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爆款”成为一个难点,时尚行业的新故事如何续写?
2021-12-01 17:46 新消费

来源丨浪潮新消费 作者 | 执棋

服装作为一个典型的非标品行业,新品开发和库存积压始终是行业中公认的难题。

在这个水大鱼大的万亿级赛道中,曾有过不少耳熟能详的国产传统品牌,被库存压力拖垮。有媒体曾统计,今年A股88家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存货总规模竟然高达970亿元,差一点就追上了上半年的总营收数据。

而究其原因,离不开订单碎片化、消费者的喜好难以把握等,这些都让经营者的心弦时刻紧绷。一直以来,服饰行业的成败高度依赖设计师的创意。然而,从设计图稿到经得起市场检验的爆款之间,充满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新品如何成为爆款?今年双十一前夕,天猫新品创新中心(TMIC)联合威富集团、东华大学,展开了一场“数字化设计创新实践”。东华大学的在校学生,利用天猫TMIC的趋势洞察,为威富集团旗下品牌Dickies进行百年纪念款工装设计。这些新款还将结合阿里巴巴旗下犀牛工厂,实现快反生产,提升商业效率。

“中国的年轻设计师更懂中国年轻人。这是一种全新模式,也是一场时尚行业转型升级的实验。”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院长李峻表示。

一端连接品牌,一端连接院校,手握中国最大的消费趋势数据库,天猫TMIC的“数字化设计创新实践”不仅为Dickies找到了更好的中国化运营方式,也为时尚行业创新探索出了一种可能。

曾有研究报告指出,新品研发的成功率只有5%,超过70%的新品在18个月内会退市。

投入多、风险大、周期长,市场和用户难预测等问题使得很多品牌的新品创新面临极大挑战。

正是洞察到了新品创新巨大的痛点,2017年9月,天猫新品创新天猫TMIC正式亮相。通过数据洞察、研发共创和精准试销等方式,深度挖掘消费者的新需求,用一系列的数字工具和产品来帮助品牌研发新品。

但在过去,这样的合作更多的是在美妆等标品行业。但服装行业的痛点相比起来或许更为复杂,核心在两个方面:

第一,服装行业的SKU多,潮流变化快,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导致订单碎片化趋势明显,让商家备货变成了一个难题。

这个痛点其实对于全球性的大品牌更为明显。他们的产品开发、备货周期往往更长,基本都在半年以上,这对于订货采购的准确性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在过去,大品牌会依赖于有经验的采购经理,或者在内部做一些布料和图款的小调研,整个决策流程中难免有些“拍脑袋”的因素。这种方式一旦出错,对品牌的物流成本、备货成本都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第二,多数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都有着年轻化、本土化的诉求。但他们对于中国市场的未来流行趋势的把握,对于中国年轻消费者的理解,有时候并不准确,因此难以打造出爆款。

在越早的阶段“锁”住年轻人的时尚品味,品牌越能够在更长的生命周期里去经营。但Z世代的流行文化往往变化得非常快,让很多经验老到的设计师们也难以捉摸。

同样,本土化是部分舶来国际品牌的一道难题。很多品牌的在欧美市场的定位、风格不一定能俘获中国的消费者。

因此,很多时候服装品牌们做新品更像是在“开盲盒”。

威富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成衣上市公司之一,旗下还拥有The North Face北面、Vans范斯、 Supreme等知名品牌。2018年,为了让选款更精准,威富集团开始尝试和天猫TMIC合作。

“最先合作的是大促前的智能测款。在上新前夕,利用TMIC的智能工具选出最有可能成为爆款的产品。相比以往人工筛选,品牌的售罄率大幅提升。”TMIC负责人添绮表示。

在测款合作的基础上,品牌和天猫开始尝试C2B的设计创新。今年双11前夕,Dickies通过天猫TMIC,邀请20多名美院学生,分享日常穿搭风格及卫衣设计。设计师结合这些元素以及天猫的消费洞察,产出70多款产品设计稿。随后,通过TMIC智能测款之后,选定4款上市。

其中一款棒球服上市 30 天成为天猫细分品类加购最多单品,累计销售额破百万,吸引超过31万消费者进入Dickies天猫店铺。双11期间,棒球服更是通过犀牛智造2次翻单,快速补货,生产工期提速超过55%。

和威富集团的合作,也标志着天猫TMIC的能力在服饰这样的非标行业开始得到验证。

但在非标品行业,仅仅是测款选品还不够,如何精准的发现消费趋势也是新品开发的重要一环。

这次与威富集团、东华大学进行的合作,就是天猫TMIC从测款选品走向更深度的产研结合、趋势预测的一次体现,能帮助品牌商更有效、更敏捷的拉通整个产业链。

今年9月7日开始,威富集团联合天猫TMIC在东华大学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开设了为期6周的课程。

学生结合天猫TMIC的趋势洞察、Dickies的工装品牌理念绘制设计图稿。然后以专家评审方式,选出了5名优胜者,获奖设计将在明年Dickies百年工装纪念活动时推向市场。

东华大学本身就是国内服装材料领域的顶尖科研机构,有着大量的学术成果积累和前沿设计实践。这样产研结合的方式,能够通过大学生的视角,给服装时尚如何抓住Z世代文化带来深刻启发。举两个简单的例子:

例如,在陈述设计理念的时候,东华大学服创1901班学生俞科辰讲了“emo”这个词。

“emo是最近热门的网络流行词,在年轻人中非常流行。我们通常有很多方式表现自己的emo,比如说用涂鸦、歌词、表情包,当然也可以用衣服。”结合天猫TMIC的趋势洞察,俞科辰在作品中采用当下流行的衣服版型和颜色。并将4幅emo元素的漫画,设计到棒球服的背面。

除了“emo”之外,元宇宙、中国传统文化等元素,也被学生融入作品的设计中。

“一次共创课程,可能最后只有少数作品能够真正面世。但并不代表其他年轻设计师们的想法没有价值。这中间,有着可以去做总结、沉淀、共享的空间。”添绮告诉记者。

在此次合作的基础上,天猫TMIC将和东华大学共建一个年轻设计师们的“知识库”。“在这个数据库里,设计师可以一目了然,市场的流行趋势是什么、服饰的新兴元素有哪些……这样设计的产品,商业成功率将大幅提升。”

和东华大学的合作只是开始,天猫TMIC未来还将与更多高校、设计师共创,把年轻人群的设计文化、设计理念、设计元素数字化,进一步丰富这一知识库,帮助年轻设计师创新。

除了通过产研结合的方式去帮助新品开发,天猫TMIC在研发、测款、选款方面积累的能力,还能够进一步与阿里的犀牛智造工厂合作,实现快反生产。

以往的服装工厂产线,匹配的是大规模制造模式。特点是用标准的样衣、面料和生产工艺,去做几万件的大批量生产。

而在犀牛智能化工厂中,所有的备料、生产、制造都是以单件为颗粒度去设计的,甚至还适配了插单和智能调度的功能,这让整个生产过程非常的具有弹性。

如此一来,服装品牌可以摆脱传统“期货式”的生意模式。所谓“期货式”,就是以品牌的设计和企划为主,去工厂做一盘货,根据以往的销量做预判,来决定订单的大小。在这个模式中,工厂其实只是一个单纯生产交付的执行者角色,最多也就能做到保质保量按时交付。

而现在,这变成了品牌、平台和工厂共同去策划的一盘生意。从“QCD”三个角度,都与传统模式拉开了差距。

“Q”是质量,除了可视化、AI质检等手段,犀牛工厂还将所有的面辅料、工艺等等都进行了数字化。每块面料都有自己的“身份ID”,进厂、裁剪、缝制、出厂可全链路跟踪;产前排位、生产排期、吊挂路线,都由AI机器来做决策。这让产品质量变得更加稳定、可控、可靠。

“C”是成本,最核心的是能帮品牌降低库存成本,不仅是指库存量变少了,而是能做到更具适应性的“脉冲式”上货。特别是在双十一这种大促中,很多时候爆款缺货,加购远远超过它的库存,但是长尾的产品一大堆,卖不掉,商家只能押宝式备货。

这时已经不单单是物料成本,而是选择A款还是B款,要做多少的机会成本和沉默成本问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范畴。天猫TMIC的数据能力就能很好的帮品牌降低这样的成本。

“D”是交付,单纯的快速交付,其实还是解决不了是否会变成库存的问题。天猫TMIC和犀牛工厂追求的不仅是制造周期的快,而是“发现机会-新品研发-测款选款-工厂制造-成品上市”全链路的快,所以必须前后端相结合,让整个链条更加敏捷、高效。

所谓柔性生产,更多指的是“小单快返”的概念。而有了天猫TMIC的数据能力,三者的合作其实能达到“小单测款、大单快返”的效果。品牌不再是做100件卖100件,而是测准了之后卖1万件、10万件,生意机会会非常大。

服装品牌、天猫TMIC、犀牛工厂相结合,能帮助品牌从需求数字化走向需求/研发/产能全面数字化,方便品牌规划经营节奏和产品方向。这不仅能让品牌更好地抓住人群需求和当下的流行趋势,更能让其在新品开发上变得更加从容、有方向感、能快速落地。

往更深了说,这其实也是阿里将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结合得更紧密的一个特写。

很多时候我们用“流量洼地”来形容一些新兴平台,但殊不知流量只是平台重要性的一个方面。要跑得长远,研发、供给、生态服务的能力同样不可或缺。

天猫TMIC和犀牛工厂,让天猫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电商销售平台,而是逐渐成为了品牌的研发创新平台,也让品牌与平台的关系绑定得更加紧密。从前端消费端,延伸到后端供给端,为品牌去解决新品研发与制造上的痛点问题,这样的深度能力会成为天猫独特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