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15年退休、取消大小周、每月4000元房补……大厂“福报”来了?
2021-11-11 15:54 大厂 提前退休 互联网

2满15年退休、取消大小周、每月4000元房补……大厂“福报”来了?

来源:锌财经(ID:xincaijing)作者:胡语彤  编辑:安娜

一份工作干满15年,便可享受提前退休待遇,这样的公司是真实存在的吗?

11月9日,腾讯正式公布了最新的员工关怀方案,按照入职时长重新设置节点,员工可以根据达到的节点,享受相应的实物礼品或者权益。

腾讯官方称,在腾讯工作时长满15年的员工,便可以享受“终身健康保障”和“长期服务回馈权益”,后者权益则包含了长期服务纪念礼品、感谢金、退休荣誉金。

其中,长期服务感谢金为6个月固定工资,而退休荣誉金则提供“服务年限金”和“50%的未解禁股票期权”两种方案,供员工二选一。

员工能自主选择“是否提前退休”,这放到互联网圈中属于首个案例。网友不禁疑问:这样好的福利会不会普及到别家大厂?

这种可能确实存在。

今年的互联网大厂刮起“反内卷”风,先是取缔996、大小周,再是股权激励、高额房补等福利政策争先恐后地推出。然而这究竟是一时兴起,还是大势所趋,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996成过去式了吗?

互联网大厂“反内卷”的第一枪,打在了996这块“重灾区”上。

今年8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文件中,明确指出“996”工作制属于严重违法。紧接着,字节、快手、美团等互联网企业率先整改,取消单休制、大小周等工作制。

在取缔996工作制后,近期腾讯和字节又有新的动作。

11月1日,某位字节员工爆料,字节跳动开始采用“1075”工作制,每天十点上班七点下班,一周工作5天。此外,加班需要提交申请,每天最多加班3小时,并按照工作日1.5倍、休息日2倍、节假日3倍的标准计算加班费。

没过几天,“腾讯或实行965制”的话题冲上热搜。一名内部员工爆料称,7点后需要申请加班,将加班时长与gm考核挂钩。从字节、腾讯开始,行业巨头率先“吹哨”让一众打工人似乎看到了准点下班的曙光,期盼能早日脱离996的苦海。

今年10月,网上一份由四名大学生共同制作的互联网企业作息表的流传,让人清楚地意识到想解放加班人的“事业”还道阻且长。

据鞭牛士统计,在其抽样公司中,有37家公司员工每日平均上班时长为10.8小时,大多分布在上午十点到晚八点多之间。而另一边,每周固定工作天数大于5天的记录有823条,占比12.4%。样本量很多为互联网大厂,周末加班的寥寥无几,反而是一些传统行业的公司,周末加班的比例更为突出。而这些都仅仅是沧海一粟,没有被统计进去的公司加班情况可能更加严重。

除了明面上的加班,“隐形加班”现象也令人厌烦。为了准时达成目标,不少打工人只能把上班时间完不成的活,回家后再努努力赶进度。人不在公司,但是活还在身上,像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

诚然有着互联网企业牵头做表率,可以依靠反内卷抵制加班文化,但行业内这座堆积已久的“大山”显然没那么容易撼动。

大厂光辉,在年轻人眼中消逝

“想要马儿跑得快,就得给马儿吃草”,明白了这个道理的互联网企业们纷纷把“反内卷”的目光,看向了员工福利政策。

在腾讯发布退休福利之前,还曾流出一份“升级版易居计划”,专门针对社会工龄小于三年的正式员工的租房补贴福利。据悉,北上广深地区的腾讯员工的房租补贴均有上调,从每月1250元上涨至4000元,其他城市调整为2000元。

大厂们的慷慨体贴不止是在房屋补贴上。今年7月,腾讯宣布发行240.3万股新股份,并根据奖励计划向不少于3300位奖励人士授予该部分股份。随后,小米也开始对优秀员工进行股权激励,京东更是将员工平均年薪从14薪调整至16薪。

各种福利政策齐刷刷推出,从明面上看吸引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

据脉脉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大型互联网企业员工的平均年龄均不超过35岁,在27岁到33岁范围区间不等。字节跳动和拼多多员工平均年龄相对最低,仅27岁,快手和爱奇艺员工平均年龄紧随其后,分别为28岁和29岁,滴滴出行员工平均年龄最高,为33岁。

35岁,变成了互联网人过不去的岁数门槛。年轻人怀揣雄心想在大厂开疆辟土的干出一番成就,最后却沦为随时可能被替代的老旧螺丝钉。甚至有圈内人士吐槽:“35岁还做不到管理层的话,基本就和失业差不多了。”

而15年就退休的政策似乎也在迎合着这一点。在频频示好的福利政策之下,互联网企业也许也意识到了,时代变了,生存在大厂里的互联网民工们已经难以被所谓的狼性文化说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