、北京中翔运达、礼来亚洲基金、清池资本、奥博资本等。

作为鹰瞳科技的早期投资人,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与鹰瞳科技创始人张大磊相识于一场聚会。在王啸眼中,就创业而言,张大磊是个靠谱的人。“他(张大磊)看上去有点憨厚,但很聪明,背后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论。”

而且,王啸也十分认可鹰瞳科技用数据和算法解决医疗资源难题的底层逻辑。

一方面,从社会价值角度,中国医生资源紧缺,医生培养周期长,加之当时视觉识别技术逐渐成熟,用机器算法的方式提高医生效率、补充稀缺的医疗资源本身意义巨大;另一方面,从未来商业化上,鹰瞳科技聚焦的视网膜影像能够筛查多个病种,面向的客户群体更广泛,落地场景也更加多样化。而且,视网膜影像检测在医院体系中属于增量项目,在医院推广时不需要重构诊疗路径,在医院系统的推广成本更低,更容易落地。

这种对人的笃定与对事的共识,促使王啸在与张大磊初次见面后,很快就投资了鹰瞳科技,并持续陪跑多年。

经过这几轮融资,鹰瞳科技的估值也随之水涨船高。在第一轮Pre-A轮时,鹰瞳科技的估值为3000万元,而在上市前最后一轮即D轮融资时,公司的估值已经到了49.55亿元,对比翻了100多倍。

IPO前,公司创始人张大磊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1.22%;复星国际通过亚东北辰持股12.64%、中国平安保险通过平安医疗科技持股8.82%,搜狗通过世纪思速持股7.31%,九合创投持股3.58%。

在创立鹰瞳科技之前,张大磊曾在PPTV、新浪等互联网公司担任高管。从中学开始,张大磊就开始学习编程,虽然大学是在第二军医大学学医,但毕业之后还是进入了IT行业,做起了程序员。

一次“意外”,让张大磊的职业生涯转了弯。“我的家人被误诊了,经历了当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生死考验,改变了我对人生的意义的理解和认知。”张大磊曾在采访中表示。

从此,张大磊便投身医疗AI赛道,决心用余生服务于人类健康事业。在张大磊看来,一个人知道自己的身体处于什么状态、有什么问题,这是天赋人权。他的创业初衷就是可以让每个人都能随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并帮助自己做决定。

谈及行业竞争,张大磊每每都表现的十分坦然。他深谙,医疗AI是场长跑,企业需要更关注自身突破而非同行。

“大多数人低估了这件事的时间维度。大家都在谈什么是壁垒,什么是竞争力。我觉得一个团队真的愿意花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才是竞争力。如果这是一场马拉松,前三步跑成啥样重要吗?”张大磊曾在采访中直言,鹰瞳科技还是个创业公司,处于“专心练剑”阶段。

而要把持续检测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变成一件临床人人都需要且可持续的事,为每一个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我认为这也可能是50年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