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还得卖多少特斯拉的股票?
2021-11-22 10:09 马斯克 特斯拉

2马斯克还得卖多少特斯拉的股票?

来源:吴晓波频道(ID:wuxiaobopd) 作者:巴九灵

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死亡和税收是避免不了的。

——本杰明·富兰克林

在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之后,最近,特斯拉因为马斯克要减持10%股票的消息而出现股价波动,振幅接近20%。

马斯克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部分交易记录

许多人猜测,马斯克这是准备响应号召,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捐款了。

实际上,马斯克之所以减持,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交税。

小巴今天就来说说事情的来龙去脉。

01

在上市两年后的2012年,特斯拉的情况是这样的:豪华轿跑Model S已经进入生产阶段,但由于手工生产的效率较低,产量仅为每周5辆。特斯拉当时的市值约32亿美元。

马斯克

当年8月,特斯拉董事会给马斯克画了个大饼,激励马斯克为特斯拉的崛起而奋斗。

董事会:小马好好干,给你发期权。

马斯克:划出道来,我都接着。

董事会: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现在(2012年7月19日)的市值分别为350亿美元和320亿美元。公司现在市值只有32亿美元,不到友商的十分之一,这怎么行,接下来你要把公司市值搞上去,超过它们。

这样子,接下来你要实现10个运营目标:

完成Model X的工程样车,汽车原型,量产;完成Model 3的工程样车,汽车原型,量产;连续四个季度毛利率在30%以上;汽车总产量依次达到10万辆,20万辆,30万辆。

这10个运营目标里每做到一个,同时公司市值每增长40亿美元(市值目标是超过传统车企,32+40×10=432>350),就给你0.5%的股票期权,总共5%。

给你10年时间,放手去做,但10年内如果部分目标没有达成,那么对应的期权就得不到。

马斯克:成交。

特斯拉2012年发布的股权激励计划

后来,马斯克历经艰辛,实现了除毛利率之外的所有业绩考核目标,最终获得了2634万股期权。

*准确数字是26374505股。

02

因为这批期权将在2022年8月13日到期,所以马斯克必须在此之前执行期权,也就是把期权变成股票。

凭着手里的期权,马斯克可以用6.24美元的价格,购买2634万股特斯拉的股票。

花1.64亿美元(6.24×2634=1.64)得到的股权价值多少呢?以特斯拉现在超过1000美元的股价来算,价值超过260亿美元。

在美国国税局看来,这部分期权是马斯克的收入,需要像工资一样交税。

据CNBC计算,联邦税率为37%,加上3.8%的净投资税,再加上加利福尼亚州13.3%的税率,合计税率为54.1%。因此,马斯克需要为期权支付的总税费约为150亿美元,相当于一个小国一年的GDP。

*税费=(行权时的股票市场价格-行权成本价)×股份总数×税率。

但是,这260亿美元的金额是以期权执行时股票的价格来算的,马斯克手上只是多出了一批账面价值260亿美元的股票,并非到手的现金。当股价暴跌时,价值会缩水。比如,股价跌至500美元,价值将减少到130亿美元。同理,股价继续上涨时,价值也会增加。

所以,在执行期权后,尽管此时马斯克手上只是多出了一批账面价值260美元的股票,却需要先支付150亿美元的税费。

别看马斯克是世界首富,但要一下子拿出150亿美元,还是有点难度的,所以也就有了对特斯拉的减持。

11月6日,马斯克发布Twitter称,如果用户投票同意,他将减持10%(约1700万股)的特斯拉股票。

投票结果

有58%的用户表示支持,所以马斯克正式启动减持,到11月17日为止,他已经卖出了大约820万股股票,累计套现88亿美元。而在明年8月期权到期之前,还会有约62亿美元的缴税缺口需要靠减持来承担。

03

除了卖股票,还有没有别的办法?

有,但不一定是个好主意——借钱交税。

马斯克持有约1.705亿股特斯拉股份,价值超过1700亿美元,按照媒体的说法,他完全可以用股票作为抵押,向银行借150亿美元来交税。

但是,借钱交税的本质其实是借钱炒股。

为了说明这个过程,我们将数字进行简化。

小巴有100股八九零公司的期权,可以用1元的价格买入100股股票,八九零公司现在的股价为11元。这笔期权账面价值1100元。

现在小巴准备执行期权,法律规定的税率是50%。

行权后,小巴需要交(11-1)×50%×100=500元的税。

小巴可以卖掉50股股票,得到550元用于交税,这样剩余50股股票和50元现金。

小巴也可以向银行借500元(假设每年的利息为10%)用于交税,这样有100股股票和500元债务。

接下来的一年,如果八九零公司的股价从11元涨至12元,那么两种方案的价值相等。

如果股价涨至15元,第二种方案的价值更高。

如果股价跌至5元,第一种方案的价值更高。此时股票的市值还不够还欠款的,小巴资不抵债,已经破产。

也就是说,预期股价会越涨越高时,可以选择借钱交税以保留更多的股票,这样能赚更多。反过来,如果预期股价将要下跌,那么老老实实卖股票交税就好,不要借钱。

2000年,在互联网泡沫时期,许多IT公司的员工因为获得公司期权而暴富,许多人希望通过期权实现财务自由,于是在“卖出股票落袋为安”与“借钱交税再创辉煌”之间选择了后者。结果泡沫破裂,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指数从2000年的历史最高5048点一路跌到2002年的1114点,没有及时套现的员工也从百万富翁变成了“负翁”。

事后有媒体感慨:“这些股票期权看起来很不错,以至于人们不知道该怎么去做。这是公司不想发给人们真正的薪水的把戏,是一种伤害。”

从马斯克选择减持交税而不是借钱交税的角度看,特斯拉如今的市值至少算不上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