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赋能校内学生健康 专家:将迎蓬勃发展期
2021-11-09 16:20 物联网

“学校未发现传染病病例,异常人数统计为 0 ,数据持续监测中。”重庆沙坪坝区的学生家长、学校校长、班主任等相关人员,每天都可以从校园健康态势感知平台获取类似信息,了解学校内传染病情况。同时,学校内还具备可视化校园健康大屏,可一图直观掌握全校传染病和疫情防控全局,包括当前的状态和历史及未来的趋势,让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变得更加准确,同时操作也非常简单。

自2020年以来,重庆沙坪坝区教委与光宝联合(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宝联合)共同开发了“中小学传染病上报系统”,系统目前已经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渝中区、九龙坡区、垫江县、江北区、合川区正式部署完成,覆盖超过500所学校的近百万学生。系统涵盖常态化校园传染病日常监测、疫情防控和专题性疫情防控(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时可联结学生(家长)、班主任、疫情上报人员和校领导,全部在线联结,避免线下交互的繁琐、不及时和数据失真。更具备可视化校园健康大屏,校领导一图直观掌握全校传染病和疫情防控全局,包括当前的状态和历史及未来的趋势。

用科技手段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随着“双减”进程推进,学科教育完全回归校园,孩子们告别曾经一睁眼就是分数的生活。学业负担减轻,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关注。这其中,健康问题更是重中之重,肥胖、近视、营养不均衡、心理压力过大等已经在严重影响我国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随着教育信息化已经全面进入2.0时代,不少学校借助高科技手段,比如物联网,有效保障了学生的健康。

上文提到的“中小学传染病上报系统”是光宝联合开发的《教育系统智能健康数据监管服务体系》功能之一,该体系不仅可以实时监控传染病,还能实时监控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该系统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以数据为纽带,有机联结学生(家长)、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及相关第三方,提供1+N的教育健康服务。

除了一些不常见的疾病外,学生肥胖和近视是大多数家长最为关心的。《教育系统智能健康数据监管服务体系》通过健康数据自动采集、身体状态监测、个体健康分析、运动习惯养成及数据的长期分析对比等一系列完善的健康行动计划,全面实现促进群体健康的目标。

例如:系统内包含体质健康模块,可对学生进行各项体质状态的日常监测,如:对身高、体重等关键身体参数及标准体育考试项目成绩的记录和趋势的分析。同时系统结合营养健康模块,对学生日常营养摄入进行监控,当关键数据超过预警值时系统自动向学校、主管教师和家长推送预警信息。

同时,还通过部署光宝联合自主研发的视力筛查设备对学生进行定期视力检测,数据采集后同步至个人视力档案,系统将个人视力检测历史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后形成趋势变化记录,在学生视力发生明显下降时,可自动通知学校、教师及家长,形成青少年视力防控的家校互动链条。

健康物联网市场将迎蓬勃发展

今年九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科技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以四大基本原则为核心,明确了四大行动目标以及十二项重点任务来保障物联网行业的推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表示,随着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物联网应用范例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物联网产业已经迎来高速发展时期。这其中,5G技术的正式应用是一个重大的科技进步。大量的新技术汇聚于物联网行业,但诸多技术如何更加有效的应用尚待深入研究。孙玉认为,发展现代信息产业,主流就是发展物联网产业。推动国民经济信息化,主流就是推广应用物联网。

同时,一批优秀的物联网企业逐渐展露头角,其研发的技术不断应用在各个行业,大大提升了效率。例如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光宝联合,该公司特聘中国工程院孙玉院士为公司首席科学家,技术能力可见一斑。该公司通过“云+端”模式,将智能健康终端与大数据应用融合,为终端用户提供一站式的现代化健康检测和健康管理服务。

近几年,重庆正在积极构建西部大健康产业基地,而光宝联合也适时选择进军西南,在重庆设立了全国研发中心及南区总部。这让光宝联合的版图进一步扩大,覆盖到西南、华南的业务,为客户提供最优的服务体验。

光宝联合董事长汪海滢表示,物联网在中国的大规模应用虽然只有短短几年,网络覆盖及终端数量已经呈现出非常迅猛的上升趋势。但这应该也只是物联网历史的开端,未来在更多行业和领域内,随着芯片算力不断提升、传感器的日新月异,相信会不断渗透进更多更细分的领域。光宝联合也将秉承一贯的方向,继续布局智能化医疗、健康、养老等深度服务。尤其在校园健康领域充分发挥优势,以数据信息赋能教育健康领域。

校园健康一体化平台智慧大屏

重庆市渝中区教委校园健康一体化平台培训会议

重庆一中学生正在使用传染病疫情上报系统人脸识别测温入校打卡

光宝联合(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汪海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