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救了TVB?
2021-12-03 11:22 TVB 短视频

2短视频救了TVB?

来源: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作者:徐上 编辑:园长

11月29日,一条#TVB演员可以多敬业#的话题,迅速登上热搜榜。

在该条热搜下面,为了一场不足一分钟的回忆戏,减掉20磅的TVB演员黎耀祥,为了增肥40磅,不得不去看医生的胡杏儿,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短视频救了TVB?

一时间,关于TVB的讨论不绝于耳。网友一边喊话要去重温TVB的老剧,一边催更新剧。

前段时间,TVB刚刚完结一部高口碑的医学行业剧——《星空下的仁医》,豆瓣评分高达8.9。

以行业剧为代表的港剧几乎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成为不少80、90后的集体回忆。但在进入新世纪、特别是2010年之后,曾经辉煌的港剧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再出现精品;引领审美潮流的港姐,渐渐淡出人们视线,甚至被嘲笑“颜值低”;出过多少天王天后级别的艺人培训班,早已无人问津。

而在最近一段时间,TVB却大有回归大众视野之势——从豆瓣评分高达8.7的《叹息桥》,到8.8分《BB来了》,再到陈小春、蔡少芬、胡杏儿等港星频密地出现在亲子和婚姻节目中;当《友情岁月》想起的一刻,《披荆斩棘的哥哥》里一众熟悉的大湾区面孔,让观众仿佛一下子回到追剧的青葱岁月。

如今,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成长环境和审美偏好,已与上一代发生了很大改变。本文想要回答以下问题——TVB过得怎么样?是谁让TVB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中?这届年轻人,还会像80、90后一样追TVB吗?

这些年的TVB

2021年,TVB共制作了16部电视剧,其中5部在优酷播放,豆瓣平均分在6.2左右,刚到及格线。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80、90后心中的金牌御用演员回归。例如大家心中的“不老男神”欧阳震华、“不老女神”万绮雯。而最受关注的应该就是多少人心中的回忆《陀枪师姐2021》,以及欧阳震华和万绮雯压阵的《伙计办大事》。

令人惋惜的是,两部剧的表现均不如意,一边用老一辈的王牌演员强捧新人,欺骗观众的眼睛;一边打着情怀的名义,消耗观众的感情。

两部剧纷纷扑街,正当大家对今年的TVB剧感到失望时,《星空下的仁医》出炉。

终于,这一次口碑逆转,TVB医疗行业剧回到以往的制作水准,不仅拿下豆瓣8.9的高分,不少观众还纷纷直呼“又感受到浓浓的港风”。

“曾经TVB死忠粉的我已经很久没有追了。TVB的职场剧回来了!”、“衡量一部剧的标准就是想不想追下去,这部剧让我找到了小时候每天坐在电视机旁,坐等更新的日子。”网友们在这部剧里找到了曾经TVB的影子。

“《星空下的仁医》首先在环境上尽量还原了一个医院该有的样子。在一场场手术和一遍遍的问诊中,从场景布置到操作技法,以及医学术语,都尽量让这个虚构的故事变得让人信服。”《视听传播前沿》这样评价。

普通儿科医生、医院高层、患者…这些不同的个体,交织在一个复杂的话语体系中,以一个个节奏紧凑的单元故事串联在一起,将情感层层推进。

除此之外,该剧的阵容也有种“爷青回”的即视感:时隔六年再次回归荧幕的“好彩妹”钟嘉欣、TVB曾经和如今的御用“流量密码”郑嘉颖、马国明,以及《叹息桥》后火起来的周佳怡。

然而,该剧只能在两款特定App“咪咕视频”、“埋堆堆”上观看,目前受众认知度仍然不高。

在内地影视产业迅速发展、香港影视人才的严重流失、流水线式的制作模式等多重背景下,TVB剧集早已无法满足观众的审美需求。在嗅到内地影视市场巨大的利益蛋糕以后,TVB开始与内地联合制作或者联合拍摄电视剧。

2000年,金庸经典武侠剧《碧血剑》诞生,标志着两地合作的开端;2007年,一部反映时代变化的《岁月风云》,成为两地合拍的转折点;2017年,TVB开始与网络视频平台的合作,更是将转型之路推到一个新的阶段。

与爱奇艺合制的职业剧《盲侠大律师》,与腾讯合制的警匪剧《使徒行者2》、家族大戏《溏心风暴3》、与优酷合作的悬疑剧《叹息桥》......合拍剧层出不穷,使TVB重新赢回了不少关注度,回归公众视野也是一件早晚的事。

 这届年轻人,通过短视频看TVB

“我只看TVB,只知道TVB的那些明星,韩国和内地的很多流量明星我都不知道。”96年的板栗告诉刺猬公

对于板栗来说,TVB的剧贯穿了整个童年和少年时代。从小在广西长大的她,在自己的印象中,从3、4岁开始就看TVB的剧,一些经典警匪片,像《刑事侦缉档案》、《O记实录》、《鉴证实录》已经看了不止10遍。

除了看剧,板栗也有关注到电视剧背后的制作团队,比如执导《O记实录》、《妙手仁心》、《金枝欲孽》的导演戚其义,执导《烈火雄心》、《通天干探》的导演王心慰 ,都是板栗很喜欢的导演。

板栗甚至因此对电视这一行业充满了憧憬。“我大学选择考编导专业,就是因为以后想进入电视行业,跟着这些知名导演一起工作,我还曾经想过当一名编剧,自己也能写出一部精彩的电视剧。”

与此同时,TVB剧集中经典的场景和迷人的景色也深深打动了板栗,她每次去香港旅游的时候,都很喜欢在街上拍一些曾在电视中看到的景色或一些形形色色的人。

“工作以后看TVB的时间少了很多,但是自己会下载专门看港剧的App,没事的时候还是会到上面去追剧。”对板栗来说,主动关注TVB的剧是一种生活的常态。

与板栗情况不同的是,另一些年轻人则会因为B站等二次创作平台关注到TVB。

“近两年关注TVB的剧逐渐多起来,在看到B站的UP主解说《大时代》以后,被里面的剧情深深吸引,特意去把这部剧看完。身边的广东朋友主动关注的会比较多。”99年的小王告诉刺猬公社。

95年的Meiko也是同样的情况,长大以后通常会从B站上关注一些关于TVB电视剧的精彩剪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梗是:打你就打你了,还挑日子吗?”

类似Meiko提到的这种耳熟能详的梗,很多都出自于B站UP主对TVB经典电视剧的解说或剪辑。

如今,它们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梗文化,在年轻人中影响颇深。

“我们常说的“天台见”,也是出自《大时代》”,小王说道。

刺猬公社注意到,B站百大UP主和知名影视UP主“电影最TOP”、“木鱼水心”的视频中都有关于TVB电视剧的内容。UP主“电影最TOP”曾出过6集《大时代》的解说,平均每集下来有100万左右的播放量;“木鱼水心”则出过10集以上《义海豪情》的相关视频,播放量也基本在百万以上。

一打开抖音和快手,但凡刷到影视剧相关的解说,大概率会有TVB的素材。特别是TVB黄金时代的电视剧,每部几乎都是影视博主最青睐的素材之一。

短视频等二次创作平台的助推,加快了TVB的回归,也让更多Z时代的年轻人看到TVB当年的辉煌。

港风回归的漫漫长路

据刺猬公社观察,TVB官方账号从今年9月份入驻抖音,9月19日发布第一视频,截止目前,已累积用户937.4万。而从长视频官方平台的抖音粉丝数量上来看,芒果TV和优酷在同等数量水平,但入驻抖音的时间却远远早于TVB。这个数字可以表明,TVB在粉丝心中的重要分量。

TVB与网络视频平台合拍的电视剧,也用收视数据说明,只要水准不算拉垮,总有大批老粉愿意追随。

据Vlinkage、骨朵数据显示,TVB与爱奇艺合拍的《盲侠大律师》自2017年6月20日开播以来,连续十天跻身网络剧日播放量排名前十,远超同一时期其他热门网络剧,最高的单集播放量近三千万。

TVB与腾讯视频合拍的《使徒行者2》《溏心风暴3》播放表现也很亮眼。两部电视剧全集在腾讯网络平台上的观看量(普通话版与粤语版总和)分别为25.2亿次、15.8亿次。

紧凑的剧情和观众对于港剧的情怀,是TVB电视剧能够再次打动观众的两个重要因素。

“我个人很喜欢看TVB的职业剧,大部分女性不是那种一边上班一边谈情说爱的形象,也不是通过男人完成自己事业的形象。”Meiko说道。今年评分最高的《星空下的仁医》中,紧凑的剧情、明快的节奏和男女主合理的人设,也成为其赢得赞誉的关键因素。

一位豆瓣网友评论道,“《星空下的仁医》里的Eman诠释了我心目中的大女主,对自己的人生有掌控感,有过一定经历后,仍然保持很高的能量和向上的生命观,见生死但不“惯”见生死。”

对于青春的纪念,对于往昔的追忆,也让观众对以TVB为代表的港风充满不舍。

在情怀的驱使下,只要贴上港风的标签,热度与流量就不是问题。这一点,从今年《披荆斩棘的哥哥》中大湾区哥哥居们高不下的人气中,就能深切感受到。此后,芒果TV专门为大湾区哥哥量身打造的《大湾仔的夜》,在刚上线不久,就获得几千万的播放量。

短视频救了TVB?

芒果TV下一年的片单上,更是与TVB联合打造了一档粤语音乐综节目——《声生不息》。

港风渐浓。但对于TVB来说,仍然存在着一些待解难题。

从财务数据上看,根据TVB发布的2020年度财报,TVB在2020年的营收为27.24亿港元,同比减少25.34%;毛利8.47亿港元,同比减少42.83%;公司股东应占期内亏损2.81亿港元。

这已经是TVB连续亏损的第三年了。不过,TVB面临的问题远不止财务方面的危机。

2015年入股TVB、持有TVB22.1%股权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总裁、华人文化集团(CMC)公司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黎瑞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对TVB现状表达过强烈不满。黎瑞刚认为,面临“生死存亡”关头的TVB,最大的问题是“创新乏力”,包括团队、思维、运行机制、节目、形象等方面的“全面老化”。

艺人的严重流失,更是导致TVB变成“自娱自乐,越做越小”。在这样“恶性循环”的背景下,TVB能够分给艺人的利益越来越少,加上固定不变的工资,以及达不到工作时长就要被扣工资的苛刻要求,导致TVB艺人频繁出走。

2021年1月,在TVB颁奖典礼上,汪明荃曾呼吁“希望TVB能给艺人加一点工资”。目前来看,并没有什么显著的效果。

显然,光靠吃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本,TVB在年轻人中的回归只能是一场迷梦。只有恢复内容造血能力,打造更多优质作品,港风才可能再次涌动。

“如果继续关注TVB的话,我会更关注剧情。比如,TVB的悬疑和刑侦剧曾经那么辉煌,会不会也拍出像《隐秘的角落》那种作品。”Meiko表示,只要有好内容,赢得年轻人的关注会是迟早的事。

在《星空下的仁医》的开头,钟嘉欣一句“我回来了”,令很多网友瞬间泪目,大喊“爷青回”。而TVB在年轻人中的回归,还是要等待更多《星空下的仁医》出现。